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蔡同榮博士「台灣前途」研討會

文字-A A +A

紀念蔡同榮博士「台灣前途」研討會

研討會影音連結:

【蔡同榮博士對台灣的貢獻】

主講人: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陳唐山/前外交部長

羅福全/前駐日代表

許世楷/前駐日代表

田再庭/民視董事長

【議題一:公民投票與台灣前途】

主持人: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發表人:羅承宗/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與談人:許志雄/嘉義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紀舜傑/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議題二:政黨政治與台灣前途】

主持人:許世楷/前駐日代表

發表人:陳朝建/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與談人:蔡煌瑯/立法委員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議題三:國際外交與台灣前途】

主持人:羅福全/前駐日代表

發表人:賴怡忠/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與談人:高英茂/前外交部政務次長

陳文賢/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議題四:媒體生態與台灣前途】

主持人:蘇正平/新頭殼新聞平台董事長

發表人:許建榮/澳洲Monash大學歷史與政治學博士

與談人:盧世祥/資深新聞工作者

蔡滄波/民視新聞部副理

綜合討論

 

台灣新世紀:影音檔   民視新聞:影音檔   台灣海外網:影音檔

南方公民網:影音檔   公民新聞:影音檔   新頭殼:影音檔

本季由新台灣新世紀基金會舉辦的紀念蔡同榮博士台灣前途研討會,5月17日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內舉行,會議地點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參與人數大約在200多人左右,採取分場次論文發表座談會的方式進行,眾所周知,1991年9月8日有在大高雄市舉辦『公民投票進入聯合國』.:九八大遊行活動,先是肯定蔡同榮博士對台灣的貢獻,由新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闡述說明蔡同榮的作為與事蹟,正面肯定公民投票對台灣公民與台灣前途實在是密不可分,接著是由立法委員陳唐山重量級委員向大家以台語闡述說明蔡同榮的時代角色,大約是說明將近5分多鐘後接近10點,第二場次是公民投票與台灣前途,本場次請到的是南台科技大學財經與法律研究所羅承宗助理教授先開場白主持開講,民主深化的努力、成敗與展望---公民投票立法與實踐的見證/由前蒙藏委員會主委政務委員許志雄主講,許志雄教授以自身的學識與豐厚的涵養,為觀眾們深度地頗析了民進黨扁政府六次大型公民投票的議題與結果,在來是紀舜傑教授做該場次的結尾,為在場的聽眾觀眾對台灣公民投票之未來分析其前景與願景。

接著則是在今年2014年年底七合一選舉,11月29日選舉,大家所關心注意的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與未來,是第三場次名稱為:政黨政治與台灣前途。由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陳朝建教授講述:第三勢力的存在空間?過去以台灣朝野兩大政黨以外的第三勢力,也就是無黨籍當選者也不乏有其人,都是具有地方派系勢力背景或者是具備有全國高知名度者,如台灣台中縣黑派顏清標當選立法委員,台中縣沙鹿鎮顏寬恆先生以無黨籍身分擊敗民進黨提名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先生當選立法委員,台北市南區陳文茜小姐當選立法委員,台北市北區施明德先生當選立法委員,台北市北區張晉城先生以無黨籍吊車尾當選立法委員,台北市南區李敖先生當選立法委員,張博雅女士當選嘉義市市長與嘉義市立法委員,張文英女士以無黨籍的身分當選嘉義市市長與立法委員,蔡豪先生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屏東縣立法委員,不過每一屆都是個位數字當選者寥寥可數,無黨籍與第三勢力的參選發展空間在朝野兩大政黨強力壓縮下實在是相當可憐,這是現在最殘酷的政治現實面。國民黨分裂出中國新黨與親民黨,民進黨分出台灣團結聯盟黨與台灣綠黨與建國黨,當然2006年紅衫軍倒扁後施明德前主席魏千峰律師姚立明名嘴等人也向內政部登記申請成立所謂的台灣紅黨。

分析朝野兩大政黨以外的第三勢力為何沒有空間?有三大原因:台灣為何很難有第三勢力?很簡單,回歸到人民,因為大部分人「不想改變」、「不想否定自己」也「不想失去現有的一切」。

「不想改變」:我現在生活的很好啊,每天正常上下班,有家人小孩要照顧,「去立法院」「了解學運」「支持/反對服貿」都僅是我這條路上的”岔路”,完全對此無感,也不可能要我花力氣去關心,我只想好好過我自己的生活。

「不想否定自己」:馬英九很好啊,文質彬彬的一表人才,當初選他就是因為他帥,不像民進黨那些人沒水準,我當初既然會選他,就知道他不是壞人了,現在這麼多人反他,但當初大家不是都投給他嗎,民主不就是多數人的決定嗎。若你當初投給他,就要讓他治國啊,現在又討厭他,那你當初幹嘛投他?

「不想失去現有的一切」:拜託各位,不要再鬧了,我們的民主得來不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體制,,能不能趕快讓事情落幕,還我們一個安靜的空間好嗎?

如何?有打中你嗎?這就是台灣不可能有第三勢力的原因,因為我們被社會、媒體、環境、朋友、和自我蒙蔽了獨立思考,因為藍綠二分法最簡單,最可以互相抗衡、最可以同仇敵愾(像洋基紅襪那樣)、最可以操控民心,不是敵、就是我,不是我,就是敵!

