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台北縣政府2月21日拆除三鶯部落紀實(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8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74

作者

楊宗興

作品名稱

台北縣政府2月21日拆除三鶯部落紀實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2756
作品說明 台北縣政府2月21日拆除三鶯部落 都市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不眠不休製作影片報導,直到2月23日才將影片製作完成。希望大家能夠能透過三鶯部落拆除事件簡單了解都市原住民的問題,而非只是了解官方單位或商業媒體提供的簡單的違建拆遷理由來看待這些居民原地居住的訴求。

從傳統領域移居在都市邊緣求生的原住民,並非不願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良好的教育,或是穩定的工作機會。而是這樣的機會並非真正能夠被平等對待。

我們居住的現代化城市與住宅,有很多都是原住民移工幫忙建立,但是他們之中有些卻負擔不起現代化城市的高額消費。必須在城市邊緣求生存。

現在政府又與商業單位聯手以都市開發為由,假意保護原民安全,並將原民幾十年來辛苦建立的家園視為違建,並取得貌似合理的正當性,欲再一次的拆除原民於都市邊緣辛苦建立的家。

三鶯部落居民在經歷縣政府2月21日的強迫拆遷後,現在已重新蓋起簡陋的房舍,雖然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生活克難如昔,但這卻是他們僅有的家園。在政府對原住民土地和住宅政策的付之闕如下,這些原住民面對著地方政府一再的強制拆遷,最後只能於一波波拆遷過後在都會邊緣的某處重建自己的家園。

關於作者

楊宗興,台北人,由於大學時代接觸社會運動,所以於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進入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2007年8月開始在苦勞網實習,並於2008年9月正式成為苦勞網特約記者。2008年初開始採訪新店溪洲部落遭縣府迫遷的相關新聞,並以個人身分與紀錄片工作者紀岳君等人,共同將台北縣政府2月21日拆除三峽三鶯部落的相關影像製作成影像報導,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都市原住民議題的關心及重視。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dapeopo

推!

1

加入時間: 2008.10.28

2008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08.10.28
145則報導
1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4-台北縣政府2月21日拆除三鶯部落紀實(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