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總電箱 一度電也能用一天

文字-A A +A

每日只用一度電,在節能設備愈來愈普及的今日,已經不再是空談,一般民眾只要管好家中的總電箱,也同樣可以有驚人的節能效果。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原發表於5月25日聯合報元氣周報)

圖:台灣廠商推出的智慧插座,可幫你計算並預估用電。(Source:該廠商粉絲頁)

    年前,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公佈上一份氣候評估報告時,由台達基金會所經營的《低碳生活部落格》,應景地在網路發起串連書寫,以「如果我有天只能用一度電」為題,請網友分享他們將會如何分配用電。

    一度電大約可用來作哪些事?當時提供的算式,包括可烘48分鐘的衣服、可吹60分鐘的冷氣、可用電腦2小時又48分鐘、可點亮四顆傳統燈泡4小時又6分鐘。整個活動的目的,其實是讓參與者去找到自己生活當中,最需要用電的區塊在哪裏,至於一度電的目標,在平均每人每天用電是4.8度左右的台灣,只能說是一個參考座標。

    沒有想到,六年過去,這個看似遠在天邊的參考座標,居然讓我挑戰成功。

    最近因為上網申請了坊間「智慧插座」的免費試用品,開始重新檢視家裏的用電區塊,到底有哪一部份需要利用手機APP遠端控制。由於我平時九點才到家,平常日電冰箱也不插電,出門時總電源全關閉,因此要找省電標的,只能從上床睡覺後開始。

    關燈睡覺,會有哪些電器在用電,如果沒有仔細計算,還真的就忽略了。包括了像是無線網路的用電、電視音響等影音櫃、衛浴抽風設備的待機電力、電燈開關小型顯示燈的電力、以及一些新大樓所裝,社區智慧管家的待機電力。

    過往即使我出門將總電源都關閉,全家一天的耗電量,在沒有開冷氣的情況下大約是4度,一家四口平均每人只需一度。電這幾個禮拜我在睡覺之前,把上述所有的電源,都直接從總電箱關閉,只留下插座用電開著,並在廁所旁接一個不需待機用電的夜燈,以防半夜上廁所一腳跌進馬桶裏。試行幾天下來,發現四口人每天在家裏的耗電量,竟「共」只需一度電!

圖:智慧插座的資訊,可由手機即時掌握。

  只靠管理家中的總電箱,並標識出每個電源開關匣,對應哪些插座與電器,再加上出門前與就寢前,能勤勞地將開關逐一關上;起床後或下門時,再將開關逐一打開,就能有如此驚人的節能效果,並同時享受現代生活的便利。

    至於如果家中總電箱實在不易管理,則類似像「智慧插座」這類可利用手機APP遠端控制的節能產品,則同樣能省下龐大的待機用電;根據業者實測,一顆智慧插座如果用來管控電視櫃或電熱水瓶的開關時間,每顆插座一年至少就能省下600台幣的電費。

    六月即將進入夏季電價,但提高電價的原因則是希望以價制量,讓每個家戶都有機會可以檢視,家裏是否真有「不需要」的耗電正在發生。在用電尖峰時間,節省待機電力可以拉低用電基數;在用電離峰時間,仍可以節省已被拿來作基載電力的天然氣電廠運作時數,把不需要排放到大氣中的碳,繼續留在地表之中。

    電力對台灣而言,絕對不是消費者有錢,就可以無謂浪費的資源;因為一個人浪費的用電習慣,極可能使周遭的人同步失去戒心,卻使所有的民眾都曝露在缺電的風險裏,遑論後頭更有著地球暖化的變異,正對我們的下一代造成威脅。每日只用一度電,在LED燈、熱泵熱水器、智慧插座等節能設備愈來愈普及的今日,已經不再是空談;一般民眾只要管好家中的總電箱,也同樣可以有驚人的節能效果,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人的覺醒,正視節能對此刻台灣的時代意義,全體社會才能繼續向前。

【延伸閱讀】
智慧插座~家庭用電「看」得見、「帶」著走!》5-May-14 氣候戰役在台灣
不看電表 五成電費白繳》張楊乾 29-Feb-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節能行為的「推力」》張楊乾 15-Apr-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電價威脅 不如省電心理學》張楊乾 15-Apr-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節能 需投注更多的熱情》張楊乾 17-Mar-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管好總電箱 一度電也能用一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