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保暖 從「腳」做起

文字-A A +A

【記者林佳蓉/嘉義報導】
  
  知「足」才能常「熱」!冬天到了,不少人有手腳冰冷的困擾。手腳冰冷時,除了添加衣物,足部的保暖更是重要,民眾可以透過「泡腳」及「腳底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讓冰涼的手腳常保溫暖。

  寒冷的冬天,人們常會覺得手腳特別冰冷,尤其長時間久坐不動的學生及上班族,手腳冰涼的情形更為嚴重。「冬天手腳會特別冷,我會多穿一點然後戴手套,可是還是覺得腳很冷。」宜蘭大學園藝學系三年級翁翊涵說。一般人手腳冰冷時,只懂得添加衣物,卻忽略足部的保暖,因此冰涼的手腳依舊難以暖和。事實上,民眾若想改善手腳冰涼的情形,除了添加衣物,更要加強足部的保暖,因為人類的足部距離心臟最遠,也最容易受寒。

 

手腳冰冷時可以刺激「湧泉穴」促進血液循環。記者林佳蓉/製圖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人類腳掌遠離心臟,血液供應量較少,且腳底表面脂肪薄,保溫能力較差,因此冬天更應做好足部的保暖。濟世中醫診所中醫師楊政龍表示,人類腳掌與上呼吸道粘膜有密切的關係。如果足部著涼受寒,容易反射性地引起鼻粘膜內毛細血管收縮,使纖毛活動減慢、抵抗力減弱,進而導致感冒等呼吸系統的疾病。另外,根據熱漲冷縮的原理,肌肉在天冷時會變得比較緊繃,此時若手腳關節有舊傷,又不注意足部的保暖,冬天關節痛的情形將更為嚴重,甚至會造成關節提早老化。楊政龍表示,天是「陽」地是「陰」,人類的腳掌最接近「陰」,所以最「寒」。因此,冬天保暖若能從「腳」做起,全身都會覺得暖和。

  冬天人體循環系統較差,民眾除了可以穿戴材質較保暖的襪子禦寒,也能透過「泡腳」及「腳底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依照能量運作原理<註一>,泡腳時足部較熱,上面的氣血會往下降,因而促使血液循環、流通。楊政龍表示,泡腳的最佳水溫,為人體可以忍受又不會受傷的程度,民眾可以依照個人忍受度作調整。基本上,水溫不需要到達個人能忍受的極限,有「熱」的感覺即可。此外,有些醫師會建議下肢有靜脈曲張、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最好避免用熱水泡腳。對此,楊政龍指出:「主要是怕冷熱溫差太大,其實只要避免水溫過熱,刺激性不要太強就還好。」罹患上述疾病的民眾,只要注意水溫不要過熱,仍可透過「泡腳」保暖足部。

  除了透過「泡腳」促進血液循環,「腳底按摩」也是不錯的選擇。楊政龍建議民眾,冬天可以常刺激「湧泉穴」<註二>,左腳的湧泉穴對應至心,右腳對應至肝,雖然位置有些許差異,但若常刺激腳心周圍,對心血管循環有所幫助。另外,楊政龍強調,民眾按摩時應避免力道過大,且盡量不要在飯後進行按摩,以免消化不良。「腳底按摩可以自己按嗎?要按哪個部位?」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一年級楊雯婷說。有些人對腳底按摩並不了解,認為腳底按摩需要專業的師傅才能進行。對此,楊政龍表示:「如果不知道怎麼按,可以像搓手一樣搓一搓,還是會有效果。」民眾可以自己進行腳底按摩,只要注意按摩時力道不要過大即可。

  天氣越來越冷,足部的保暖顯得更為重要,民眾若有手腳冰涼的困擾,可以透過「泡腳」及「腳底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會覺得舒暢暖和,因此,若想使冬天冰涼的手腳常保溫暖,就必須從「腳」做起。

  <註一>流體溫度的改變是輕重流體互換位置的動力。流體(氣體或液體)受熱或變冷時,會造成體積熱漲冷縮,使其單位重量改變,重的會下沉,輕的會上升,因而產生「對流」。  
  <註二>湧泉穴: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足掌的前三分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冬天保暖 從「腳」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