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少關懷青少年 讓愛不中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彥文、廖介瑜/新北市報導】帶著靦腆的笑容,緊張害羞地說著自己的故事,阿倫今年十六歲,是一名間輟生。國二開始不喜歡去上課,後來又跟著廟會出陣,漸漸很少去學校。國中肄業的他在外工作之後,面對社會的壓力,有了重新復學的想法。在間輟期間,幫助他最多的是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珮珮,傾聽他的心事並給予鼓勵和支持。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設有許多開放設施,提供青少年紓解其課業與生活壓力的活動空間,社工也會進行外展服務,接觸離家、遊蕩街頭的青少年,了解他們的處境並給予適當關懷與協助。

      
陣頭少年不愛念書 社工用愛改變

阿倫國二時覺得老師嚴格又嘮叨,上課對他來說是一件很無聊的事,後來透過朋友介紹加入廟會陣頭,更少去學校上課。阿倫想要去出陣的原因除了覺得威風,外加從三歲就常常跟著阿姨去進香,對陣頭充滿好奇和興趣。從國二開始,在陣頭待了一年多,拿菸、拿檳榔、拿酒是阿倫的工作,過程中,阿倫以為認識了許多能稱兄道弟的朋友,但後來發現彼此對未來的觀念和想法很不一樣,沒有共同的理想。久而久之,阿倫認為這不是他想要的,便離開陣頭。

阿倫當時選擇輟學,讓家人很不諒解。家人認為國中是義務教育,應該要拿到畢業證書,他卻沒有做到。同學也曾好言相勸,仍然沒有改變他當時的想法。國中肄業後開始工作,體悟到社會並不如自己想的那樣自由、美好,應該好好把國中三年讀完,才有辦法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回想這段時光,阿倫感到相當後悔。

除了自身體悟,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高珮熏更是在人生道路上拉了阿倫一把。當時阿倫除了翹課也會翹家,讓媽媽很擔心,便拜託里長帶著他到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希望認識新環境後能有所改善。回想起對阿倫的第一印象,社工高珮熏笑說:「天啊!他有洗澡嗎?」是一個留著長髮、安靜的少年,她覺得跟著媽媽一起來的他一定是個孝順的孩子,只是需要很多的引導。之後,她常聽阿倫說心事、煩惱,連感情問題都會一起討論,也會幫他分析許多人生的困難和問題,對阿倫而言,高珮熏不只是社工,更是他的好朋友。

社工尋找中輟少年 將服務向外拓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是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辦理,提供新北市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少年相關的福利服務。一百多坪的開放空間,青少年每天下午四點到七點可以來這裡使用設備,包含攀岩場地、KTV、烹飪空間、視聽、遊戲室及團體活動室等活動空間,提供青少年輕鬆的環境,讓他們能夠紓解生活與課業上的壓力,晚上則會有自主學習的夜間社團。

除了據點經營,六位社工會個別輔導少年,另外還有團體工作。社工到學校會把一群比較不願意讀書且已經完全中輟的孩子聚集在一起,然後給予他們輔導的課程。接受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幫助的青少年部分是自己來到中心,有的則是社工到三重、蘆洲地區,地毯式的搜索去了解並評估哪個據點可能是最多少年聚集的地方,每個禮拜即在該處做定時定點的服務,給予適當的關懷與協助。在服務據點也提供就業訊息、職業訓練等相關資訊,並有專人提供即時服務與個別輔導。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自主學習的社團提供多元豐富的活動,老師也會教青少年學習烹飪。

蘆少陪伴少年成長 找回生活目標

阿倫說,蘆洲少年服務中心對他最大的幫助是讓他重新認識自己,社工高珮熏常和他討論未來規劃以及人生理想,使他漸漸找到生活的目標。今年阿倫打算復學念完高中,也有在考慮是否繼續升大學。談到夢想,阿倫笑著說,未來想要坐在辦公室上班,打著領帶、開著名車,期望自己成為律師或總經理。如果要朝這個目標努力,他了解讀書是一個必要的路程。家人知道他要復學也給予很大的支持和關心,他說,「只要有心就可以讀下去」。對高珮熏而言,阿倫也給她很大的信心,她堅信只要給青少年一點時間和空間,他們一定會願意改變。

社工高珮熏說,一般人對中輟生的印象都是一群壞孩子,叛逆、翹家、輟學,但其實在他們的背後都有一顆受傷或是不健全的心,需要更多的關心和引導,讓他們正視自己的未來,重拾學習熱忱。而隸屬善牧基金會的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除了為中輟生設計創新、適性的課程,並透過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及運用個別化的陪伴輔導,讓孩子改變態度,不單單只是訓練他的專長,更從心理上的陪伴、傾聽,讓他們打從「心」底重新出發。社工高珮熏說,對於青少年最重要的是是持續的關心與陪伴,真心對他們好,他們也會願意放下心防。很多少年家庭並不完整,沒有人告訴他們什麼是愛,我們可以告訴他們怎麼愛人,讓他們也懂得怎麼愛別人。

延伸閱讀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開幕,L.Y!SAFE 給青少年第二個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我也不愛讀書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070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70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蘆少關懷青少年 讓愛不中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