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6/30 台大場 道法自然的科技新趨勢~生態與經濟平衡發展(四)

文字-A A +A

參與仿生科技論壇~師法自然,收穫良多,有了兩則的影音報導:

2014 國際仿生科技論壇~道法自然 台灣經濟發展的明日之星影音報導(二)
 
比有機更有機的幸福農業 興藝峰楊洵發下宏願(三)

 

然而非常遺憾的是主要仿生科技的先驅Ms. Janine Benyus的演講,因為照片有著作權的關係,不能攝影,好在有明天6/30有另一次的演講,希望錯過仿生論壇的朋友,可以親自去聆聽她的演講:

道法自然的科技新趨勢~生態與經濟平衡發展
<講座公告>校園新思維講座_台大場
由台灣經濟研究院 生技產業研究中心、台灣大學工學院及我們公司興藝峰生技農業共同主辦的「校園新思維講座」,邀請世界知名仿生學家Janine Benyus(珍妮‧班亞斯) 來台演講,免費講座,歡迎大家報名參加!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校園新思維講座 

仿生藍圖 建構循環經濟新系統
The Biomimicry Blueprint for 3D Printing and the Circular Economy

以科技島為主軸發展的台灣,擁有高水準的製造實力,製程污染卻伴隨而來,對環境造成強大衝擊。21世紀,歐、美、日、中,均已積極投入仿生領域,而生態環境極為豐富的台灣,在這波全球浪潮上,如何精準施力,創造無限機會?
繼綠色科技後,下一波左右世界發展的仿生科技時代就要到來,時代的浪潮不會停止,台灣的新世代要準備好躍上浪尖,馭風而飛。
(本演講採用英文方式進行,現場安排中英文翻譯。)

主講者介紹
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

 Co-founder of Biomimicry 3.8
 Businessweek –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
 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 - Hero for the Planet
 CNN – 10大你需要認識的大師
 聯合國環境獎得主 – Champion of the Earth award (Science & Innovation)
 多所財富500大企業的顧問
 亨氏獎(Heinz Award)

主 持 人: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學系 終身特聘教授  楊鏡堂 博士
主辦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 生技產業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大學 工學院、興藝峰生技農業 (依單位筆劃排列)
日期時間:2014 年 6月30日 (一) 10:00-11:30 a.m.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 應用力學館一樓  R100國際會議廳
          (較靠近辛亥路校門 http://map.ntu.edu.tw/ntu.html)
活動聯絡:何慕凡 小姐 (02)3366-9934  0960-716-026  homufan@ntu.edu.tw  
          費約翰 先生 (02)3366-2722  0939-681-336  napoleon1113@yahoo.com.tw 

時間:6/30(一) 10:00-11:30
地點: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726139508873893

當時論壇因為時間的關係,略過了Q/A的時間。好奇寶寶我的問題,是仿生科技在台灣的研究發展經費及趨勢,及對台灣小農的衝擊,對衝擊的部分,訪問到興藝峰楊洵副總經理,瞭解可已經由策略聯盟可以是小農的幸福農業。

在寫報導時,我又產生了另一個問題想要請問仿生科技的先驅者:Ms. Janine Benyus請教她是怎樣的轉折由一個社會企業轉而另外成立非營利組織?

特別是現在大學校園內這樣的氛圍正夯:

How to set up a social enterprise curriculum

http://www.theguardian.com/social-enterprise-network/2013/oct/11/set-up-social-enterprise-curriculum

大學教了沒?6個開創「社會企業課程」的成功心法

http://www.seinsights.asia/story/614/6/1818

而社會有志人士也鼓吹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 心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opVbMjYZk

 

但是成立社會企業也有竅門:

想要創立社會企業 你該知道的五件事

 
她選擇由社會企業到非營利組織,對我個人來說是很有值得請教的問題。但是好奇寶寶要照顧中風老媽,如果當天沒有現身會場,也請有人幫忙提問告訴我。感恩喔!
 
又看到一則新聞提到台灣的仿生科技:
 
汐止地區「會呼吸、儲水的海綿道路」為例,這種JW生態工法做出來的道路,路面滿布水孔、空氣對流旺盛,就算是盛夏,海綿道路也絕不燙腳,路面溫度甚至比大氣溫度還低。其實台灣也有許多關於環保、吸存炭等發明都是很棒的,但是沒有機會被支持,柳中明認為台灣人腦袋創意十足,發明力強盛,如果這些發明有機會輸出到全世界,光收取權利金就能創造經濟財富!與大自然共舞的產業,全世界都歡迎!可惜,現在許多發明人用盡全力發明,到推廣時卻困難重重而沒有政府主動支持。
 
以上資訊摘自:
台灣應重長壽型經濟發展 
環保專家柳中明:與大自然共舞的產業 全世界都歡迎
 
不知道如果能否透過Ms. Janine Benyus的影響力,將這樣的台灣仿生科技推到世界去,造福全地球,回過頭來造福台灣? 
 
@@@@@@@@@@@@@@@@@@@@@@@@@@@@@
 
下接:
 
6/30 台大場 道法自然的科技新趨勢~生態與經濟平衡發展 影音報導 (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訊息:6/30 台大場 道法自然的科技新趨勢~生態與經濟平衡發展(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