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古早磚瓦漸凋零 三和窯逆勢求生(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8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146

作者

諸宇泓

作品名稱

古早磚瓦漸凋零 三和窯逆勢求生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isudmc/post/25470
作品說明   位於高雄縣大樹鄉台21線旁的三和瓦窯,毗鄰高屏溪舊鐵橋,也是南台灣僅存的紅瓦窯,現在已經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歷史建築。一但踏進瓦窯,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各式各樣富有「古早味」的磚瓦便一一呈現在眼前。

  傳統的窯燒,製作過程繁鎖細緻,以製磚為例,先挑選製磚原料的黏土,經黏土輸送帶送進製磚機製造生坏,經過3個禮拜到1個月的陰乾程序後入窯,最後用高溫度日以繼夜連續悶燒80天才算完成。三和瓦窯至今仍舊秉持最傳統古老的窯燒方式來燒磚瓦,在「慢工出細活」的孕煉之下,製造出來的產品特別顯得珍貴,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建築方式的改變,瓦窯業也碰到了許多新的問題。

關於作者

諸宇泓
  目前就讀於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四年級,從事影像工作累計約三年的經驗,舉凡電影、記錄片、CF、新聞專題、創意短片或影像類專案等等。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8

2008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08.10.28
145則報導
1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6-古早磚瓦漸凋零 三和窯逆勢求生(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