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許世楷

文字-A A +A

中華民國台灣官員想靠中華民國的體制內獨立與統一是一樣的自囚

日本台獨份子不願當戰敗的日本台灣人而效忠中國流亡政府!!卻又主張台灣獨立

http://taiwanenews.com/doc/20130502103

008-06-02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一日報導〕日本政、財、學各界與僑界大約一千人,一日晚上在東京大倉飯店為駐日代表許世楷與他的夫人盧千惠舉行盛大而感性的送別會,前首相安倍晉三肯定許世楷對促進台日關係的貢獻,並強調美日台領袖對話的必要性。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日本各界為駐日代表許世楷舉行的送別會。

日本政、財、學界千人出席 肯定許世楷貢獻

今天的許世楷夫妻送別會是由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主辦,包括安倍前首相、前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川昭一等人在內,日本國會議員逾七十人出席,其他台日各界的主要出席者有,櫻井良子、金美齡、翁倩玉、阿川佐和子、詹德勳、黃宗敏、何康夫、黃文雄等大約一千人,全部出席的團體共有六十個。

安倍前首相說,「許世楷是深受日本人與在日台灣人信賴的大使,可能的話希望他能留任」。安倍表示,「日本與台灣的關係不但對東亞、對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後雙方的互信關係必須進一步加強」。而台灣對亞洲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與安定很重要,日本應該與台灣的總統直接對話,他曾向美國前政權和現政權指出,美日領袖和台灣領袖無法交談對話是很奇怪的事,成為今後有待解決的課題。

安倍指出,「我外公岸信介擔任日本首相時,蔣介石政權曾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換條件,希望日本將旅日的黑名單政治犯遣返,不過,我外公並沒有答應,不然可能就沒有後來的許代表了」。

安倍在致詞時也表示,他是在自民黨幹事長的時代開始就與許世楷在台日關係的問題等有緊密的聯繫,安倍指出,在台日關係良好的情況下,日本官員訪台的層次大幅升高,且包括免簽和駕照等實務問題逐一解決,許世楷此刻離任令人遺憾。

政論家櫻井良子致詞強調,台灣與日本是「命運共有的兩個國家」,她說,只要台灣的存在,日本就沒有問題,台灣人打拚不只是為台灣,日本也會因此獲益,日本人懂得如何報恩。

前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川昭一指出,很多日本人不知道日本的歷史,但是台灣人例如李登輝前總統卻讓日本人知道日本的偉人如新渡戶稻造、八田與一等,說明台日交流的重要性,他稱讚許世楷在任內建立了最良好的台日關係。

許世楷代表今天在台上聆聽幾位台日人士的離別致詞時,不時以手帕拭擦忍不住奪眶而出的眼淚,他除了謝謝日本各界的協助之外,再度重申台日雙方有許多共同價值,包括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今後的台日關係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許世楷(白話字:Khó Sè-khái,1934年7月7日-)是台灣政治及歷史學者、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領袖之一、「台灣新憲法草案」的執筆人,也是津田塾大學名譽教授、亞東關係協會理事。1961年與妻子盧千惠結婚,許盧兩家均為台中地方世家。其與妻子旅居日本多年,曾在2004年至2008年間擔任中華民國駐日本代表。

家族

許世楷生於臺灣彰化。祖父許嘉種是當時臺灣文化協會的調查部部長,曾在1923年的治警事件中被日警逮捕迫害。父親許乃邦先後畢業於京都大學法學部、東京大學經濟學部,是當時相當有名的開業律師;母親洪金雀畢業於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回臺灣後在南投的草屯開業看診。許世楷的伯父則是二次大戰前相當有名的左派政治運動者許乃昌,曾前往蘇聯首都莫斯科的孫逸仙大學進修。

早年生平

許世楷畢業於簡稱臺中一中初中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政治系,和前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是高中及大學共七年的同窗。許世楷從軍中退伍以後,在1959年獲得日本文部省獎學金,自臺灣前往東京留學。他在1960年2月,加入一個以臺灣留學生作為主體的臺灣獨立運動組織「臺灣青年社」。該組織先後改組為「臺灣青年會」及「臺灣青年獨立聯盟」,他一直擔任該組織的核心幹部,並遭中國國民黨列入黑名單禁止回臺長達33年(自1960年至1992年)。

許世楷1968年參與營救柳文卿事件,該事件起因於柳文卿、許世楷與其他六人均為中國國民黨政府積極與日本政府協議遣返的黑名單人員,並以默許釣魚臺領土歸屬問題為交換(陳銘城著,《歸鄉的啄木鳥》一書)。

參與台灣獨立運動

許世楷從六十年代開始長期在日本推動台灣獨立運動。安倍晉三在送別許世楷時曾表示,其外祖父岸信介曾拒絕蔣介石提出將許世楷引渡到臺灣,若他外祖父當時答應,就不會有後來的許世楷。

1970年,全世界臺灣獨立運動團體在美國紐約結合為「臺灣獨立聯盟」,許世楷擔任該組織的中央委員,對臺獨運動的參與從日本擴大到國際。1987年,臺灣獨立聯盟改稱為「臺灣獨立建國聯盟」,許世楷從張燦鍙手中接下該組織總本部主席的職位,一直到1991年為止。

