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郎祖筠及何方與肯愛協會呼籲『愛貓愛狗愛自己』

文字-A A +A

肯愛服務協會6/22上午與西南扶輪社共同召開的『貓不適合憂鬱了~寵物讓我遠離憂鬱』記者會,除邀請萬芳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蘇怡如現場說明透過寵物治療可以幫助憂鬱症病友遠離憂鬱,現場並由活動天使郎祖筠及藝人何方於記者會分享寵物為自己帶來歡樂生活的感動經驗,知名楊動物醫院獸醫楊靜宇醫師以及動物心理學專家邱恩宜醫師並特別出席談養護寵物及寵物憂鬱症。

      活動天使郎祖筠分享自己的愛犬布丁常為她及全家人帶來新奇的歡樂體驗,品種屬牧羊犬的布丁,有著「牧羊」的本能,郎祖筠及家人若是坐或趴在地上的時候,布丁常會將她們當成羊一般的看管,若有人要作勢離席,布丁就會盡責地把她們撲倒然後搔癢懲罰一番。可愛的布丁還是全家人的鬧鐘,每天早晨布丁總會準時的拍床勾腳叫家人起床,然後開心的在人們的腳邊打轉。郎祖筠並分享,布丁是隻愛說話、愛作夢的狗,睡覺的時候還會像人一樣說夢話,有一次甚至夢到自己在開心地喝奶,平時它也很愛跟主人撒嬌不停的說話。活潑開朗的布丁,總讓郎祖筠家裡有著溫馨的氣氛,郎祖筠也很寶貝布丁將它視為家人一般,客廳裡還有布丁的專屬沙發和枕頭。性情樂觀的郎祖筠偶有情緒低迷的時候,也因為有布丁的溫情撫慰,心情總能即時好轉。郎祖筠感動地說,狗狗真是人類的好朋友。
  知名楊動物醫院獸醫楊靜宇醫師在記者會中指出,現代人在少子化的情形下,多把寵物當成自己家人一般的看待,而在寵物健康人快樂的情緒原則下寵物助人遠離憂鬱時要注意三招,第一、食衣住行的貼心照顧,並記得定時定量餵食寵物。第二、平時多觀察寵物的身體是否有異常狀況,例如:狗狗尿的顏色改變…等。第三、季節性的寵物疾病預防,例如:夏季多雨季節狗狗容易感染焦蟲症、心絲蟲症等疾病,應做好預防措施。楊靜宇醫師並提醒大家選擇寵物時應仔細思考選擇適合自己的動物,勿盲目跟隨流行。
  藝人何方則以愛貓憂鬱症狀經驗分享與愛貓優格共同走過的憂鬱症日子。12年的養貓經驗,從貓身上,漸漸地看到自己養的貓和自己情緒深度的連結,敏感而自律的優格貓是讓何方曾經最擔心會得憂鬱症的貓了,由於優格貓是當時何方養的最小的一隻貓,優格貓遺傳了母親的細膩心情,曾經在何方一時疏忽之中,也許是受到其他貓的排擠,有一段時間簡直是情緒焦慮到極點,每次何方一回家,優格貓就以跑百米的速度想衝向門外,優格貓的不安讓何方十分擔心之餘,開始帶優格貓去看寵物精神科,也回家處理貓家班的糾紛,加上每天不斷地抱抱及安撫,才讓貓家班心漸漸安了下來,畢竟自己走過憂鬱症的何方,同理心是感同身受的,她發現貓和人真的很像,只有愛是憂鬱遠離最終的處方。
  動物心理學專家邱恩宜醫師特別談到其實寵物也有憂鬱症,目前在台大獸醫研究所的獸醫博士邱恩宜醫師表示,寵物不會表達心情,確實需靠主人多觀察,最常見到的是絕食、情緒低落、易怒、不安、性情改變、自殘、破壞家具、啃舐肢體、甚至攻擊同伴或家人等異常行為,某些症狀與人類的憂鬱症類似。造成寵物憂鬱的原因,絕大部分和人類的改變有關,例如︰主人搬家、出國寄宿、生寶寶、飼養新寵物等環境改變,很容易讓寵物心理不安、感覺失寵而受到冷落。
  邱恩宜醫師表示,動物緊張的時候壓力賀爾蒙會大量分泌,根據研究皮質醇賀爾蒙濃度與焦慮有關。壓力賀爾蒙的含量,可了解寵物長期受到壓力的狀況,而壓力則會造成慢性健康問題。由於人類心理問題可以透過說話表達,狗狗和貓咪則透過其他方式表達,若寵物突然出現異常,例如︰瘋狂舔毛、啃腳,或是性情大變,若由獸醫師排除病理因素,如果確定是心理問題,一般給予抗憂鬱劑的也很少,不過最新研究發現,有一種經由中葯食材製成的「寵物心靈雞湯」,添加在食物中可以大大改善寵物的情緒,讓家裡的寵物由壞搗蛋回到乖寶貝已經不再是一件難事了。

  此外,邱恩宜醫師建議,主人可注意寵物「快樂三多」,來幫助寵物不再鬧情緒,第一是「多」跟寵物互動。第二讓寵物生活「多」樣化,例如:寵物玩具與遊戲、出門溜達或跟其他寵物相處,讓生活不寂寞。第三則是要「多」注意寵物的心理異狀。
  記者會中西南扶輪社代表陳隆祥社長特別出席與藝人何方共同捐贈何方新書『愛在何方』給肯愛協會,希望透過捐書義賣幫助肯愛協會憂鬱症朋友支持團體找回快樂與健康。只要捐款滿500元就送『愛在何方』一書,捐款方式除可透過台灣大哥大用戶手機直撥5180捐款外,並可用現金、信用卡捐款或郵政劃撥、銀行匯款等方式幫助肯愛支持團體,肯愛專線:(02)66171885。肯愛網址:www.canlove.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31

肯愛

加入時間: 2007.05.31
37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藝人郎祖筠及何方與肯愛協會呼籲『愛貓愛狗愛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