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世代斷層 木工產業競爭少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光/電訪報導】

  面臨經濟不景氣,許多產業正處於低迷的氣氛中,不少公司、企業紛紛裁員、減薪,希望能夠度過這波經濟寒冬。而木工產業因世代交替以及大環境的變化,導致人力斷層問題嚴重,所以市場競爭相對較少,工作機會增多,在一片不景氣中,成為異軍突起的產業。

 

現在專業的木工師傅不易培養,是造成斷層問題的主要原因。記者陳昱光/攝影

   木工產業的人力會產生斷層的原因,是因為老一輩的師傅受到體力及年齡上的影響,無法負荷較多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比較年輕的學徒在習得基本知識與技巧後,大多轉向室內設計或工程管理的部份發展,負責實際操作的技術師傅變得較少,因此產生了技術人力資源無法補上市場需求的問題。一般木工師傅一天的薪水約為兩千八百元到三千元不等,若有加班則再另外計算時數。約有二十年工作經驗的木工師傅陳茂榮說:「有的木工師傅工作時數比較長的,一個月可以工作到四十五天<註一>,有的就大約十天左右。」木工師傅每個月所賺的薪水並沒有固定的數目,要看接下多少個案子及雇主所開的價格而定。若木工師傅一個月的工作天數超過十四天,當月工資就高於行政院主計處所公佈今年九月份的服務業經常性薪資<註二>。雖然木工的薪資多寡較不固定,但收入並不會比一般上班族低。

  目前的木工師傅以三十到四十歲為主要勞動族群,年輕一輩的學徒要成為木工師傅較不容易。會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是因為過去木工產業大多採用「學徒制」,學徒要跟著一位師傅,持續地學習至少三年四個月,經過師傅的同意後,才能算是真正的出師,到外面接工作。但現在大多由木工師傅主動承接案子,因此工作地區及時間較不固定,願意收學徒的木工師傅減少許多。年輕學徒想成為木工師傅,就必須自己主動詢問、找地方學習,所需的時間更長,比較容易有半途而廢或學習得不夠周全等情況產生。此外,受到台灣民眾喜好的改變,過去強調工藝以及標準規格的裝潢市場,現今轉變成需外觀性強,裝潢樣式多變等條件。木工師傅黃楠源說:「過去顧客會要求實用性,現在大多希望能夠創新,所需的專業性變得更高。」因此老一輩的木工師傅較不能適應市場需求,年輕的木工師傅則需透過學習進修,配合各種雇主的要求,獲得工作機會。

  隨著時代的改變,一般民眾對於裝潢的要求更加多元化,因此一些生活材料賣場在台灣便逐漸普及,賣場提供的到府安裝服務也增加了木工的人力需求。民眾林妗郁表示,如果在賣場購買的東西能請專業人員到府安裝,會方便許多,且比較不會有安裝上的問題。相對地,木工師傅若取得相關證照,則更能增加自身競爭力。而職業訓練局也有訓練課程,提供一個進修的管道,增加木工師傅的專業性。

  有足夠的勞動力及專業性,對於木工師傅來說是基本的條件。針對專業性方面,許多專科學校都設有木工科系,培養相關人才。但大部分的學生希望成為設計師或是工程管理人員,有意願成為實際執行的木工的人並不多。木工產業的斷層問題雖然造成工作機會變相增多,但未來卻有可能面臨後繼無人的情況。因此有些社區大學開辦木工訓練課程及木工教室,希望除了本科系學生之外,能夠吸引對木工產業有興趣的民眾參加,替木工產業注入新的活水。

  <註一>木工師傅的薪水是以天來計算,故本文中的四十五天指的是四十五個工作天的薪水。
  <註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的97年9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中提到服務業的經常性薪資為三萬七千零九十一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面臨世代斷層 木工產業競爭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