由於臺灣民主化的進展,「黑名單」制度終被廢除,許世楷在1992年得以回到家鄉臺灣定居。回到臺灣以後,許世楷依舊從事臺獨運動,先後曾經擔任過「臺灣國民制憲運動委員會」共同召集人、「臺灣文化學院」(臺中)的院長、以及建國黨的主席。1988年許世楷曾將《台灣新憲法草案》寄給鄭南榕為發行人的月刊《自由時代》週刊,並於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刊出。[2]許世楷本人曾經於1995年、1998年兩度參與立委(臺中市)選舉,未獲當選。

許世楷在1968年獲得日本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以後,隨即應與日本津田塾大學之聘,擔任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學科的指導教授,許世楷在1995年以名譽教授的身份退休。回到家鄉臺灣之後,他於1998年開始在臺中市沙鹿的天主教靜宜大學任職兼任教授。他的重要學術作品包括: 以博士論文為基礎所改寫的《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東京大學出版會, 1984)。世界各國憲法選集,1995。與盧千惠合著的臺灣是臺灣人的國家,2009。

駐日代表[編輯]

2004年7月5日,許世楷出任台北駐日文化代表處大使。在其任內成功地推動臺灣觀光客赴日免簽證(2005年達成)、日本承認臺灣駕照(2007年8月8日兩國代表在東京簽署〈臺日雙方駕駛執照相互承認協定〉)等。之後韓國外交部也跟進與日本簽訂相同的國民免簽交流。首相安倍晉三曾肯定許世楷對促進台日關係的傑出貢獻,並強調美日臺三地領袖有對話的必要性。

安倍前首相曾經於由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主辦,許代表的送別會中說道,「許世楷是深受日臺信賴的大使,可能的話希望許世楷能留任駐日代表一職」。安倍表示,「日本與臺灣的關係不但對東亞、對世界都是相當重要的,日臺今後的互信關係必須進一步加強」。安倍指出,「我外公岸信介擔任日本首相時,蔣介石政權曾經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換條件,希望日本將旅日的黑名單政治犯遣返往臺,不過,我外公並沒有答應,不然可能就沒有後來的許代表了」。

許世楷在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前的5月19日提出辭呈,但未立即獲准。2008年6月臺日雙方在釣魚台海域發生聯合號海釣船事件後,遭部份人士質疑為何不向日本抗議而被外交部召回。

返回臺灣後許世楷由於不滿遭到國民黨立委的批評,召開記者會以「士可殺不可辱」為主題,拒絕赴立法院備詢,並要求外交部即刻准辭,遭新上任外交部長歐鴻鍊指責拒絕備詢非常不應該。最後許世楷在同年7月11日,返回臺中市老家,計畫長年定居,並由現任胡市長聘為臺中市市政顧問。2009年四月開始回到靜宜大學兼任講師到2010年六月止。

民視創辦人、前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蔡同榮曾對許世楷的外交貢獻評論為「台灣人的周恩來」,「可惜時不我予,僅當駐日代表而已[3]。」
人權活動家黃文雄批評許世楷擔任執政台灣的陳水扁政權駐日本代表期間,變相承認琉球屬於日本是違反台灣獨立運動的「住民自決」立場。中評社台北12月18日電(記者 黃筱筠)日本第46屆眾議院選舉結果17日凌晨揭曉,自民黨以294個議員席次大獲全勝,時隔3年多後將重返執政,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可望成為日本新任首相。民進黨執政時期駐日代表許世楷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台灣若延續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走反對中國合併台灣路線,安倍對台友善。但他也說,安倍是政治人物,還是會以日本整體利益為最先考量。 
http://hk.crntt.com/doc/1023/5/0/6/102350628.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2350628

許世楷曾任(中華民國)台灣駐日代表,獨派領袖之一、“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執筆人。 

許世楷表示,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擔任首相時,對台就相當友善,但外交是互動狀態,要評估安倍晉三對台灣關係,也要看台灣的態度。他指出,假如台灣仍走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時代的反共路線,安倍當首相對台灣來說,是可以依靠的。他表示,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支持蔣介石一路到李登輝,安倍小時候到台灣來過,他立場和他祖父是一樣。 

許世楷說,台灣如果過份傾中,要和中國做什麼,甚至執政政府不反對中國和台灣合併,在國際關係上也不站在美、日、菲律賓、越南等,受到中國軍事威脅的那一邊,反而是站在中國那一邊,那美日聯盟會是台灣很強的對手。 

他表示,美、日反對中國在東海、南海軍事擴大,這幾個月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台主權上有很大爭議,中國也派出漁政船以及空軍等到釣魚台,讓雙方關係陷入緊張。

 
http://www.peopo.org/news/241429

蔣介石的一邊一國
*/ 一邊一國是誰主張的? 中華民國=中國 看完文章你們就知道為何美國要關陳水扁! 中華民國教育出來的律師居然不知道中華臺北是流亡政府嗎? 中華民國的官員=是中國的官員且是流亡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5,03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80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429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631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55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51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30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83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813
推:
661
回應:
0

日本通許世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