東移毀家園 南鐵居民要團圓

嵌入:
文字-A A +A

中秋月圓人團圓,是台灣社會長久流傳的習俗,但在這個時節,南鐵東移範圍內的居民,卻仍在外頭捍衛自己的家園。

南鐵青年在這一天舉辦「南鐵中秋起義」活動,在記者會上重申三點訴求,並於會後邀請關心民眾一同走訪鐵路沿線,分送「反東移」月餅。

記者訪問全程參與的四位年輕同學,他們只有一人之前有來過,這趟實地走訪,也讓他們從住戶角度,重新反思發展的代價。

大半輩子定居的房子,累積的不只是回憶,更是現今還延續在生活中的種種習慣,走出家門就能和鄰居話家常,客廳也是家傳技藝的工作房。

六米巷道旁的住家,比別人還要早開始講自己的故事,就怕這些記憶喪失在抗爭的漫漫長路上。公民記者趙孔嘉 台南報導

●「中秋節人團圓,沿線居民要團圓」對台南市政府提出三點控訴與訴求:
一、拒絕黑箱程序,請召開聽證解爭議;
二、重啟環評,中央地方勿聯手欺負百姓;
三、東移非唯一版本,莫再失焦談安置。

●反台南鐵路東移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anTaiNanTieLuDeXiaHuaDongYi?fref=ts

影片中受訪者逐字稿--

趙振辰同學:原本應該是完全沒有任何想像,就不知道這裡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就只知道說這裡有鐵軌,然後旁邊住著一群人,但不知道他們的生活型態到底長什麼樣子,然後他們的房子又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林博謙同學:之前在學校裡面有一些,就是有討論過,然後學校裡面都只是在講說他怎麼挖鐵軌,可是他對於他挖的範圍有多大,或是房子要被拆多少,其實是沒有感覺的。但是走到這邊你就可以看到說,其實他挖得很深,然後你也可以看到大概會波及到多少人。
其實就會開始想說,那這樣的發展跟犧牲這麼多人的家園,或者是強迫他們搬到一個他們很不喜歡或是不習慣的地方去,到底值不值得。因為你原本只是看到發展的一面,可你現在看到牽扯到這麼多家園,就在兩個價值上都會有些變化,因為你看到真實的情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4.07.25

Riz粒滋

加入時間: 2014.07.25
6則報導
6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4

移工大遊行台北登場 盼照顧正義與勞動尊嚴

2015-12-15
瀏覽:
3,824
推:
264
回應:
0
2:57

Wu talk!台南50講 凝聚在地情感

2014-09-16
瀏覽:
4,733
推:
218
回應:
0
3:30

南鐵東移爭議從何而起 且聽居民道來

2014-08-28
瀏覽:
4,560
推:
685
回應:
0
3:44

「可以給我一個擁抱嗎」 罕病少女環島遞溫暖

2014-08-14
瀏覽:
9,558
推:
1,505
回應:
1
2:18

與旅行中的舞蹈 相遇雲林布袋戲館

2014-08-12
瀏覽:
2,539
推:
89
回應:
0

東移毀家園 南鐵居民要團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