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成廢墟 住戶嘆政府「德政」

文字-A A +A

[放在巷子對面的一排白花,象徵著華光的逝去。] 放在巷子對面的一排白花,象徵著華光的逝去。

 

[幾乎已成廢墟的華光社區。] 幾乎已成廢墟的華光社區。

2013/08/28於華光社區訪問

華光社區面臨最後一波強制拆除,在去年8月28日邁入第2天,走進華光的巷子裡,映入眼簾的是一排白色花朵,像是在悼念著華光的逝去。再走近一些,便是瘡痍滿目的痕跡,無論是老舊的平房或是透天厝,通通成了廢墟。

 

接著往下走到第2條巷子,住戶林忠孝正在那裡收拾老舊房屋內的家當。在華光居住了58年的林忠孝諷刺的說,小老百姓要這樣子被蹧踏,都是政府的「德政」,說著不禁搖頭嘆氣,「當初投給他,結果現在他竟然回過頭來拆我的房子。」

 

從國民政府來台起,法務部官員便默許眷戶在華光社區私蓋違建屋,也有城鄉移民來這裡購買違建,更有法務部職員被安排入住違建。但到了民國95年,華光社區都更案通過後,法務部對當地100多戶居民提告,法務部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強制拆遷,並向住戶要求賠贘不當得利。華光社區於8月27日至29日進行最後一波拆除。

[從民國44年就居住在華光社區的林忠孝。]

 

在華光社區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的林忠孝,民國44年起就居住在這裡,房子是從父母親繼承,在華光一案中,被判決需要賠贘政府319萬不當得利。林忠孝指出,他們都是從兩蔣時代出生到現在的小朋友,「從來沒有這麼難過、痛苦」。

 

「以前房價一坪多少錢,現在房子多少錢?有錢人才是人?」林忠孝說,小老百姓兢兢業業還不是為一家人的溫飽而已,做東做西、兼差,換來是什麼?原來政府就是這樣照顧小老百姓,他覺得,非常無奈、無力。

 

林忠孝說明,華光這片土地原本不是法務部的地,當初這片地是瑠公圳,以前是個大池塘,在日據時代以前,包括對面,全部都是一個大水池。他指著對面的樓房說,對面樓房開馬路,市政府有補助拆遷費,建商也跟他們買地上物,通通都有錢可以領,結果他家竟然還要賠政府錢。

[林忠孝苦笑著說,雙黃線過去(右邊),和這裡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過去是補償,這邊是賠贘。] 

 

林忠孝開玩笑地說,「從小一起玩大的老朋友,大家都來虧他,『怪你老爸佔錯位』」,他哽咽著說,「實在是不知道要講什麼,很無奈、也很無力」。「這禮拜抄這裡,下禮拜抄那裡,再下禮拜,最後面有兩區,也要抄了。昨天拆第一批,今天還有另外一批,明天最後一批」。他發瘋似的吶喊,「很爽」,「拆越多,我們越爽」,但隨及恢復鎮定地說,這都會造就之後的民怨沸騰。

 

「我真的很氣我老婆」,林忠孝紅著雙眼握著拳說,「什麼你要跟我結婚,為什麼你要生兩個女兒,來受苦受罪」。林忠孝有兩個女兒,一個女兒升國三,另一個升高二,他不知道她們後續的人生該如何走下去。

[林忠孝的老婆正在收拾家當。] 

 

此外,林忠孝也指出,不要以為政客只有選後才會提華光,選舉前也會提華光,選舉前會提是因為一定會開支票,政客們為了選票拼命開支票,卻都不會兌現,選後的說辭、做法也都和選前不一樣,做不了的事情就推給其他人,好像會錯的都是別人,都不會是政客。

 

林忠孝表示,「有人說要怪誰,不能怪誰」,國家的政策叫人家要成家立業,你這樣做(拆華光),以後誰敢成家,誰敢立業?為何大家會願意同居不願意結婚,還不是因為「怕」;願意結婚卻不願意生小孩,更是因為「怕」,每天小老百姓兢兢業業做的工作,就被這些政策蹧踏,他問,國家政策在哪裡?

 

林忠孝指出,上位者的觀點或許不同,但是他們忽略掉一點,就是下層人士如何求三餐溫飽。「台灣多少小老百姓,每天如何過活,上位者有看到嗎?為了顧家庭、顧三餐,他們做了什麼事情。」他奉勸上位者,不要只為了選票,要多願意照顧一下小老百姓。

 

「我覺得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最後林忠孝也只能無奈地說,「還有什麼事我沒遇過?」

 

 

[林忠孝說,門牌號碼還不是你們政府給的?]

[華光社區內不只有樓房被拆除,連平房也無一倖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16

DooChi

加入時間: 2012.01.16
38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日春協會籲文化局:立即徵收文萌樓

2015-02-02
瀏覽:
3,318
推:
15
回應:
0

停飛刁難 華航空服員落髮抗議

2015-01-29
瀏覽:
9,253
推:
49
回應:
0

反迫遷連線盼:「終結強拆迫遷」

2015-01-29
瀏覽:
3,853
推:
42
回應:
0

年終獎金大縮水 千名華航員工辦「憐荒」尾牙

2015-01-22
瀏覽:
5,254
推:
1
回應:
0

幼教師散步教育部 反對黑箱會議

2015-01-22
瀏覽:
2,498
推:
0
回應:
0

60私校恐退場 2000億校產轉私產?

2015-01-21
瀏覽:
2,956
推:
1
回應:
0

都是為了幼照法 幼教師、教保員分佔濟南路

2015-01-19
瀏覽:
3,400
推:
47
回應:
0

黨主席交接 收費員籲朱解決爭議

2015-01-19
瀏覽:
2,652
推:
4
回應:
0
1:19

青年返鄉投票 發揮影響力

2014-11-29
瀏覽:
2,045
推:
10
回應:
0

華光成廢墟 住戶嘆政府「德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