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園藝治療

文字-A A +A

稻田園藝治療

2014.8.18

諸事順利時,誰都可以做到正面思考;一旦碰到艱難處境,陷到「真的不行了」絕望情緒,仍能針對這樣狀況發揮正面思考,才是關鍵。用寬廣的視野來看待,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都看做好事」,或許會認為不可能,然而這正是現代人的一大缺點,因為科學太過進步、擅長邏輯思考,任何事用「是否合理」來思考。理性固然很重要,但世界上超越理性與眼見的事物還多著呢。如果我們只注意合不合理,就只能看到事物的片段,把它當作「來自上天的試煉」,想著「這或許是大自然要傳遞給我某個訊息」而安然渡過。因此,「志向要高」、「心懷感激」和「凡事往好處想」可以幫助開啟幸福的基因,感受到世界上存在著某個偉大的力量,人就能有大幅的成長。

摘自「幸福的答案,基因知道」,村上和雄著,如何出版

村上和雄 

一九三六年生。筑波大學應用生物化學系教授。一九六三年取得京都大學農學研究所農藝化學博士學位,同年赴美國,擔任奧勒崗醫學研究員,一九六八年擔任京都大學農學部助教。一九七六年擔任播他貝魯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一九七八年取得筑波大學應用生物化學系教授職位,之後組成基因研究小組。一九八三年因成功解讀高血壓致病因素-腎素的基因而得到世界注目。一九九四年起,受邀擔任「先驅科學領域研究中心」主任一職。一九九六年榮獲日本學士院賞。

不少人看到綠油油的稻田,都說心情很舒服。

第一個稻田園藝治療的故事,2010年28歲、來自屏東鄉下、用5個月、繞行兩萬公里、完成世界首創的環島倒立自拍的黃明正。

很多人無法理解他為何要「倒立」,抱持「和多數世人相反的眼光看世界」,他經過雲林時,看到綠油油的稻田,心中有些酸,同時感覺到心中這些酸似乎能被瞭解,後面有個阿伯騎著摩拖車看著他來回多次,最後忍不住說:「少年仔,這是我的田,你在看什麼?」他告訴阿伯自己的故事,阿伯聽了很感動,掏出500元送給他:「你繼續堅持下去」,因此,完成這張稻田阿伯機車上倒立的感人照片。

在綠島倒立拍照時,他還差點被海水捲下去,因此深刻體會生命的稍縱即逝,更加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珍惜身邊的親友。

黃明正完成自己13歲的夢想是想讓自己的天賦自由,計畫完成後延伸出新的夢想,與大家分享:「當知道自己是誰,願意花多少代價找回自己?當發現世界不對勁,願意花多少力氣改變世界?」他鼓勵大家勇敢說出自己的夢想,將現實與夢想設計在一起,全力以赴的去實現!

圖文摘自「告訴世界我是誰—倒立先生黃明正的夢想拼圖」、黃明正著、遠流出版

不是很樂觀思考也沒關係,只要把思考導向正面力量就好,常玉強老師說得好:「有人發明飛機,也有人發明降落傘。」

另一個稻田園藝治療故事,2014年7月嘉義東石黃柏荏同學,從小因父母離異,家境貧寒,跟隨父親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初中階段成為幫派的小混混,直到老師讓他聽了周杰倫的稻香這首歌,歌詞深深感動黃同學,特別是「我們是不是該知足,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從此回到學校努力學習,利用假日當油漆工、清潔工賺取生活費和學雜費,努力考上基隆高中,在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中更取得優異成績,成為該校社會組的榜首。

稻香

作詞:周杰倫、作曲:周杰倫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艷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他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 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 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2014.8.17 保持正面心態~湖木教會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牧師

http://www.goodtv.tv/video/index.php/video/draft/1653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46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8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稻田園藝治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