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南投縣政府縱容包庇學校違法編班 甚至帶頭公然造假

文字-A A +A

記者吳偉昌、林豈緯/南投縣議會報導

常態編班推行十年後,其他縣市國中小學對於常態編班早就習以為常,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雖然一再對外宣稱本縣各校均實施常態編班,如有違規將依法懲處,但是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於103年5月23日早上09:30分假南投縣議會召開記者會踢爆,南投縣各國中小學違反常態編班情形嚴重,更離譜的是,縣府竟縱容學校違法編班並帶頭公然造假!

 

工會理事長黃建勳表示,這十年來南投縣有許多學校根本沒有依法編班,甚至公然讓家長指定導師,編列各種特殊班、人情班,南投縣政府的縱容與包庇是最大禍首!教育部規定各縣市「常態編班推動委員會」每年應評鑑各國中小常態編班執行成效,也規定違規的學校校長考績不得甲等,然而這些年來,沒有任何學校校長因違法編班受到懲處。上個學期,縣府索性連「常態編班推動委員會」也不召開,這樣委員們就無法到學校訪視評鑑。離譜的是縣府自己另外找人進行常態編班評鑑並回報教育部,評鑑結果竟然全部學校都符合常態編班規定。為此,工會私下查訪全縣國中新生編班情形,發現所有自行編班的學校中,竟有高達八成五的比例違反常態編班規定!

 

黃建勳進一步說明,學校不易落實常態編班,任由部分家長指定孩子的導師或班級,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權貴家長委員威脅退出、不再捐款給學校;二是家長威脅要將學生轉學;三是民意代表的選民服務帶給學校壓力。這幾年學校在少子化減班的壓力下,更讓部分家長予取予求,甚至冒著偽造文書的風險違法編班。

當然也有少數校長敢公然違反常態編班政策。黃建勳表示,學校將所謂的「好學生」集中成班,不但容易管理,在密集的上課和考試鞭策下,考上前三志願的學生往往顯著增加,這是學校也是校長的榮耀。此外讓家長挑選導師和班級,不但能大大吸收學區內外的學生就讀,賣民意代表面子也能讓校長未來官運亨通,校長何樂不為?只不過如此一來,對那些不是「好學生」或不是權貴家長的孩子而言,「教育機會均等」宛如天方夜譚;十二年國教所標榜的「適性教育」和「教學正常化」也都完全無從落實。

 

工會認為,「全縣各國中小學全面由縣府統一編班」是落實常態編班的唯一方式,否則投機、包庇和造假的風氣仍將持續。許多縣市政府都做得到,南投縣沒有理由做不到。民國93年,《國民教育法》規定國中小學應實施常態編班,教育部也多次列舉國內外研究結果,證明常態編班使得學生的學習成效更佳。縣議員賴雪明確表示教學正常化、均衡公平的分配教育資源,讓教育機會均等,使所有學生因落實常態編班而受益。本學期即將結束,工會同時要求縣府應負起責任:自103學年度起,全縣公私立國中小學編班應由縣府統一作業,徹底依法行政、杜絕歪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02.09

吳偉昌

加入時間: 2014.02.09
282則報導
10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打詐騙 警察副局講 被 詐騙該怎辦

2023-10-13
瀏覽:
4,859
推:
1
回應:
0
2:14

南投校長 涉性騷擾女學生28年 遭 停職 檢警調查

2023-06-08
瀏覽:
23,298
推:
29
回應:
0

菜農槍殺3人 畏罪自殺 仁愛部落 傳血案

2023-05-18
瀏覽:
6,980
推:
0
回應:
0

寶島時代村餐會年捐千萬助弱勢

2023-03-16
瀏覽:
6,934
推:
38
回應:
0
2:00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竹山分局 反詐騙宣導

2022-11-15
瀏覽:
3,856
推:
2
回應:
0

抗議南投縣政府縱容包庇學校違法編班 甚至帶頭公然造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