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臻做中學越光米秧苗入胎

嵌入:
文字-A A +A

季臻做中學越光米秧苗入胎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一起引導

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

2014.7.4

  • 緣起: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規劃國立清華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共同引導做中學第二季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大安農地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約一甲地越光米秧苗入胎。今年暑假國立清華大學李季臻參與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暑假活動。

 

貳、活動目標:

  1. 體現黃武雄「學校在窗外」教學的真正意義,釋放社團視野、重建屬於在地的世界觀。
  2.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一起引導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依各自然農法永續發展的信念,實作Power公民行動學習社區參與服務。
  3. 引導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今年暑假國立清華大學李季臻參與以農村再生與社區營造志工夥伴關係培養跨社團運作及跨自然農法互助合作的精神。
  4. 影像記錄發表於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PEOPO公民新聞

參、活動時間地點:

    2014年7月4日08:30~~18:00

    惠好社區越光米生物多樣放伴工田

肆:活動流程: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一起引導

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

    2014年7月4日

    08:00~~09:00編識稻米文創吉喜龜

   09:00~~12:00洗秧、入秧胎

   14:00~~18:00碳化稻穀入秧胎

   18:00~~21:00  秧胎入苗田

自行攜帶物品:自備碗筷、茶水、備份衣服、手套、一顆感恩快樂社區參與的心。

伍、國立清華大學李季臻參與心得:

Day4

由於前一天要忙自己的事情、太晚回到住處,加上電腦太慢,所以半夜3點左右才就寢。一早陪老師去黑豆仁搬篩土、做秧盤的工具,但睡眠不足,真的快死掉了,中間坐車的時候還打翻了天香交代說要小心捧好不要打翻的甜湯...................晚睡的事不斷被唸,唸到所有人都知道了!我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是不是因為所謂「為你好」所以用這種輿論壓力讓我之後能乖乖就寢?但其實我十分倔強,很多時候對方若用我無法接受的方式與我對話,我只會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我也知道「要早睡」這簡單到不行的道理,但有些事情真的要盡快做完愈好,因此才壓縮到我自己的睡眠時間。(當然,有什麼事情是比睡眠更重要的?你說呢?見仁見智啦。)

今日主要工作:除田菁、秧盤入土、燒炭化稻殼、割因下雨而倒掉的稻子並搬走。是很多新的工作,而且用到許多新的工具與新奇的方法,但我個人所抱持的態度就像我第一天所說的:試試看並放著,也許以後就能用到。因此,我就只是跟著做,如果需要什麼幫忙我就聽吩咐。過程中,在鋪秧盤的土時,邱老師一再地示範教我,而我過了好多次才學會,那並不是因為我想用自己的方式鋪,而是因為教學之間的誤差導致學習成效不佳,也許是教的人重點沒強調,也許是學的人耳朵沒帶,總之還好後來我學會了並用得還算滿順的。

晚上,老師又帶我到蘇澳泡冷泉。 開車途中,回顧這幾天在這邊經歷的種種,突然覺得:儘管大家會一直唸一直唸,但真的是好像我在宜蘭的爸爸媽媽們。尤其邱老師,要去泡湯也不會多說些什麼,好像大家都是自己人一樣;在車上時,要聊天也可以,沉默也可以,睡覺也可以,真的是讓我感到十分自在,就像在家裡一樣!因此我十分享受在往返泡湯的途中坐在邱老師駕駛座旁邊的感覺~~~

 

Day5

 

一早,我並沒有聽到有誰叫醒我的聲音,醒來時發現屋內空蕩蕩的、太陽很大,一看時間才發現已經十點半!11點半左右老師從開會的地方來家裡載我,因為前一天晚上老師已睡覺後我交了第一天的心得,因此老師在車上與我聊起我的心得來。到了田寮,才了解早上在選種,而今日下午工作是為已上土的秧板用工具撒上稻子並撒上炭化稻殼當肥料。而這一天,也是與士雯他們兩位從台東都蘭來學習的半農半X最後一次在這裡見面的日子。

