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天平上的農業(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8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137

作者

彭志宇

作品名稱

天平上的農業
原發表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kylark4349&b=5&f=1126983923&p=16
作品說明 近來被媒體大幅報導的248農學市集,許多人焦點都著重在他所販賣的生機食品,但卻鮮少有人知道他背後所代表的是一個農民對社會大眾的窗口,本專題希望從248農學市集去探討當中的小農階級,為何她們不選擇一般人所選擇的共同產銷過程,而選擇直接面對消費者,再切入產銷過程當中,有什麼樣的困難及利潤上的差異,這是我們所想探討的。
內文:
座落在繁華東區的248農學市集,每到了週五及週六,總是聚集一群農民及消費者,這裡有現在最受關注的生機蔬果,及這些農民想要對這些消費者所分享的農作經驗,但是值得備受關注的,是他是一個自產自銷的一個販賣模式。
有愈來越多的農民採取自產自銷的方式銷售蔬果,這是因為透過公家機關所拍賣的蔬果,是屬於完全的市場機制,所以農民都不知道自己的蔬果會在多少錢的狀況下拍賣出去,有時候拍賣的價格低於生產的成本,這也難怪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寧願選擇負擔昂貴的車資開車到大都市自行販售自己的作物。
農產品是最基礎的產業,必須給消費者便宜的價格,也給農民相當的利潤,在拍賣市場完全的市場機制下,雖然消費者取得合理的蔬果,卻也造成許多農民僅得微薄的利潤,這種天平上的權衡,這種情形將是政府機關所以關注且改進的。

關於作者

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電視組三年級,
於校內世新電視台午間新聞節目擔任記者、主播及助理編輯,
對於新聞相當有興趣,
希望以後可以當個記者。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0.28

2008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08.10.28
145則報導
1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7-天平上的農業(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