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玩很大」---菁寮國小黃柏竣「稻田刷子除草」

文字-A A +A

2014.8.27-28

菁寮國小5升6年級黃柏竣在學校實驗田學過刷子除草,領頭示範,他和70歲阿公、阿媽、媽媽、妹妹一起下田刷雜草,阿公說:「我若一個人在這兒用刷子除草,會被人笑死。」我告訴阿公:「大家騎車經過這兒,看到您和孫子一起在田做事,大家稱讚您很會教!」

以前黃柏竣作業寫很慢,菁寮國小舉辦「課後照顧」,李榮宗老師指導和陳聖夫等同學用團體力量一起寫作業,進步很多。

放暑假,黃柏竣和同學們喜歡去學校找李老師,10點左右,李老師帶著孩子去學校實驗田除草,李老師在一塊田除草,李老師的高二兒子李維漢和同學們自動自發在另外一塊田除草,大熱天汗水淋漓,一直做到11點多才洗腳收工。

仔細詢問才知道原來這群孩子已經除草做了好幾天,李老師補充說:「他們是不邀功的孩子,孩子願意吃苦耐勞,做老師願意犧牲奉獻。」吃過飯,下午他帶著孩子們去蘭潭看蝴蝶標放、自然觀察。

我在台北常常喊姪子、姪女「準時上才藝班、寫作業、電視不要看太久、家裡收乾淨…」,看到鄉下這幾位孩子「主動」精神,真的好感動。

註1:李老師教學工作,還照顧好幾塊實驗田,農時、田水管理無法配合很好,這兩塊田才會很多雜草。

註2:為何培養孩子「主動」精神很重要?李遠哲先生考上台大化學系時,看到課表反思「我要修那些課才能成為世界一流的化學家?」於是他和四年級的學長討論規劃出一份「自己的課表」,當其它人反應某些課人數爆滿修不到、或希望學校幫忙照料前程,李遠哲先生的「主動精神」真是了不起。

爸爸:黃武從、媽媽:劉珍妮

黃柏竣的爸媽看到孩子不只作業有進步,在家做事也比較自動自發,認同李老師教育和「自然栽培」理念,夫妻商量「先從種自家開始吃」加入友善耕作。因爸爸「做事比說話還要多」,所以由媽媽向耕作的阿公、阿媽提議。

左二起:妹妹黃紫綺、阿公黃義雄、黃柏竣、阿嬤黃殷桂花

祖孫分別住在鄰近的房子,頭髮很黑亮、笑說:「醬油用喝」的阿公原在餅乾工廠當領班,退休後,三年前才加入其他人的「小地主大佃農」水稻耕作,阿公說黃柏竣的爸爸「用眼睛看」阿公的桶子不見,知道農作時間到,父子不用彼此「開口講」,爸爸會主動到阿公田裡幫忙。

當媳婦提出拿出自家一塊田友善耕作的構想時,他很快就說好。阿公去雜貨店買東西時,關心產量的鄰居說:「不噴藥和肥料,種不起來,無效啦!」擋得住「鄉村濃厚人情壓力」的阿公說:「我務農沒多久,不怕丟臉,願意去問去學」。阿公還說:「我做阿公的人不捨孫子在田裡踩,但是老師教他去田裡做事,總是不會教壞,老師去教沒關係。」

李老師的兒子和同學們現場聽到黃柏竣一家人對李老師的肯定,心裡想必有些感動吧!

剛開始李老師還擔心阿公會不會因不習慣而偷偷地噴藥?實際發現,阿公和阿媽雖是第一次加入,真的很用心,常常下田徒手除草,因為黃柏竣一家人認為,他們的田在路邊,常有許多鄰居經過觀看,算是「門面」,答應老師就要把它做好,如此有心,真是值得「深耕」的好人材。

因他們「臺南16號」栽種的時間較晚,還來得及用刷子除草,6點前媽媽主動把兩個孩子挖起來,一起下田幫忙刷雜草。

註:刷子除草最好在插秧後10天~2週草頭剛冒就要開始做

詳”在稻田用鐵鍊及刷子除草之台灣經驗”

 http://www.peopo.org/news/93966

媳婦向公公學習如何辨視雜草。

媽媽笑說黃柏竣和她比較胖,母子晚上常一起田間小路散步談心40幾分鐘,走在田裡不太穩的妹妹也常去幫李老師除草,我稱讚孩子肯下田幫忙,媽媽說:「我是比較高標準的媽媽,他們有時邊玩邊除草,我希望他們能像大人埋頭工作。」媽媽這句話真是深得我心,我也贊同「確實做到位、好好做20分鐘勝於形式做1小時,工作後好好去玩。」

老天爺對我真的很好,週邊越來越多感情很好、理念相同的家庭與朋友,紅紅的晨曦映在稻田、加上孩子無限發展性,讓人內心對未來充滿溫暖的希望!

阿公、阿媽一家人幫忙把理念及農法擴散開來。

阿公說:「柏竣以前比較靜,現在比較會表達。」由於這塊田,增進祖孫更多互動的話題與親密。因孫子進步,讓媳婦成功說服長輩友善耕作,菁寮國小黃柏竣一家人是社區第一個案例,希望他們的指標精神鼓舞更多人一起「祖孫玩很大」!! 

 

後記:台北小姪子星期一國小新生入學,妹妹要我去看他游泳,提醒老師幫忙把孩子身體吹乾......,我忍不住告訴妹妹黃柏竣"自動自發"的故事,妹妹反問我,姪子不曉得吹風機在那兒,所以無法自己吹乾,和黃柏竣媽媽一樣高標準的我再一次忍不住說:「姪子有嘴巴又聰明,可以自己去問人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612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07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5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5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5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祖孫玩很大」---菁寮國小黃柏竣「稻田刷子除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