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如何響應2003國際淡水年

文字-A A +A

文/企劃部、保育部

水是生命的源泉,為此,聯合國繼2002生態旅遊年之後,宣布2003年為「國際淡水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Freshwater)」。


去年9月,在每10年舉辦一次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議上,即已透露出這個訊息,地主國南非以「沒有水,就沒有未來(No Water, No Future)」為主軸議題和各國代表協商永續發展對策。 之後於12月訂定   「國際淡水年」,旨在使各國政府及民眾正視淡水資源與環境的重要性,以及淡水短缺問題的嚴重性,促進各國在淡水管理與消費尋求新的思維,制定新的策略與發展新的技術,更重要的是提高各國民眾參與保護淡水的積極行動。


水是構成生命的最基本單位-細胞最主要成分,水的循環支撐了地球整個生態系統,但是並非人人都能輕而易舉地得到水,一些野生動物得要花費能量,冒著生命危險,才能補充身體所需要的水分。有些地方不僅缺水,水質也因污染和環境劣化而喪失生態功能。淡水資源危機嚴重妨害了永續發展,許多國家的用水速度已經超過了水的補充速度,人類過度用水、水污染、過度開發和引進外來物種,造成湖泊、河流、濕地和地下含水層的淡水系統被破壞或消失;如果我們仍然對此視若無睹,那麼在短短20年後,全世界就將有三分之二的人面臨嚴重的淡水短缺問題。

為了響應國際淡水年,於1971年即成立的拉姆薩(Ramsar)溼地公約組織於今年2月2日的世界濕地日(World Wetlands Day)推出「無濕地即無水源 (No wetlands – No water)」主張,呼籲大家一起來重視濕地保育的問題,讓濕地涵養水份的功能得以順利而完整的運作。在台灣,世界溼地日當天,荒野曾呼籲政府應盡速與第三部門共同擬定「台灣溼地策略白皮書」,據以訂定政策目標,指定保存現有的天然內陸及沿海濕地,增加埤塘、滯洪池、泛洪平原等半天然和人為濕地的數目及總面積。

今年3月22日「地球日(Earth Day)」關注焦點為「Water for Life」,提醒世人:保護水資源應當從保護自然環境開始做起,呼籲大家重視全球水荒問題、監測居家環境溪水或河流的水質,以及發起種樹救水源等。荒野配合地球日主題推出「台灣水噹噹」系列宣導活動,內容有「替溼地植物找個家」勸募認養活動、「探訪水世界」系列講座、「發現台灣水源頭」特展等,相關活動亦分別於全省各地進行。

最近一、二年在落實荒野保護的策略上,是先以維護「淡水溼地生態系」為主要途徑,實踐第三部門NGO的角色,採取義工實作和社區參與方式。在不同類別的棲地保育中,以協會精神象徵的台灣萍篷草(水蓮花)所棲息的小埤塘為核心,強調池塘生態系的自然保育價值,漸次擴及到各種不同的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的保護工作,使其免於被開發的威脅。

除了召募義工學習淡水溼地保育的知識與技巧,進行實際的溼地調查、移植、棲地實作外,同時亦增聘溼地相關專長的顧問、講師群、聯合支持溼地守護的民代及官員,進行淡水水域守護的努力,與保育行動同步進行的是在解說員、推廣講師、兒童營、炫蜂團訓練課程中進行有關淡水溼地的內容,並在各項推廣活動、課程、講座上宣導有關常識,喚醒溼地保護意識。

實際上,各位會員和義工也許已經發現到,荒野早已長期致力於溼地保護,在全國各地關切或守護的溼地包括台北市內溝溪、挖仔尾紅樹林、五股溼地、新店溪、貢寮雙溪、大屯溪、 桃園淡水埤塘、新竹食蟲植物區、台東卑南溪知本溪口、蘭嶼椰油灣、秀姑巒溪口、水璉牛山海岸。繼去年推動宜蘭雙連埤地區成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和雙連埤生態園區,催生「大台北疏洪溼地公園」,「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也於今年陸續開跑。

各位荒野的伙伴要負起的任務重大,必須提高民眾參與保護淡水資源的積極性,讓更多的人體認「保護溼地,留住水環境,才有下一代的未來」,邀請您一起加入採取行動的行列。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2003國際淡水年網站http://www.wateryear2003.org/

2. 拉姆薩溼地公約網站 http://www.ramsar.org

3. 國際溼地保護聯盟 http://www.wetlands.org/

4. 雙連埤特刊,荒野快報118期

5. 荒野對五股溼地的願景,荒野快報134期

6. 台灣的溼地,莊玉珍、王惠芳,遠足文化出版

加入守護行動:

1. 關於雙連埤、五股溼地等詳細內容請參閱荒野守護網頁

www.sow.org.tw/defend/)。

2. 如果您能提供「一元救一棵台灣珍稀溼地植物」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勸募摺頁適當的擺放地點,請來電告知寄送地址及所需份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荒野如何響應2003國際淡水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