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己的國會自己救

文字-A A +A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己的國會自己救

 

【記者周瑞雨/報導】今年的八月颱風沒來攪局,台灣政壇自亂陣腳?張顯耀被拔官演出荒謬劇、12年國教上路搞得全國家長氣憤難平、高雄氣爆爆出層層管理問題!行政權表現荒腔走板,立法權有在監督嗎?公民選出來的立委怠忽職守,誰來監督把關?本周9/7晚上六點播出的快樂聯播網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邀請到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來為大家剖析現在的立法院到底出了甚麼問題,自己的國會自己救,發揮公民力量一起來監督,看緊自己的荷包與國家前途。

 

    從2007年成立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進行過13次立委評鑑,還計畫在明年啟動「落選運動」,對於評鑑成績倒數五分之一的立委,呼籲政黨不應再提名該人選,與其事後罷免,不如先打預防針!張宏林引用柏拉圖兩千年前說過的「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呼籲全民一起來監督國會,不然受害的會是民眾自己。他指出中央每年總預算將近兩兆,以目前立委的人數平均下來,一位立委要監督170億元,承擔這麼重大為民把關的責任,「他怎麼有時間還在跑紅白帖?他應該是要花很多時間去把這個預算去好好監督才對。」張宏林形容現在是立委助理在做立委的事-研究法案,而立委再跑地方做助理的事,立委做的事跟地方議員沒兩樣。他認為民眾觀念也要改變,不要動不動就要立委出面幫忙解決事情,這樣的立委無法為民眾把關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不稱職。

 

    張宏林指出,我們的法律有很多地方沒有公平正義需要修改,比如說有一個人販賣山寨機,賣了三隻、賺了四萬塊,法院根據智慧財產的保護法這種是懲罰性的立法,判罰他190萬,廠商不滿意還要求償一千萬;相反的現在廠商偷排放廢水、或預謀犯罪用暗管,以水汙染防治法罰一萬以上、60萬以下,「這麼輕的罰則廠商幾乎可以當固定成本、給你罰,而且他可以申請行政救濟,跟你拖時間,......,然後我們又編預算再去整治河川。」賣手機罰的錢還比水汙染還嚴重,但是立法就是這樣,而立委背後有財團壓力,很難改變。

 

    他以多年評鑑立委的經驗指出,公督盟是以基本的出席、發言、提案做為基本的評鑑標準,這些都是一個立委基本該做的事,資料在公報上也都看的到,有立委曾經一兩個月都不發言,但是他在臉書上發表一百多篇文章,寧可上CALL-IN節目,卻不在法定的會議上面說話。法定的會議上面有什麼樣的重要性?它會列入紀錄、列入公報,同樣要討論12年國教,最好的方法到底是直接面對面跟教育部長辯論?還是上電台去罵他?大家都知道,當然是面對面的辯論最好。他說公督盟的評鑑總分120分,拿到五十分才算不及格,這樣的標準已經寬鬆,連這樣都懶惰不做,怎麼不待觀察?公督盟多年來為監督國會所做的努力與看到的立院亂象,讓刑男大律師說給你聽,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大家一起來關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台灣不是國家何來的公民
http://www.ustream.tv/recorded/52351695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己的國會自己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