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國際回顧:星巴克浪費水 窮人沒水喝 水資源問題日益嚴重

文字-A A +A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江佳穎

全球淡水資源匱乏問題的嚴峻與急迫,不亞於氣候變遷問題,然而長久以來卻未受到國際社會重視。淡水是維繫人類生存所需的重要資源之一,雖然地球70%的面積被海水所覆蓋,但是在全球水資源中有97.5%是鹹水,其餘的淡水大多以冰的形式存在,人類可方便取用的淡水不到總水量的1%。潔淨的飲用水不足嚴重地影響到生物健康與社會發展,然而過去對水資源的管理卻一直缺乏具體策略和作法。

在聯合國千禧年領袖會議上,世界各國達成協議,決心在2015年前將無法得到潔淨飲用水的人數減少一半,並在2005年前制定出有效的管理和利用水資源的措施。然而在2008年3月23日的「世界水日」前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坦言,至2015年全球仍將有21億人無法擁有基本的衛生及水設施,無法達到聯合國在公元2000年通過的千禧年發展目標。潘基文說,造成水問題的因素包括人口增長、貧窮、投資不足等,但罪魁禍首則是缺乏政治意願。他敦促世界各國立即採取行動搶救水源污染問題。

世界會議主題:水資源分配、水資源衛生

2008年1月25日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中,瑞士雀巢公司執行長布拉貝克─列馬特指出,由於水的價值沒有受到重視,大量的水被用來灌溉生產生質能源的農作物,並不符合效益。美國環境防衛組織主席克魯普認為,對於水源,應該實施類似於對抗氣候暖化的京都議定書那樣的設限和交易機制。他表示:「一旦限制人們可以從環境抽取多少水源,就可以令他們大幅提高用水的效率。對於貧窮的人民,水源應該充足而免費,但對於工業用戶或游泳池等大量使用者來說,必須要有市場價格。然後藉由用水額度的交易制,錢可從富人流向窮人」。

在全球關注糧食和能源問題的同時,解決水問題是一項更為基本的工作,世界水資源會議於2008年8月1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開幕,也標誌著世界水資源周的開始。該次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排水衛生、氣候變化和飲用水供應。排水衛生是目前全球面臨的最嚴重問題之一,每年在全世界造成約140萬兒童死亡。

而從1970年代開始,發展中國家經歷全球糧食危機之際,用水也出現前所未有的短缺。根據國際水資源管理中心(IWMI)於會議中發表的最新結果,在53個接受調查的城市中,有8成的農業灌溉水源是未經處理或僅部份處理過的廢水。廢水最常被用來灌溉蔬菜及穀物,尤其是稻米。這對消費者,特別是生食蔬菜的民眾造成健康威脅,益發令人憂心。

善用水資源:水循環、地下水、節約用水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執行長李普指出:「儘管淡水比例如此稀少,如果水循環能適當運作,而我們能以智慧管理水源,仍然足以供應全人類生存使用。」但由於水資源的分配不均,人們消費淡水的方式難以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目前全球約有10億多人口缺乏潔凈的飲用水和相關的衛生服務。李普也發出警訊,全球對用水危機惡化所作的準備遠遠不足,氣候變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現象更加劇淡水的減少,而目前對淡水資源的管理又未將生態系統納入考量。如果國際社會仍然對此視若無睹,那麼在短短20年後,全世界就將有2/3的人面臨嚴重的淡水短缺問題。

相較於地表的淡水,地下蓄水層的淡水含量是地表含量的100倍,儘管地下蓄水層對環境、社會、經濟和戰略等各方面都相當重要,過去卻是國際法一直以來所忽略的部分。在2008年10月20日,《跨區域地下蓄水層公約草案》(Convention on Transboundary Aquifers )提交到聯合國大會,該條約旨在保護這些跨國境的龐大地下水層。適用於全球96%的淡水資源──也就是儲存在地下蓄水層的淡水,而其中大部分都跨越國界。許多共用地下水層飽受氣候變遷、與日俱增的人口壓力、過度開發及人為造成的水汙染等環境威脅。因此,公約草案中要求共用地下水層的國家不要損壞現存的蓄水層,並共同合作來預防和控制汙染程度。

可口可樂工廠擠壓民生用水,曾遭美國大學生抗議;圖片來源:USAS儘管全球的淡水資源匱乏問題日益嚴重,但許多跨國企業在使用水的時候,仍是毫無顧忌地浪費。據英國太陽報10月5日報導,全球一萬家星巴克皆採取水龍頭全天不關的政策,每家星巴克分店單日流掉的水量高達2千3百萬公升,等於擁有2百萬人民的非洲納米比亞單日用水量。如今全世界都面臨水資源匱乏的困境,英國水公司發言人羅賓森表示,完全沒必要為了衛生考量,將水龍頭全天開著。

過去多年來,可口可樂在第三世界國家聲名狼藉,印度社區民眾抗議其耗用大量民生用水,造成水資源短缺。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推動下,可口可樂承諾在2012年前減少全球廠房的用水量至2004年用量的20%,大約可節省每年500億公升的飲用水。WWF主席兼執行長羅伯斯(Carter Roberts)表示,在這個資源短缺的世界,成功的企業必須找到企業成長和使用更少量資源的平衡點。可口可樂對保育的承諾,正是回應了全球水資源和氣候危機的首要之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1.24

2008teianews

加入時間: 2008.11.24
30則報導
17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08國際回顧:北京奧運促使中國面對節能減排

2008-11-28
瀏覽:
2,825
推:
1
回應:
0
1:37

2008國際回顧:碳交易「商機」大 交易制度惹爭議

2008-11-28
瀏覽:
4,520
推:
6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2008-11-28
瀏覽:
4,855
推:
1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緬甸風災的警訊 大自然反撲

2008-11-28
瀏覽:
2,247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四川地震 災後環境問題待善後

2008-11-28
瀏覽:
2,252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2008-11-28
瀏覽:
2,549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星巴克浪費水 窮人沒水喝 水資源問題日益嚴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