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觀光季 體驗平埔族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丁于珊/台南頭社報導】

  西拉雅是平埔族的一個支系,2005年成為台灣第13個國家風景區,區內保留許多西拉雅的風俗習慣,文化資產豐富。為了推廣西拉雅文化,西拉雅風景區最近更舉辦一系列觀光活動,揭開西拉雅文化的神秘面紗。

  今年為第二年舉辦的西拉雅觀光系列活動,以「發現」、「看見」、「體驗」及「饗宴」為主軸,推廣西拉雅較為神祕的一面,讓民眾在參加活動的同時,也能更了解西拉雅的傳統文化。而每年在大內頭社舉辦的太祖夜祭是活動的重點之一,雖然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夜祭慶典,但大內鄉公所太祖夜祭解說員張庚溢表示,頭社的太祖夜祭是規模最大,也是歷史最久的一個夜祭。另外,在十二月十四號舉行的走標競賽也是西拉雅的傳統活動之一,是為了訓練青少年的體力,而舉行的一種賽跑比賽。透過報名參加走標競賽,民眾可以親自體驗西拉雅這個特殊的傳統活動。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活動承辦人曾先生表示,不同於去年只有短短一週的期限,今年將活動延長為兩個月,希望能將西拉雅文化推廣出去。

 

牽曲是太祖夜祭中重要的儀式,婦女們圍成圓圈吟唱,感謝阿立祖的眷顧。圖片來源/楊先生提供

  在每年農曆十月十四、十五日在頭社舉行的太祖夜祭,是這次觀光活動的重頭戲之一,而今年也不例外。頭社的夜祭不僅是西拉雅的重要祭典,也是規模最大的祭典。夜祭的對象為「阿立祖」,又稱為「太祖」。據說在荷蘭人來台時,西拉雅族被趕往生活條件較差的地方,婦女們常在半夜抱著孩子到阿立祖前哭泣,並祈求生活安定。因此,西拉雅族每年舉辦夜祭,藉此感謝阿立祖。祭典在西拉雅族的信仰中心「公廨」<註一>前舉行,不同於原住民較為歡樂的豐年祭,夜祭過程整夜吟唱旋律哀戚動人的「牽曲」,並在乩童帶領下,完成每個儀式,顯得較為莊嚴肅穆。遊客王桂蘭表示,雖然剛開始會覺得有點恐懼,但是了解他們的文化之後,會覺得很特別。夜祭活動從十四日早上取「向水」<註二>開始,晚上則是較重要的「牽曲」儀式,族中婦女穿著白衣白裙,手牽手圍成圓圈,整夜吟唱先人流傳下來的曲目,感謝阿立祖。至於西拉雅族獻給阿立祖的獻禮,則奉上對他們來說珍貴難得的豬隻,直到隔天凌晨族人將豬肉烹煮食用後,活動才算結束。張庚溢表示,雖目前夜祭已漢化許多,但有些較為傳統的儀式還是有被保留,並成為當地的特殊文化。

  而在十二月十四日當天,西拉雅風景區也將舉辦一連串活動,例如走標競賽,也是平埔族的傳統習俗之一。走標是一種青少年的賽跑比賽,由長老決定走標路線,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在比賽當天分為5到7人一組,跑到終點折返,優勝者將被認為是最高榮譽,而族人們會攜帶酒、肉及米糕前去祝賀。曾先生表示,此項活動開放給民眾報名參加,除了分為男子女子組之外,還有親子走標,而當天更邀請林義傑擔任代言人,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前來參加。另外,在現場還有美食饗宴,除了能夠享受到米買(ㄇㄞ)、鹿肉、刺仔雞等平埔族料理,現場還有許多表演活動,讓民眾一起來體驗。

  西拉雅文化風景區涵蓋範圍廣大,擁有許多不同的文化特色,如果想要更了解西拉雅文化,不妨到西拉雅風景區走走,不只能探索更多平埔族的特殊文化,還能享受地方美食。

  <註一>西拉雅族的信仰中心,類似寺廟的地方。
  <註二>西拉雅族的特殊習俗,祈福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3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5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3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3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50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6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西拉雅觀光季 體驗平埔族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