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回顧:大巨蛋環評可望通過 城市綠地將轉作財團營利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受訪者依序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

荒野保護協會代表游藝

台北市文化局科長王逸群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熊家玲

松山菸廠老樹被殘暴移除2007.02.05(圖片來源:游藝)大巨蛋BOT案於今年9月8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委員確認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查決議,受保護樹木總數增加為209株後,即作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環保團體指出台北大巨蛋BOT合約的三大疑點:賤租市產、允許轉租、遠雄違約市府解套,痛批北市府圖利遠雄集團。

大巨蛋環評始末
台北大巨蛋BOT開發案,是在2003年7月10日台北市第28次環評大會審查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但在其附帶條件及施工前應辦理事項均未完成之前,市府便急著在當年8月6日拆除第一階段BOT開發範圍之舊建物,並於2004年8月進行植栽移植工程,違反環評法第17條。

今年1月的環評會議上,遠雄因提出的規劃圖明顯「變胖又變高」,被退回要求重辦。大巨蛋由原來的52公尺長高成70公尺,將對僅隔不到數公尺的松菸文化園區形成壓迫,尤其樓板面積大舉膨脹近6000坪,建蔽率從44.6%又增加了10%,等於民眾能夠自由出入的綠地少了至少3000坪。

就環評正常程序而言,大巨蛋開發案已經因為量體變更過大重作環評,環評委員應該將開發單位所提的變更內容對照表(第二次變更),納入目前正在進行的重作環評程序(第三次變更)。但台北市環保局並未針對環評程序問題做解釋。游藝表示,去年已對環保局提過公民訴訟告知,未來將依法提出公民訴訟。

金融風暴 BOT堪慮

台北大巨蛋園區規劃荒野保護協會游藝指出,當初招標須知的BOT草約規定「業者必須負責興建及營運」,但最後確定的合約卻允許遠雄出租和轉讓,等於得標廠商只要負責興建,BOT的精神蕩然無存。游藝表示,如果層層轉租出問題,或未來經濟情勢不佳,遠雄擺爛解約,市府將被迫買下所有建物,致使台北市政府陷入無邊困境。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近來全球企業受金融海嘯衝擊受創不小,市場甚至有遠雄過度投資的傳聞,雖然大巨蛋是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興建,市府又與遠雄簽約興建,市府應建立企業財務預警機制,在第一時間掌握BOT案的企業狀況,若企業真的撐不住,市府也可以及時因應。

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則說明,遠雄打算斥資新台幣230億元至250億元興建大巨蛋及附屬商業設施,但光靠大巨蛋不可能賺錢,也不可能有盈餘付給市府權利金,必須以商業設施百貨商場、辦公大樓、旅館及停車空間等的獲利來養大巨蛋,由於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認為台灣需要國際級的比賽場合,因此願意投資興建大巨蛋,公司也對興建大巨蛋愈來愈有信心。

松菸的珍貴,在於時光流逝之後,是台灣少數完整以區域型式保存歷史文化的古蹟園區,在生活與生產的不同區域配置中,呈現日治時期的工業城風格,成為台灣工業發展初期的見證。縱使生產工廠外的生活區域,在後期陸續進行改建,但是隨之而來的森林景觀,形成更珍貴的生態價值。大巨蛋BOT案的興建,當然不能也不會破壞古蹟本體;但是卻在區域設計上,破壞松菸文化區域的完整性,更破壞難得的都市綠肺,讓台北東區完全成為水泥世界。

倫敦千禧巨蛋提供借鏡

「英國倫敦千禧巨蛋」最近繼2001年富比士選出的10大世界最醜陋建築又再度在今年被美國CNN綜合多個地區的民意,選出10個最醜陋的建築物之冠拿下雙料冠軍。這些建築的共通點都是花費巨大、企圖建立當代甚至未來風格,但卻被當地居民、建築師和普羅大眾視為怪物。

位於倫敦泰晤士河畔的「千禧巨蛋」曾被英國政府寄予厚望,原以為可變成首都新的標誌建築,未料想,落成不到半年,便陷入財政危機。另一方面,「巨蛋」的危機也已經開始波及工黨主導的政府,因為國會中的在野黨議員已開始質疑,認為政府是否有必要優先花費7﹒58億英鎊,來蓋這座所謂的兼具教育與休閒用途的「大廠棚」。

當時日本野村投資銀行所投資的巨蛋歐洲(DomeEurope)公司,表示預計再投入8億英鎊資金改造「千禧巨蛋」,計劃中還包括設置文化景點、餐館、旅館以及規劃辦公空間等等。然而,巨蛋歐洲公司很快便發現,即使自己接手「千禧巨蛋」,也難逃寅喫卯糧的悲慘境況。於是,斷然放棄了收購計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游藝

感謝公民新聞平台製作此專題報導,
讓社會大眾可以了解大巨蛋案對環境的影響,
僅發表一點更正意見供大家參考:

大巨蛋重新辦理的環境影響評估(第三次變更)目前並未通過,標題所說有條件通過的是舊環評的變更案,雖於文內有明確說明,但一看到標題卻也讓我這個對本案積極投入者嚇了一跳,還以為市政府又搞黑箱作業,在我們不知情的情形下通過第三次變更,因此建請修改標題內容,謝謝!

之所以會有舊環評(民國92年有條件通過)的第二次變更,是為了市政府要移植松山菸廠984株的老樹,但在環評法第四條明確規範環境影響評估的範圍,包括從開發案的規劃、施工到完工後之使用,而市府於舊環評中將植栽移植工程列入開發行為,依環評法的規定目前是不能移植的,市府卻於去年年初就開始動工,所以在我們提出公民訴訟後被環保局開了罰單並勒令停工。市府教育局為了解套才提出第二次變更,將舊環評說明書裡有關植栽移植工程全數變更刪除。
在前述環評會議有條件通過的第二次變更,最大的爭議點在受保護樹木數量問題。松山菸廠於日治時期興建,當時種植的4百多株植栽至今已超過50年的受保護樹木標準,但是台北市政府卻以136棵送審,經松菸聯盟發現後多次提出偽造文書訴訟與陳情,也善意提供市政府文化局1947年的松山菸廠航照圖,但是文化局樹委會竟於我們所提供的證物審查會議中,拒絕松菸夥伴們出席。之後連續三次樹保會議都以黑箱作業拒絕民間團體參加的方式完成大巨蛋的樹木保護審查,最後這個審查結論就送到環評大會去確認,才會有此次有條件通過的結果。
台北的綠地已經太少了,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台北市? 松菸聯盟會繼續奮鬥,也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

0

加入時間: 2008.11.24

2008teianews

加入時間: 2008.11.24
30則報導
17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2008國際回顧:北京奧運促使中國面對節能減排

2008-11-28
瀏覽:
2,808
推:
1
回應:
0
1:37

2008國際回顧:碳交易「商機」大 交易制度惹爭議

2008-11-28
瀏覽:
4,501
推:
6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2008-11-28
瀏覽:
4,837
推:
1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緬甸風災的警訊 大自然反撲

2008-11-28
瀏覽:
2,231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四川地震 災後環境問題待善後

2008-11-28
瀏覽:
2,230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2008-11-28
瀏覽:
2,528
推:
0
回應:
0

2008台灣回顧:大巨蛋環評可望通過 城市綠地將轉作財團營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