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國家植物園 享受原始之美

文字-A A +A

【記者丁于珊/台南新化報導】

  位於台南縣新化鎮的新化國家植物園,又稱為新化林場,由於在台灣少有低海拔熱帶林,因此,新化林場是台灣唯一一座低海拔熱帶林場。園區內放眼所及,大多是樹齡已有五、六零年代的半原始林,沿途自然景觀豐富,且步道容易行走,適合全家一起遊玩。

 

新化林場是全台唯一一座低海拔熱帶林場。記者丁于珊/攝影

  新化林場擁有全台面積最大的桃花心木林,每年的三到五月,正值桃花心木落葉期,落葉隨風四處飄散,彷彿天女散花般,蔚為奇觀。雖然目前沒辦法看到這個景象,但導覽人員吳明燕表示,現在園區內桃花心木已成長成林,許多步道都有樹蔭覆蓋,是最適合健行的季節。隨著園區環湖步道行走,四周綠意盎然,生態豐富。沿途經過的「浺瀜池」,是一座佔地約三公頃的天然池塘,蜿蜒曲折的池水,倒映著環繞四周的綠樹,幽靜清雅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在秋冬季節,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發現平常不易看到的「人面蜘蛛」<註一>。沿著步道繞了一圈,可回到園區內的休閒會館休息,每到假日,還會有昆蟲展、變臉等不同的表演供遊客觀賞。

  園內豐富多樣性的植物更是新化林場的特點之一,除了以桃花心木為主之外,還可以看到麻竹、刺竹、黑板樹、相思樹、鐵刀木、光臘樹、印度黃檀等其他約四百多種林木。其中還有「血木」之稱的柚木,吳明燕表示,如果摘取樹木最頂端的樹葉在手中搓揉,會有紅色汁液產生,是天然的染料;而由新化三寶<註二>之一的筍子生長而成的麻竹林,再經過兩到四個月的換葉期,當葉子掉落時已轉變為澄紅色,也頗具特色。另外,還可觀賞到約三百多種的標本樹,例如,摩鹿甲合歡、牛樟、烏心石、較具特色的金絲竹。不像一般竹子呈翠綠顏色,金絲竹呈金黃色及綠色條紋相間,雖然栽種面積不大,但看起來頗富詩意。遊客侯寶菱表示,新化林場樹種多樣,在遊玩時還可順便幫助小孩瞭解自然生態,因此喜歡到此踏青。

  除了林場內可看到的豐富樹種之外,還有芒果夫妻樹與百年橄欖樹,是來此必看的景點。芒果夫妻樹因其樹瘤形狀像一對男女的生殖器官對望而得名,據說想生小孩的夫妻可前來觀賞膜拜。在夫妻樹旁,還可看到已有百年歷史的橄欖樹,吳明燕表示,此橄欖樹總共有13支分支,每一分支代表10年,因此,它已經有130年樹齡了。另外,在林場另一邊的苦楝樹道,更是喜歡賞鳥的遊客喜歡去的地點。吳明燕表示,這裡的苦楝樹因跟員工當初預期的不一樣,因此員工任其荒蕪不理,但現在反而變成園區內最佳的賞鳥地點。

  除了觀賞園內植物之外,在新化林場東南邊,俗稱「後山」的地方,由於是屬於不用收費的地方,因此,有些遊客會選擇到這裡遊玩。周邊除了有熱心民眾搭建的涼亭及桌椅供遊客休息,每到假日,還會有當地居民拿著自家栽種的蔬菜到此販賣。遊客李昆中表示,因太太不喜歡爬太高的山,加上這裡交通方便,所以常常到此健行。此外,百年樟樹也是後山的特色之一。但因之前下雨造成土石流,樟樹根部土石被沖刷,為了能讓百年老樹繼續生存下去,當地居民還發起一項活動,讓到此的遊客可以每人拿一包土倒在樟樹根部,讓這棵百年樟樹得以繼續生存。

  新化國家植物園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多樣的樹種,且因海拔不高,步道平緩容易行走。假日不妨到此遊玩,不僅能呼吸清新的空氣,回程還能順便購買當地居民自產自銷的新鮮蔬果,享受最自然的味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新化國家植物園 享受原始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