但其實今天一整天心情都沒有說非常好。

在早上邱老師載我到田寮的過程中談到我交的第一天心得,老師還談到「知本主義的思維體制中都是虛假的」、「台灣教育體制的失敗」「知識分子的高傲」、「靈性還沒到,所以不懂」、「我這兩三年都在原地踏步」、「我這年紀看多了所以知道」.......等等等。是!我同意!睡眠時間是不應該用電腦,那優先順序是應該要好好想清楚,我同意!這我可以好好改進。但老實說聽其他話的當下我真的心情又疑惑又難過又氣憤,疑惑的是我並不完全清楚老師看到我心得的哪一個點而有此番言論,難過的是老師與我之間對第一天心得的溝通理解有誤差,無法同步;氣憤的是老師就這樣用三言兩語以自己所認為的我一刀把我劃下去。

很無奈,也不知道怎麼辦。但不去解決卻又有某種疙瘩在心頭,無法與邱老師像之前一般互動,回不去了。甚至,這問題絕對攸關於我下次還願不願意再來。

其實,我是可以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就這樣等到星期一拍拍屁股走人,但,假裝終究只是假裝。(甚至其實提早走也並無所謂)

我也可以當場反駁、辯論,但這終究只會越演越烈傷了彼此和氣。

我不想在此一一辯駁。我只是想點出我認為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這很大一部分的問題是出在彼此對於我來這裡參加「第三學期」的認知所不同,卻又在第一次見面時沒有彼此溝通好之故,這問題也與清華學院並沒有雙向溝通好的原因有所關聯。而另一部分的問題,我認為出在「權力關係」、那種上對下的關係中,那種上對下並不只是老師與學生,更是年齡上的差距,因為這種關係,造成單方面的有話無法說或不好說的狀況。我不知道收到這天心得的老師您會怎麼想、怎麼看待,也許可能會再次地誤會而造成更多的傷害、問題,但我只是把自己想說的講出來而已。其實,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是沒有分別的,關鍵在於能否相互理解而已。

 

如果無法確切地了解一個人想表達的意思、進而相互理解,那其實我實在不知道花這麼多時間寫這些心得,又擠壓到我自己睡眠的時間到底有何意義?

覺得無奈、無力。

==============================
Day6
這天老師規劃要讓我跟著社大的孔明車隊一同去冷埤,因此早上便騎著天香的車,前往圓山公園與藍浩瑋老師帶領的孔明車隊會合。但騎單車到了藍老師老家後,欲往冷埤的山路卻因為年久失修、產業道路被樹擋住而無法繼續前進,因此我們便打道回府了。儘管如此,這趟行程我也並沒白走。透由這趟旅程,我才知道原來藍老師與邱老師致力於透由環境生態的方式救台灣的緣由是相似的。藍老師是因為四年前的一場車禍變成植物人,再不斷地治療、復健才變成現在健康的樣子,而邱老師是因為十年前罹患肝癌,康復後從此認為自己救回來的命不應該是自己的、應該要幫助更多人。因此相互討論後才促成了現在彼此工合作的救台灣計畫。儘管就我認為,這件事情實在是可行性十分困難,但這份願意努力的心意確實讓人感動。

下午,到國政(是這樣寫嗎?)大哥家做芒果與柑橘類的酵素,才了解原來酵素只要植物+糖再+微生物菌,再放個一兩個月即可。而過程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騎單車到了國政大哥家後,因為我是問路到的,國政大哥說了聲:「到這裡學會問路了齁?」,因為我本來就知道路是長在嘴巴上的、也很常問路,因此霎時間我覺得:自己怎麼被認為來這裡前是什麼都不會的生活白癡?也許國政大哥只是順口問問關心關心而已,但我開始思考:是不是生活在都市與農村的人之間因為不常與彼此相互交流,因此對對方慢慢地失去了了解,甚至認為自己生活得比較高尚?而這,是我可以不斷告誡自己的。

Day7
放牛吃草單車遊宜蘭

Day8
早上為秧苗挖土與水田區分區塊,用以讓秧苗不再淹水後,老師開始教我用稻稈做吉喜烏龜,而我這一做,就是一整天.......當自己親手做出一隻烏龜的時候,真的覺得有成就感,也覺得老師能想到如此運用水稻的方式真的很厲害!運用獨有的Know how,只是用幾個小時透由幾個其實不困難的步驟做出一隻烏龜,就能為稻子提昇許多的附加價值,為稻子、為農夫找到更高的價值,實在是智慧!

 

季臻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

心想事成 用心感受 真情流露

季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2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1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68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2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季臻做中學越光米秧苗入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