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對蘇花高速公路的看法

文字-A A +A

文/黃雍熙(荒野保護協會第二屆常務理事鄉土關懷小組召集人)

東部地區因地形特殊,山高谷深,平地狹窄,交通困難,導致產業發展不易,幸運的未被過度開發,得以維持高品質的生活環境,保有奇特美麗的自然景觀,人口密度是全台灣最健康的地方。

 


今日全世界面臨人口過多、環境汙染、交通擁擠,生活品質日益惡化,東部的生活品質是多少人夢寐以求而不可得的!許多人喜歡去東部旅行就是因為東部的美、環境好、人少,維持這個優勢是東部未來發展最重要的因素。

 

東部未來發展方向

 

過去產業東移政策的失敗,就是未能體認東部無法發展傳統產業的地理特性。台灣產業結構的發展已超越廉價勞工大量生產的加工業,傳統產業在西部均已無法生存而全數外移,更不可能回頭到東部來發展,這絕不是高速公路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是本質的結構問題,政治人物大聲疾呼開高速公路發展東部產業是不負責任的說法。東部的條件適合發展精緻產業、服務業、教育、文化旅遊等非密集形態之產業,這些產業需要的是優秀的人力水平、暢通的訊息管道、良好的環境品質,而不是大量的高速運輸工


具。 

 

目前政府大力推動觀光產業,許多人認為一定要有高速公路等快速的交通才能成功,殊不知吸引遊客的不是交通的便利性,而是地方魅力。喜瑪拉雅山連路都沒有,卻整年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冒著生命的危險爬著去,如此看來發展觀光,需要高速公路嗎?

 

高速公路帶來的不利因素

 

以目前蘇花公路及鐵路的運量,遇到連續假日時,東部就已人滿車滿,若真建了高速公路,將會是東部居民及遊客的惡夢。高速公路不僅會降低生活及旅遊品質,同時也縮短遊客在本地逗留時間,迅速的來去或穿越,結果消費總額降低,而消費單位負擔的破壞與汙染卻提高了;更令人憂慮的是,高速公路將使大量西部的強勢經營組織來爭奪東部有限的市場資源。東部的弱勢經營者會被迅速淘汰而無法生存,尤其是原住民的生存空間將進一步受到擠壓而更形困難。這些低收入的族群無力擁有自用汽車,高速公路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掛在半空中的奢侈品,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至於大家異口同聲、所謂配套措施出爐即可動工,更是掩耳盜鈴的說法。在台灣,至今未曾見過有什麼高明的「配套措施」,往往是路開到哪裡塞到哪裡。而所謂的配套措施最終是在東部建更多的公路來容納高速公路帶來的大量車流,可是我們絕對不能忽略東部是高山峽谷,能供人居住、耕作的土地本已非常有限,哪來多餘的土地修築更多公路?

目前的鐵路加上台9線,台11線、193195公路及遍佈各地的鄉道、產業道路,已沒有土地可供我們揮霍,若加上新的高速公路,東部狹窄的海岸及縱谷只能見到南北向擠滿公路、鐵路、海堤、消波塊,配上東西向大大小小的堤防,構成網狀的水泥怪物佔滿生活空間,難道這是我們追求的生活品質嗎?

 

東部需要的建設

現有的蘇花公路及鐵路可當總量管制的交通工具,維持東部的生活及旅遊品質,只須將鐵路雙軌電氣化及蘇花公路各做改善,擔負東部聯外道路的功能已綽綽有餘。東部需要的是區域都市規劃、區域交通管理的提升、寬頻網路的普及,使偏遠地區亦可享有網路資源來取代傳統的交通方式。深入偏遠地區的醫療體系、就業輔導、農業轉型、民宿制度的建立與輔導、問題家庭的協助,最重要的是弱勢族群的教育,這才是東部最根本的建設。面對劇變的社會,教育是唯一能令東部民眾具備最重要的生存條件。

 

我們關心東部的未來,台灣經歷了幾十年粗糙過度的硬體建設,雖然帶來經濟的發展,卻也失去了許多美好的事物。硬體建設在台灣幾已接近飽和,再增加大量的硬體建設是否真能帶來更多的幸福快樂?面對未來的發展,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建設?我們認為管理、教育、創意、品質、美的追求、人文關懷及包容心等軟體的建設,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如果您關心蘇花高的未來動向您也可以這樣做:

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荒野保護協會對蘇花高速公路的看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