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潤心靈與耕地 新來義部落引水工程啟用

文字-A A +A

        屏東縣新來義部落於今(14)日舉辦心靈耕地引水工程啟用典禮,將原鄉二峰圳水源引至基地內,供部落老人及婦女從事農耕灌溉使用。行政院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屏東縣長曹啟鴻、立法委員簡東明、來義鄉廖志強及地方民意代表都出席參加典禮,在教會牧者及部落耆老的祝禱中,和族人們歡喜迎接來自故鄉的『生命之水』。

         陳執行長表示,為讓遷居新來義部落族人能儘速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將基地內閒置土地規劃為心靈耕地,並以大陸善款383萬元補助來義鄉公所辦理引水工程,將原鄉二峰圳水源引到基地內使用,透過故鄉溪水連繫部落情感。工程施工期間,因古樓部落居民擔心影響用水權益而抗爭,導致工程一度停工,重建會主動召開協商會議,提出枯水期有效配水管理機制,以共創雙贏的方式,和平解決紛爭。後續新來義部落石板屋及文化意象彩繪,是強化原民特色重要的一環,可吸引觀光資源,陳執行長請來義鄉公所儘速辦理發包。

        陳執行長進一步說明,與新來義基地相鄰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也在今天下午開園,遊客除悠遊於園區的豐富森林生態資源與完善公共設施外,將可利用園區與基地間的自行車道,騎乘自行車到新來義部落一遊,是赴森林園區體會優美排灣原住民文化重要入口,參觀部落原民工匠的文化工藝與創作,讓新來義基地成為當地的一顆亮麗珍珠,帶動基地產業永續經營與發展。

        廖志強鄉長表示,非常感謝行政院重建會四年多來對來義鄉災後復建工程的協助與支持,重建會獲知新來義部落心靈耕地缺乏灌溉水源時,以大陸善款經費補助公所辦理引水工程,工程施工期間多次協助公所解決路權、水權申請及部落間用水爭議問題,讓工程得以順利完工。曹啟鴻縣長補充說明,二峰圳已有十幾年來未辦理巡查整修,縣府將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修復工作,屆時請來義鄉民參與修建工程,將二峰圳變成鄉的文化資產。

        行政院重建會指出,二峰圳由日本人鳥居信平於西元1922年籌劃建造,取用林邊溪上游地下伏流水,經過河床土石的層層過濾,水質十分清澈,該工程融於自然,長年提供來義鄉穩定供水,早年來義鄉族人多參與興建工作,對二峰圳有著無可言喻的情感。莫拉克災後遷居至新來義部落的族人因無灌溉水源可用,來義鄉公所提案向該會爭取經費補助辦理二峰圳引水工程,該會並運用莫拉克災後大陸善款補助來義鄉公所辦理引水工程,施設約8.2公里取水管及設置3座蓄水塔。

二峰圳生命之水串聯原鄉與新來義部落

 

陳振川執行長祝福耕地引水灌溉系統順利啟用

 

新來義部落心靈耕地灌溉系統通水啟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84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9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豐潤心靈與耕地 新來義部落引水工程啟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