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DNA防制網路兒少色情散佈的利器!

文字-A A +A


「只要想到那些變態看著影像中我的身體,想像他們享受強暴我、傷害我的愉悅,我就像被每一個人一次一次強暴…即使我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他們在哪裡,他們對我的傷害是一樣的,他們用最可怕的方式剝削我。」

兒少色情(Child Pornography)不是色情,它是兒少被性虐待、性侵害的證據,它往往涉及真實受害的兒少,全球皆視為重大犯罪,現國際間皆以兒少受性虐待內容(Child Sexual Abuse Content/Material)稱之,因為我們認為若是單純僅用”色情”這個詞彙去看待,就太輕忽了這個罪行,而且可能會讓大眾誤認為影像中受性虐待的兒少是自願被侵犯的,但事實上這些絶大部份都是經過加害人處心機慮刻意製造出來,而當它一旦被拍攝下來,尤其更甚被上傳到網路時,將成為受害者永久無法抺滅的受害記錄,且將無可避免地一再地被流傳。

網路及數位科技讓兒少色情問題更加擴大,包含影像的取得更容易且隱匿、畫質更高,不同載具間(如數位相機、網路攝影機、手機)的交換也很快速,更容易被製造、儲存、複製、分享,並散佈給廣大的族群。他們不僅將收集到的影像儲存在電腦、隨身碟、手機檔案,同時也上傳到網站相簿中、email、在雲端空間裡,因此若在網路平台中主動搜尋找這些違法內容並移除,是一積極有效防制兒少性侵圖像持續散佈的作為。

台灣展翅協會於2012年開始以web547網路檢舉熱線所受理之兒少色情檢舉案件為基礎,建置兒少性侵圖像資料庫,至今資料庫內建檔完成的圖像總共有1,860張,其中包含有21組套圖。同時也開始防制兒少性侵圖像散佈方案,以微軟授權使用之PhotoDNA圖片辨識比對技術,將本會資料庫中的圖像轉為數碼,加上與NCMEC簽訂MOU彼此交換之17000筆數碼清單,與台灣與我們合作的夥伴中華電信Xuite及蕃薯藤天空部落的圖像數碼做比對,每天比對數超過五萬筆,唯目前尚未發現有比對符合之圖像。

此計劃源自於2009年我們的檢舉熱線夥伴-美國國家失踨及兒童被剝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Missing and Exploited Children,NCMEC)與美國微軟合作,運用微軟開發之PhotoDNA技術,將資料庫中之最嚴重的兒少性侵圖轉檔為數碼(數位指紋),並在微軟-Windows Live SkyDrive(網路硬碟)/Hotmail(電子郵件)/Bing(搜尋引擎)主動搜尋、比對圖像,符合者可迅速移除內容,減少影像再被散布的機會,正確率達99.7%。初期從10組數位指紋開始,至今已增加到超過二萬組以上,美國微軟至今已在Bing上比對出3,000張圖片,在SkyDrive/hotmail比對出5,000張圖片。2011年Facebook亦正式加入。本會於2012年正式取得微軟授權使用PhotoDNA,為北美地區以外第一個使用的民間團體,澳洲、紐西蘭、瑞典的執法單位也於同年開始使用。

另國內外打擊兒少色情的工作,不僅在移除及防制性侵圖像持續散佈,更重要的是找出影像中的受害兒少。但從單一圖像很難辨識受害者的所在位置,若能將既有已知的兒少性侵圖像做計劃性地建檔分析,當同一受害者的不同性侵圖片累積到足夠的訊息,可以定位犯罪地點時,執法單位即能拯救出受害者。國際有幾個重要的兒童受性虐待圖像資料庫,如INTERPOL國際刑警組織的資料庫中已建置有超過52萬張,至2013年已成功鑑別出40國3000名受害者及1900名性罪犯。英國CEOP(負責偵辦網路兒童性剝削專責小組)亦已建檔超過24萬張兒少性侵圖,美國國家失踨及兒童被剝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Missing and Exploited Children,NCMEC) 則已鑑別3800 位受害兒少。

交換分享各組織間建置資料庫資源是現在的趨勢,若能有PhotoDNA的輔助勢必更事半功倍,我們現已與國際同步防制網路兒少色情,期後會有越來越多的組織及網路業者加入,相信集結眾多的資源將可更有效減少違法圖像在網路上散佈,並能早日鑑別辨識救援出那些仍不知名的受害兒少。

*若您在網路上看到疑似"兒少色情"內容,請至web547網路檢舉熱線 檢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35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67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01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8
推:
26
回應:
0

PhotoDNA防制網路兒少色情散佈的利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