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育齊道士 生死系學生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林建霖/嘉義大林報導九十五學年度在學海堂前廣場設壇舉辦「三界公」之一的水官大帝聖誕祈福法會中,一身正氣凜然的道士服搖動法鈴叮呤叮呤手投足都像專業的道士般,很難想像他只是個大學生,他就是不放棄道士夢的曹育齊。

  就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四年級的曹育齊從小就對道術有興趣,但學藝之路走的並不順暢,直到高中才有機會真正接觸到。高二時很喜歡四處觀看廟會活動,甚至可以花上一整天,父母親擔心影響課業,不鼓勵甚至禁止他參與,但他並不氣餒,仍一邊念書一邊學習法術。

  由於當時資訊管道不甚發達,直到網路流行後,曹育齊才在網上找到民間信仰家族「和玄堂」,與正統的道教組織有所接觸,並趁著升大學的暑假,跑到台南入門拜師學藝。

  道士通常都比較年長,大多五十至六十歲,最年輕的也有三十多歲,所以對於這個二十出頭的小伙子抱持著懷疑,認為他只是想玩玩而已。他自信的說:「因為平常有閱讀相關資訊,在這方面我比較超齡,所以年齡對我來說沒有差距。」不過,身為台北人的他,起初最大的困擾是不太會說台語,常因講的不流暢出糗,不過他以對民間信仰的熱情克服這一切。

  因為這項興趣,曹育齊的第一志願就是選擇與宗教有關的南華生死學系就讀,不過生死學系注重的是佛學,難免與民間信仰理論有衝突,但他說:「我不會刻意去鑽牛角尖,我的目標是讓兩家理論兼容並續。」他還常將民間信仰所學用在報告上,讓師長都十分驚訝,有時反而會向他請益,使得佛道兩家理論上融會貫通。

  本來對社團並不熱衷的曹育齊,在幾位生死系同學鼓勵下,成立了以研究台灣民間信仰為目標的「太乙社」,剛成立時還造成轟動。為了推廣民間信仰,他們在學校舉辦祈福法會,讓全校師生大開眼界,深感新奇。身為創社社長的他特別體會到經營一個社團不是那麼容易,受到大環境影響,對民間信仰有興趣的人不多,最後因為社員人數稀少,加上找不到傳承社長人選,終究還是結束營運,他感慨的說:「要傳授很簡單,但要真的學會很難,畢竟他們並非真的到廟裡入門拜師。」

  因為熟悉民間信仰,家中的燒香拜拜一概由曹育齊包辦,但近來因為石油危機與溫室效應,大家開始響應節能減碳,認為民間信仰燒香焚燒金紙會污染空氣與增加碳排放量,應該禁止。他認為,燒香焚金在碳排放量上為數不大,若以少量代表取代大量焚燒,既可延續傳統,又可兼顧環保,達到雙贏。

  很多人都對民間信仰有所誤解,認為道士大多都是斂財騙色的不肖份子,對此曹育齊無奈的表示:「道士這個圈子環境亂,有些跟本沒拜師,看幾本書就出來騙人的。」他忿忿不平的說:「因果循環,這種人會得到報應的。

  曹育齊說法事做多了難免遇到不可思議的靈異事蹟,例如有一次他與兩位法師為一位往生的老先生誦經,過程中最旁邊那位法師感覺後頭有人一直拿棍子戳他。法事結束後,聽聞這件事驚訝不已的家屬說:「因為老先生的耳朵不太好,聽不清楚時就會拿拐杖戳人。」對類似的事他說早已習慣,因為大多都是善意的。

  網路上常有錯誤資訊,如紅頭與黑頭法師的區分,其實是錯誤的,正確來說只有區分派別,如濟生度死、祈禳章醮為主的「正乙派」,喜喪皆作的「靈寶派」及符法靈咒為主的「普唵派」等。 少年道士的身份讓曹育齊常接受媒體採訪及上電視節目宣揚民間信仰,多半是教大眾一些簡易的符咒,如用劍指(伸食指中指)在對於你認為陰森、或是有怪異的地方畫出三個字,「雨漸耳」(三個字依順序雨在上漸在中耳在下而合成一個字),這是最簡易的驅邪方式,他的畢業專題以道教為題作深入探討,將持續升學就讀宗教研究所,繼續研究民間信仰,已有一番豐碩收穫的他對於未來有何展望,他堅定的說:「希望能盡自己所能,建立年輕人正確的宗教觀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5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5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0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曹育齊道士 生死系學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