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原聲帶社第十九屆年祭──「生命的浪潮」

文字-A A +A

◎吳佩儒

 

文化是一輩子的事情:主題的選擇

  今年年祭定調為「生命的浪潮」,選擇跳脫傳統單一部落方式,改採取多部落形式呈現。依據社員大會投票選出的主題「實踐」,希望社員都能回到各自的部落帶故事回來。社長Gincu Viljaw(蘇亞妍)表示,以往雖亦有過多部落年祭,但學長姊反應多有回到部落的障礙或困難。然而,回應今年年祭主題「生命的浪潮」,即在挑戰障礙,要求社員面對各自所屬的部落,背後潛藏對於身分認同的不同層次的反思。例如,自己的部落在哪裡?只聞其名未曾接觸的部落該如何融入群體?每個人有各自不同的生命故事,面對部落時也產生不同的困難,嘗試打破這層隱晦、疏離的阻礙,為此次年祭的目標。

  Gincu Viljaw以自身為例,她的父母都來自屏東縣山地鄉三地村的排灣族部落,自己從小幾乎每週都回到部落,然而遲至加入原聲帶社後,才驚覺對於部落其實仍存有相當大的問號,也使她產生了解文化的動力,因而希望藉由舉辦年祭,邀請所有社員一同回溯承載自己身分組成的部落文化,蘇亞研說道:「假若有人可以採集到歌舞那我們可以學習到部落的文化,也可以聽到她部落的故事。如果不行的話那就回去看看,到那邊實際走走,跟不認識的人講話也是一種方式。」同時,社員亦記錄自身生命中的浪峰浪谷,將部落經驗轉化為文字,以小冊子和靜態展方式呈現,除僅佔台大原住民學生十分之一原聲帶社員之外,社內也貼心提供台大每一位原住民學生該本小冊子。

原住民學生的發聲舞台:浪潮音樂會

  由原聲帶社主辦的浪潮音樂會於五月十日下午兩點於台大雅頌廣場登場,邀請多位原住民歌手演唱,除音樂外,原聲帶社更藉由此次公開活動宣傳近似備受爭議的台大梅峰農場事件,現場並有原民台前來採訪報導。原聲帶前社長Gilgejiljav salingauij(魏亦杰)表示:「有別於那些在議場內的同學(指318立院佔領事件),我們希望原住民的聲音,不要在這次的社會運動中消失。」原聲帶社希望能透過大型校園活動,喚醒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權益問題投入更多關注。

 

照片凍結的時刻:生命故事展

  除籌備多時的年祭動態展,原聲帶社於五月十三日至五月十七日期間,於學生第一活動中心二樓展出生命故事展。展場入口即以大幅海浪繪圖象徵社員的生命歷程。展場中更展出由社員揀選多張照片,並附有文字敘述,以表達其生命的重要片段。同時亦有個社員的訪問短片循環播放。整體展場空間呈現明亮、舒適、溫馨的氣氛,各時段亦有社員在場提供解說。

 

戲劇、歌舞、成年禮:年祭當晚

  生命的浪潮年祭於五月十七日晚間七點於台大總圖後草皮舉行。前半段以戲劇講述來自三個不同部落的原住民學生,在回到部落時面臨到三種不同的困難:找不到自己部落的、第一次回到部落被當作外人看待的和因為未曾了解文化不知如何啟齒的,暗示了不同背景的原住民學生的生命歷程,與部落文化在其扮演的角色。

  後半段由社員穿著考究的各族服裝與頭飾,將從各自所屬部落採集到的傳統歌曲、祭典舞蹈加以獨唱重唱,輔以群舞等方式重現,如排灣族的《蘆葦的情歌》、卑南族的《散步歌》等等。其中觀賞的家屬、朋友不時加入拍手、哼唱,現場感染力極強,更有台下觀眾大喊「好像回到部落!」。最後主持人宣布年祭展演結束後,則進行僅社團社員得以參加的大一成年禮與大二晉階禮,以確立其社團成長的里程碑。

    (本篇照片皆取自台大原聲帶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3.03.04

台大意識報

加入時間: 2013.03.04
1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花群綻各有方:學系博覽的大學生身影

2015-06-20
瀏覽:
2,557
推:
1
回應:
0

再談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名號與實義

2015-06-20
瀏覽:
2,678
推:
0
回應:
0

校園意語:「看不見」的美麗與哀愁

2015-06-20
瀏覽:
3,245
推:
33
回應:
0

廚餘油大鬧新大樓 責任歸屬各自表述

2015-06-20
瀏覽:
2,770
推:
1
回應:
0

意識焦點 - 2015年5月校園新聞整理

2015-06-19
瀏覽:
2,123
推:
0
回應:
0

攻防與結盟 ──從市場觀點看學系博覽會

2015-06-19
瀏覽:
1,997
推:
0
回應:
0

我真的能決定我自己的身體嗎?

2015-06-19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無法收費的學生自治組織——各學院院學生會

2015-06-19
瀏覽:
2,262
推:
0
回應:
0

台大原聲帶社第十九屆年祭──「生命的浪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