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在哪裡? 宜蘭南機場的願景與哀愁

嵌入:
文字-A A +A

        宜蘭縣政中心旁邊的南機場是日治時期神風特攻隊的起飛基地,位於宜蘭市的近郊,然而隨著軍機場逐漸除役,過去曾有過的輝煌也走入歷史,近年來因為作為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基地及清華大學宜蘭分部預定地,讓原本當地大多為世代務農的純樸農村,周邊地價大漲,亦為此興建許多公共設施,如:號稱擁有媲美竹科實中著名的雙語教學的凱旋國中,使其從都市的邊陲地帶,搖身一變為新興住宅區。

  原先南機場周邊大多為民用的農地,但是在民國八十九年決定興建國立清華大學宜蘭分部,以及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基地後,以此為名目徵收完成周邊農民土地,並開始緩步興建行政中心、汙水處理廠、滯洪池等設施,卻因為清大校務會議決議宜蘭分部的興建不應動用校本部資金,在近年來的景氣不佳的情形下,作為宜蘭分部建設資金的募款不順,未能籌募足額興建校舍費用,清大因而突然於去年宣布確定不來宜蘭設分部,將把現有的二十多公頃土地移交給宜蘭大學興建學生宿舍及電資學院,而只保留一公頃土地做為育成中心之用,且若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基地於104年未能達成50%的招商目標,清大將會連同育成中心的興建計畫一併取消。

  這樣的消息使居民錯愕不已,不只原先勾勒的美好願景全是一場空,更重要的是,作為公共政策實現主體的居民,卻自始至終只能藉由報章雜誌的報導,間接接收自己自幼生長的土地未來將面臨的命運,面對公共政策的一再變動,人民從未有過參與發聲的機會,無法確切的守護自己熱愛的土地,而只能在一切手續和協商塵埃落定後,獲得象徵性的參與說明會機會,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變局,居民的意見不被重視,也沒有發聲管道,那些失去的農地和美好的生活環境卻無處可討,未來該何去何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時代精神黑

我對清大沒有抱什麼覺得比較優越的感覺,我覺得宜大也可以接下這個位置,資源平均分配各大學而不是一直投注在「名校」身上,沒有經驗不被信任嗎?這點也要再看運作的怎麼樣

而關注或監督,真的有想要在意的話是能做到的,至於田賣掉做其他事不是本來就要這樣嗎?又不是「送」的,不過話說農地可以被徵收成要蓋工業區嗎?農地不是要農用嗎?

nuan1120

您好,我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We公民新聞",
週一至五會在網路與中華電信MOD新聞氣象台播出30分鐘的節目。
我們很希望能製作一則關於《公平貿易超市》、《生態綠咖啡》的新聞,
想請問能不能到貴店拍攝、以及負責人余宛如小姐有沒有時間接受我們的採訪。
非常感謝您撥冗閱讀!We公民新聞│詹小姐(2341-2468)

nuan1120

您好 我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We公民新聞",
週一至五會在網路與中華電信MOD新聞氣象台播出30分鐘的節目。
想請問您這則新聞是否能提供給我們報導,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個議題?
如果您有意願,歡迎與我們聯絡:wemedianews@gmail.com
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wemediaeditor
還望能得到您的回應,謝謝您。We公民新聞│詹小姐(2341-2468)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到處徵收土地都是用一樣的名義,發展經濟,學校預定地,其實是收集土地出售財團
南不都是如此玩死我們的

8

加入時間: 2014.07.23

游羽棠

加入時間: 2014.07.23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宜蘭啟動維管束計畫 古護城河變身親水設施

2014-08-21
瀏覽:
5,356
推:
120
回應:
1
3:35

民初老診所 變身懷舊文創咖啡館

2014-08-13
瀏覽:
1,967
推:
9
回應:
0

「清華」在哪裡? 宜蘭南機場的願景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