台灣人請醒醒吧!台灣到底他X的還要藍綠多久?到現在你還沒覺悟嗎!我們就是被「藍綠二分法」害死的。

中午用餐過後精神不濟,由於立委蔡煌瑯委員遲到數分鐘,在政黨政治與台灣前途這場次中,蔡煌瑯委員被分配到的是講說政黨法的制定,這個比較枯燥乏味,政黨誰要聽?倒是蔡委員說出南投縣在國民黨執政數年後便成為黑道治縣,農漁會水利會會長選舉公然黑道亮槍殺人,真的是在李朝卿主政下官商勾結黑道無法無天,又縣長應該停職查辦,縣長不可以再度復職,副縣長與縣長可以說是同一個鼻孔出氣,對一位參與南投縣政治的中央級民意代表,蔡煌瑯立法委員著實聊了很多南投縣發生的種種事情。台灣政黨政治的前景,邀請到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濟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教授講述,台灣的政黨板塊是否被凍結了?根據他對民進黨八年執政阿扁的主張觀察,與08年後蘇貞昌主席頻繁接觸老黨員,可以緩和黨內初選黨員權利被全民調取代的剝奪感,蘇貞昌忍辱負重,蔡英文任重則道遠,為民進黨黨務革新與地方向下扎根2016年重返執政做出足夠的準備。

下一個場次是媒體生態與台灣前途,由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許建榮博士主持,中國對台灣媒體得影響與台灣前途,從台灣在蔣經國主政晚期開放報禁黨禁,解除戒嚴,說道台灣認同的逐年提高與台灣媒體的變遷,舉出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認同民意調查(1992~2013),聯合報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認同民意調查(1989~2009),民進黨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認同民意調查(1995~2009)詳情請見手冊上面三個表。

有人在會中提到三明治與蘋果日報壹傳媒,蘇正平先生表示,三是指三立電視與三立新聞,明是指電視台民視電視台民視新聞台,治是指自由時報,全台灣調查目前讀者閱報率第一名的自由時報。但是三立電視因為大家普遍以為是本土的意識形態,其實不然,三立的董事長張榮華曾經出資給華劇[薰衣草,2004年赴中國大陸北京與其他地區取景],三立只因為鄭弘儀的大話新聞政論性節目因為它敢言直言與針砭時事,不惜得罪執政當局黨國體制馬政府,因此,就在三立高層壓力下被迫不得不作完最後一集節目而告收播停止吹起熄燈號。

三立甚至還傳出在2008年民進黨長昌配敗選後,三立電視台辦公室同仁還因此狂歡慶賀開香檳慶祝馬蕭配當選中華民國第12任正副總統。

許建榮應觀眾要求說說對貧果日報平面媒體的政治取向政治傾向觀察,他說您各位可以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上看到江春男,司馬文武,陳文茜,趙少康,林濁水,李敖的作家專欄針貶時事...等等,所以,若是硬要說是統派與獨派哪一個?他說我想是不盡公允啦。

最後由資深新聞工作者,盧世祥與蔡滄波先生分別對最後一個場次做出結論,結論就是:改變媒體生態,台灣才有前途。台灣要改變現在盧世祥提出的三唯生態:三唯主義:媒體界唯我獨尊、唯利是圖、唯我族群。別說明的是唯利是圖是看個人,看短期,看有形的不看無形。唯利是圖是糟糕的必須改變,唯我族群就是要給它三不五時政黨輪替這樣才會讓活水新血注入至媒體界。不要以電子媒體藍大於綠的板塊當作永遠的藉口,雖然藍大於綠是政治板塊與政治現實,但是它可以慢慢被改變,有計畫性地改變。他強調:華劇要分中國的華流(華人流行世界),台灣本土劇不算是大中華區域的一部分,台灣要台灣人有自己的格調,台灣戲劇就是台劇。

蔡滄波先生以感性的告白口吻說出:蔡同榮博士創立民視的初衷與始末,與蔡同榮共事一段時間對蔡的為人與做法上都相當地受到同仁們的欽佩與肯定,民視已蔡同榮董事長為光榮蔡同榮董事長雖然已經離開了人世間,但是其奮鬥的精神與背影卻是深深地刻畫與烙印在資深新聞工作者蔡滄波先生與民視全體每一位工作同仁的心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8.21

yehpinchang

加入時間: 2007.08.21
202則報導
2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市東門基督長老教會 台北東門學苑樂齡學院

2023-08-30
瀏覽:
5,865
推:
2
回應:
0

催生台灣文學國家園區 推動委員會成立

2022-01-18
瀏覽:
3,009
推:
18
回應:
0

歷史建築物松山療養所的前世今生

2021-06-14
瀏覽:
3,598
推:
22
回應:
0

閱讀台灣 推手 together

2021-06-05
瀏覽:
2,035
推:
6
回應:
0

敦南誠品店的最後一日

2021-05-29
瀏覽:
2,770
推:
12
回應:
0

公視peopo地方聚會台北南港踹拍活動

2020-11-27
瀏覽:
1,881
推:
33
回應:
0

[2020恰似你的溫柔] 陽明山中山樓夏日風情音樂會

2020-11-27
瀏覽:
1,533
推:
21
回應:
0

天不降雨缺水,南投縣日月潭水庫青蛙已露出頭

2020-03-19
瀏覽:
4,712
推:
15
回應:
0

新春大年初五出外踏青走春趣

2020-02-12
瀏覽:
2,930
推:
15
回應:
0

紀念蔡同榮博士「台灣前途」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