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公民攝護線 全台公民直播記者培訓營

文字-A A +A

公民攝護線在太陽花學運後,有感於公民媒體在學運中播報實力與實際性勝於一般主流媒體,在知識、工具方面也待培訓,主動舉辦了全台的【公民記者培訓營】,第三場在8/10(日)在捷運松江南京站的偉成大樓四樓舉辦,吸引不少公民記者前往學習、使用工具、了解公民媒體的角色與知識,即使長達約五、六個小時的培訓,依然孜孜不倦,樂於吸收與成長。

公民攝護線除了以音地大帝引言開場,表明「希望可以把消息更有效率地傳遞給民眾」並邀到李佳欣、新聞e論壇的蔣宜婷,給大家帶來公民記者的身份認知與權利,還有新聞稿的撰寫方式教學。

李佳欣表示當時太陽花學運公民記者的現況,沒有辦法進去立法院,雖然學生佔領立法院,立法院門口有管制,沒有辦法自由進出,甚至到了324當天遭到行政院驅離。但這是常態,任何人在抗爭現場都會被驅離,2007、2008已經發生過,像是在公聽會,苦勞網和公民影音行動資料網的記者被當時警察說「你們是假記者」。

但李佳欣鼓勵公民記者,因為大法官釋字新聞自由要保障誰,基本上,不只新聞機構,保障所有的人民,人民要監督政府」並有真假記者,只是有沒有登立,通常鼓勵跟警察誠實表達身分要採訪,因為公務員也擔心會影響到工作生存權。一般來說進法庭立院,可以申請旁聽證,G0V也有印證,但憲法法庭禁止任何人攝影錄影,也需要看法規如何規定。「真的進不去的時候」,佳欣表示,可以1.看直播紀錄重點、2.找相關人問觀點3.事前要資料。

其實採訪很微妙, 有些政府條文牽涉到隱私權,不能公開;若是牽涉到公益權,就有機會採訪公開。或像張志軍來台,遇到警察要干涉,可說警察行政法第三條要符合比例原則;或像樂生事件,警察行使法第22條,可以跟警察表明憑什麼條文扣留攝影器材,因為扣留要寫扣留清單才能領回,並且可喊「拍照喊口號有犯罪事實嗎?」318事件時,有義務律師團,也可以去找律師,律師到場前可以不配合做任何筆錄是基本權利。

佳欣以「沖、拍、泡、蓋、爽」比喻公民記者的權利與行使權。也提醒記者要注意被採訪者的隱私,盡量保護對象或打馬賽克修掉,有些是肖像權,有些是擔心會成為查證對象。採訪方面,也要小心利益迴避,或直接公開資金來源,畢竟公民記者也別於傳統記者的角色,就是可以打破界線去直播、論斷政府。

無論是

1.涉入行動

2.聲援者

3.獨立記者

4.組織記者

5.社運媒體組

無論純粹轉播或寫感想,在運動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都要謹記,1.誠實2.負責任(說出你的名字)3.安全優先、不要落單(很多獨立記者被警察打,如果有人同行,就不會有太大行動,或看是否很多媒體衝進去)。

而去之前,也可以取捨家庭壓力,有沒有準備好,不一定要衝進去。去現場之前先了解訴求,會不會有很多很衝突的事情,會造成訴求者負擔。不要只想拍衝突的地方,多去拍不同的角度,因為主流記者只拍一種東西。使用用詞不要太情緒化,以同理心出發,「被採訪的人會怎麼想?」從公共利益的角度出發。

公民記者,不畏強權、報導真實,政府覺得是挖掘真相;警察覺得我們是暴民;主流媒體則認為公民記者是假記者,須要花長時間去累積,期勉大家一起來努力。

新聞e論壇的蔣宜婷,則帶大家進行了解新聞編採原則與基礎新聞採寫。宜婷說了個小故事,以大三中央社實習,要跟著郝龍斌去花博,手足無措打電話給中央社市府社老鳥記者,老鳥記者卻冷酷說「中央社沒有實習記者,來到中央社每一個人都是記者。」宜婷說「自己的角色自己選,我們是否可以有自己的角色跟評論?」並先跟大家討論e論壇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表示都是帶著自己想法才組織起來。

新聞有即時新聞的格式、新聞稿跟公關稿,但即時新聞會用即時訊息發布自己看到的消息,非常需要立即更新,很快想要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新聞對不在情境脈絡裡的人來說就會非常陌生。

新聞稿跟公關稿,則偏於團體單方面的聲明,但用功的記者不該抄新聞稿,新聞稿的好處是會附上新聞聯絡人,讓記者可以聯繫對方,確認消息。

新聞的類型則有:1.特稿的部分 2.一般性的報導 Daily的報導 3.專題報導 4.Blog或Facebook的部分(天下獨立評論網、關鍵評論網)。

新聞就是為了讓大家知道事情發生了什麼,所以寫新聞是「5W1H」,就像寫個故事。傳統新聞事件下,是倒三角形型結構,導言最重要。

在宜婷的培訓教學結束後,也有許多互動發問,宜婷甚至開玩笑說「沒有音地大帝的粉絲嗎?」,不過有認真的公民記者詢問辦這場培訓營的目的、詢問FlyingV的募款資訊,或提到沃草的「市長給問嗎」聯署人數不夠,因為交叉又分離。宜婷也很清楚引導,在座談培訓中,你能問的人,就是你眼中看到的人,也提醒說,不要問「是或否」的問題,因為有時候後訪者不喜歡說話,需要「想一些問題讓他可以繼續回答你」。

在手機轉播資訊方面,則教學了:In Live TW(http://web.inlive.com.tw/)和U Stream(http://www.ustream.tv/?lang=zh_TW) 。

教學者提醒用Ustream使用免費方案,不要用付費方案,沒有上網吃到飽,不要開啟直播偶爾可以跳到480P。如果架一個斜屋頂,雨不會淋到攝影機。

在如何優化影像方面:不要晃動,了解構圖的方式,穩定在主體上持續足夠的時間,主體聚焦。而在聲音方面,教學者會把聲音優先放在影像前面,一般手機沒有加掛配件,麥克風在四周,所以會用手機接麥克風:漸低噪音、廣泛式的、耳機麥克風,不會讓大量聲音收進去,更好是指向性麥克風。也可以定期把Ustream的影像和Youtube連結,以節省空間和影像儲存。

當公民記者對知的權利、撰寫新聞稿的能力、直播工具的使用都上手,就能成為一名真正有能力在手、有認知在身的好公民記者,相信是這場培訓營的目的之一。

 

公民攝影守護民主陣線FB(https://www.facebook.com/ShotForDemocracy?fref=t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2.20

miyabe

加入時間: 2013.02.20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熱血修繕樂生院 分享日本漢生病院

2014-08-16
瀏覽:
2,919
推:
147
回應:
2

母親節饗國樂 樹林區民眾共享藝文夜

2013-05-05
瀏覽:
2,190
推:
0
回應:
0

創意婚禮小物 反核小品、樂生明信片傳幸福

2013-03-24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1

對抗工時病態責任制 工程師鬥陣吃大腸包小腸

2013-02-28
瀏覽:
4,644
推:
17
回應:
0

新莊廟街慶元宵 老順香送2000份愛心湯圓

2013-02-25
瀏覽:
3,409
推:
0
回應:
0

熱血公民攝護線 全台公民直播記者培訓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