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親子共廚烹幸福,愛的繪本溫馨讀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與中國信託慈善事業基金會自101年執行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至今即將邁入第三個年度,我們發現小大人在家庭生活中,扮演著照顧家人的角色,也必須要成為家長情緒上的支持者,承擔著家中的重擔。這些被迫提早長大、成熟面對世界的孩子們,他們的童年生活經常是被忽略的,不論是學習的機會、與同伴遊玩的時間,或是跟父母快樂相處的親暱時間,這些一般兒童擁有的童年生活,對我們的成熟小大人來說總是因家務而被犧牲,是遙不可及的期望。因此,為了減輕成熟小大人的家庭重擔與還給他們一個快樂童年,南台北家扶中心於5/17-5/18舉辦為期兩天的家長成長團體,希望透過團體課程能讓家長學習如何簡易的烹煮食材,以及要怎麼樣在家中與孩子親密互動,讓我們的親職化兒童能享有一般兒童擁有的童年生活。

芸芸今年就讀小學四年級,平常媽媽都很晚下班,所以芸芸放學後都會先去接幼稚園的妹妹下課,如果媽媽還沒回家的話,芸芸就會去外面買晚餐給全家人吃,是一個有責任感、貼心的姊姊。不過對芸芸的心中有一個小小的期望,希望媽媽能有時間陪她和妹妹玩耍、念書,即使每天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也好。這樣小小的期望,對芸芸來說卻是好遙遠的夢想,不只是因為媽媽每天下班回家後已經很疲憊了,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媽媽不懂得要如何陪伴孩子玩耍、念書。

為了讓芸芸能感受到親密的家庭生活,也讓媽媽學習如何陪伴孩子度過家庭時光,社工透過家長團體課程,教導媽媽透過言語、行動關心孩子的生活、用省力省時的方式準備餐點,並且示範要怎麼用繪本跟孩子互動、如何用家中材料做出安全黏土等,讓媽媽了解到有許多陪伴孩子的方式,而且孩子的生活需要不單只是食衣住行,更重要的是親子間親暱的互動時光。芸芸感到很開心,這是第一次全家人一起讀繪本,一本關於家庭中的愛與關懷的繪本,最重要的是,這次是媽媽摟著芸芸和妹妹兩個人講故事,能被媽媽抱著聽故事對芸芸來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約服務845戶家庭1,577名兒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小大人」現象的孩子,因此開始執行「親職化家庭方案」,希望透過喘息服務、理家好幫手、成長團體等專業服務,幫助孩子面對家庭照顧責任,也期待運用這次的家長團體課程,讓孩子們回歸快樂童年,讓親子間親密的互動時光再也不遙不可及。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社會大眾的愛心,看見家扶小大人的生心理壓力,與家扶一起推動「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而家扶孩子長大後,與大家一同回饋社會。

 

備註:為維護個案保密資料,以上個案名字皆為化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親子共廚烹幸福,愛的繪本溫馨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