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聽音樂] 除了「五月天」以外,你更該知道的台灣五大樂團!

文字-A A +A

(文/Purple 圖/網路搜尋)

身為 90 後出生的小孩,說到樂團大部分的人可能只想的到「五月天」,但其實和五月天同期的樂團其實很多,他們或許沒有瞬間躍上主流版面,和五月天一樣成為大眾媒體寵兒,但他們的音樂和精神絕對可以和五月天並駕齊驅,隨著網路的發達,90 後的許多人也逐漸開始認識他們,他們對音樂的堅持仍然閃耀,他們是「亂彈」、「董事長」、「脫拉庫」以及「四分衛」,與「五月天」並列台灣五大樂團,是 1980 年後 (民國 70 後)出生的青年們心中永遠的樂團圈記憶!

▼ 上圖左 亂彈 右 董事長;下圖左 脫拉庫 右 四分衛 
 
 

2012 年台灣五大樂團在小巨蛋重寫歷史,並搶佔媒體版面,這個珍貴的畫面燃起了樂團圈對「樂團時代」的希望火苗,然而這一年卻是台灣重要獨立音樂場景「地下社會」因無法承受保守勢力及政府壓力,正式宣布歇業。

2013 年地下社會歇業的隔年,在第 24 屆金曲獎上五月天、董事長、亂彈阿翔以及四分衛還不畏懼的挑戰台下政府官員,站在由台灣各大音樂祭、獨立樂團表演的現場畫面,以及剛歇業的「地下社會」LOGO 拼湊而成,紀錄台灣樂團圈重要場景的影片前,四大團帶來各自經典的曲目!

▼ 五月天、董事長、亂彈阿翔、四分衛樂團於第 24 屆金曲獎上的精彩表演。

1980 年的小時候的樂團記憶是五團(四分衛、亂彈、五月天、脫拉庫、董事長)鼎立,1990 後因為媒體,我們對樂團的印象只有五月天,四分衛的雨和眼淚也是高中時誤打誤撞才發現的,畢竟四分衛成立那年,我們才 2 歲,第一張專輯《起來》走紅的時候,可能剛滿 7 歲,小學一年級,《雨和眼淚》在大街小巷傳遍的時候,我們是剛上 9 歲,小學三年級對音樂還停留在吹直笛唱唱歌的時候。

還好!因為這群人堅持音樂,我們才能夠在今天,聽到如此多元的音樂類型,看到這麼多不同的表演場景,或許主流媒體推崇的文化永遠都會是第一個被看見且接受的,但在現今網路發達的現在,我們可以得到的資訊更多,別停留在主流媒體了,多多看看主流框架以外的世界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五大樂團 Facebook 
五月天四分衛董事長樂團乱彈阿翔(亂彈)脫拉庫 
--------------------------------------------------------------
入門歌曲推薦 
四分衛 - (早期) 雨和眼淚 / 起來 (近期) 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 / I LOVE U
乱彈阿翔 - 完美落地
董事長樂團 - 新男性的復仇 / 幸福的滋味
脫拉庫 - 我愛夏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3

Purple

加入時間: 2012.11.13
2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0年代聽音樂] 除了「五月天」以外,你更該知道的台灣五大樂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