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就業方案 提供民眾就業機會

文字-A A +A

【記者呂芳儀/嘉義報導】

  教育部為了配合行政院「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在十一月十三日公布提供五千個短期就業機會,此方案對於失業者將是增進工作經驗的好選擇。但校方行政人員反應,教育部限期招募人員的速度過快,反而不易選擇實際的合適人選。學者也指出,雇用短期就業人員方面也可能造成國家浪費。

  行政院因應失業人潮提出「短期促進就業方案」,教育部也在公家機關推行「大專院校增聘人力進行畢業生調查」、「圖書整理」、「環境教育及校園資訊相關業務」三個子計劃。目前各大專院校正著手配合教育部操作的「大專院校增聘人力進行畢業生調查」,此調查主要針對畢業一年內的學生進行升學、就業等追蹤,並且另外搜集畢業後三年的學生工作流向,及該生在校成績紀錄。教育部委託各大專院校徵選九百九十名具有協助調查能力的畢業生,藉此增加工作機會。而「圖書整理」及「環境教育及校園資訊相關業務」則是社會服利機構配合教育部開放短期就業名額,失業者可在各縣市公家機關及校園機構,從事圖書編目或業務資料整理等短期工作。

 
失業者可向公家機關申請協助圖書管理等工作。
記者呂芳儀/攝影
 
  教育部實施「大專院校增聘人力進行畢業生調查」的人員徵選,在十一月十一日提出此政策,並要求校方在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一月十七日必須公布選進人員名單,學校必須在短時間內過濾人員名單,也容易造成缺失。中正大學秘書室許培華表示,短時間內要篩選畢業生名單、配合面試,確實確手不及,人員的進用也可能有瑕玼。另外學校方面也質疑,此計畫是讓失業畢業生暫時性獲得工作,以降低目前失業率,並非實際決失業率逐漸攀升的方式。此外,針對教育部因應「短期促進就業方案」釋出五千個短期就業機會,其中包含許多原本由無薪志工負責的工作,但是透過政府補助卻轉變為付薪工作。除了短期工作者在銜接業務上容易有斷層,在支付薪水方面由付薪取代無薪志工,反而變相浪費國家資源。勞工系教授馬財專表示,政府施行的措施雖然立意良善,但如果缺乏配套措施,「短期就業方案」實際上的成果可能大打折扣。

  對於徵選人員過快及聘用短期人員等疑慮,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科長吳林輝也表示,因為急於解決畢業生失業的問題,在行政效率面要求較高,也會加強輔導能力不足的短期人員。另一方面,未來將會計劃針對未徵選上的畢業生,陸續提供短期就業機會,讓落選的失業畢業生能夠再度工作。至於讓失業者取代無薪志工方面,教育部認為對於失業者能夠增加工作經驗,同時,為他們作專業技能輔導,更能提升個人競爭力。如此一來,支付的薪水則轉變為另一種社會投資。
  
  此次的「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吸引了許多失業者的關注,除了「大專院校增聘人力進行畢業生調查」人員已經公布外,其他短期就業機會尚在徵選合適人員階段,失業者實際參與工作的時間將會延續到明年六月,而「畢業生流向調查」計劃不僅帶來工作機會的效益,調查結果也可以幫助學校了解學生日後職場情況,針對課程的改革也較有方向,調查結果更能作為協助學生未來就業輔導之用。政策的整體效果雖然還不得而知,但教育部表示若實施效果不錯,未來將會再度實施類似政策,促進短期就業機會。

  在失業率持續升高的時代下,雖然「短期就業方案」能提供失業者另一種選擇,但針對本身的就業力,民眾則要靠自己多方面充實,在職場上才能更具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122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83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48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99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0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84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短期就業方案 提供民眾就業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