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住宅」勞民傷財,臺中市應力推「都市部落住宅」為典範

文字-A A +A

桃園縣爆發嚴重的「合宜住宅」官商勾結弊案,甚至有向上延燒及擴大偵查的風暴,已經突顯出政府的住宅政策,無法照顧廣大人民的居住需求,連工程品質與抑制房價的功能都沒有成效的保障。為此,內政部決定未來不再大力推動合宜住宅,將把重心放在「社會住宅」的規劃上。力倡都市原住民居住正義的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針對此事件對政府的住宅政策提出呼籲。該會秘書長簡宏哲認為,人民的居住正義應當從都會區的人民開始保障,尤其是勞動一族的外來人口,如果非都會區或農村、偏鄉的人力,為了就業機會到都市謀生,卻因為高房價及消費的不斷上漲,逐漸壓縮人民的儲蓄空間,甚至讓原本就經濟弱勢的人口陷入貧窮,或更加擴大維持最低生活功能的群體出現,就會對社會和諧與人力資源發展的運用造成威脅。因此,推動社會住宅,直接針對經濟弱勢的勞工大眾,提供一定的居住品質及合理的租金保障,才是立即看得見的實惠牛肉。

簡秘書長提到,在臺中市有一群921災後重建遺忘的都市原住民,從921以來,獨自在太平區及霧峰區,各自成立都市部落,共有100戶近500多人互助生活,均為阿美族人。比如霧峰區草湖橋堤坊旁的花東新村,當年地震後搬離住屋避災,經族人的尋求來到了都是垃圾廢棄物的公有地上協力造屋,他們平常以建築營造為生,聚落是暫時居住的社區,原台中縣府希望透過租地方式就地合法,十多年後,經臺中市政府的允許及協商,簽訂承租國有地來解套。但是承租的費用也是個問題,更不要說居民的生活環境及居住品質能有一個改善的空間。簡秘書長表示,多年來居民一直要求「就地重建」,原住民從部落離鄉背井來到都會區發展,在文化習慣與華人社會的不同中要能夠適應,加上學歷普遍不高,有個部社部落形成,讓族人都可以住在一起互相扶持,不僅能減緩原住民文化的流失,更有機會建立據點,加強原住民文化在都會區的傳承,有必要推動專屬原住民社會文化的社會住宅。

簡秘書長希望政府能夠更加重視都市原住民的居住權益,這不僅是居住正義的一環,況且原住民族人口較少,加上普遍經濟弱勢與文化傳承的需要,若能以之推行,阻力最小。甚至,能將原住民、身心障礙者、老人族群等弱勢族群的居住需要,透過社會住宅整合提出配套的規劃方式,來回應廣大人民的需求。

最後,簡秘書長要求政府在合宜住宅的弊端中,應去大力思考社會住宅執行的完善性,如直轄市、地方縣市位在國有地上的都市都落原住民,亦可成為政府優先安置的服務對象。擴大社會住宅試辦區域,從新北市、臺北市擴大至五都直轄市,在都會區邊緣的城鄉接觸地帶,小規模的規劃營造,每案以50 戶左右、1-2公頃為營造單位,將社工人員、文史工作者、建築師、空間設計師、在地居民代表、大學專校學者及政府官員,納入社會住宅規劃的諮詢團隊,集思廣益降低社會住宅的被標籤化,打造美好生活機能與友善生活的花園社區版社會住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合宜住宅」勞民傷財,臺中市應力推「都市部落住宅」為典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