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天上聖母12日從臨時紅壇進入斗南紅壇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陳建宇雲林斗南報導

照片來源:六房天上聖母粉絲團

 雲林五股輪流奉祀六房天上聖母,今年輪到斗南股來奉祀5月12日(農曆4月14日)從臨時紅壇進入紅壇,進入紅壇前先繞進斗南鎮上為斗南境內眾弟子祈福保平安家家戶戶以香案素果虔誠膜拜,到晚間22:30左右進入斗南紅壇安座宣告今年過爐功德圓滿。

雲林六房天上聖母靈驗無比,信徒感受最深無論運勢及身體請示聖母就會有神奇感應身體方面聖母會出詩指示報信徒找那方面科別醫生來醫治,安慰信徒的心靈可說有求必應,我們來介紹六房媽(姑婆)的由來

六房天上聖母為清朝順治甲午年間(1654年),由林氏六兄弟奉請天上聖母金身隨同渡海來台墾荒,延著虎尾溪流域而上並落腳於雲林縣斗六、斗南、虎尾、土庫、大埤一帶,至今已超過有358多年的歷史,散居六處的林氏六房兄弟協議輪值奉祀天上聖母,每房輪一年奉祀,據地方耆老表示,因其中第六房子孫於光緒三年林內觸口山,山洪大水沖散已遷居他處並且失聯,而由原來六房變為目前的五房(股)。

地方人士通稱「六房媽」或稱「五股六房媽」此稱呼是為了區別各庒頭內所祭祀的六房媽或五股輪值過爐之六房媽。林姓信徒俗稱「六房媽姑婆」或「老姑婆」。六房媽是由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等五個鄉鎮市內數個里、村與聚落組織成「股」,共同輪流奉祀,因此「六房媽」並沒有固定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信徒年年增加,且每年的過爐繞境慶典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也是全台灣最大媽祖會組織過爐。除了雲林當地之外,在嘉義縣大林鎮以及台北市士林、新竹、台中市、烏日、埔里等地也有六房天上聖母會組織,其中以埔里六房媽會及台中市六房媽會與新竹六房媽會組織最具規模。

輪值制度

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慶典,由「五股」居民輪流負責,分別是「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過溪股」,五股依照固定的輪流順序,一年換一股輪值供奉,機會均等,各股再由股內各部落協調輪流 ,以斗南股為例五年輪值一次,但斗南股下有五小爐,每個小爐就為需等待25年才有機會輪值到,一般小爐內還有些小庄頭,那就必須把25再乘上部落數目,才是真正該股該小爐內村莊需等待輪值供奉的年數,過溪股是五股內村莊部落最多的單位,所以該股村莊等待輪值的年數也是最久的。

爐主產生

六房媽值年爐主是由擲杯選產生,凡是輪到主辦六房媽祭祀事宜的部落,會於過爐前一年的農曆二月的第一個星期進行杯選爐主程序,新任爐主必須負責搭建明年供奉六房媽的場所─『紅壇』,並且安排一年內的各項工作,奉祀地點的更換與新舊任爐主的任務交接,稱為『過爐』。也因六房媽每年輪值不同村莊,外地香客找尋紅壇較為不方便,必須透過五股當地居民指引,因為封閉性的活動,故較少人知道此一過爐祭典,所以仍然保留了較傳統的古禮,近年來經過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的宣傳及媒體報導,六房媽過爐祭典的能見度已提高,雲林縣政府並於2013年通過六房媽過爐活動為「縣定無形文化資產」。

分旗腳

該年輪值供奉六房媽之輪值股不需參加過爐繞境,但必要在自己的股內準備食物、點心、茶飲等物品。等待其他四股繞境人員至該股接受誠懇款待,當股外參與過爐繞境的隊伍走完全程或是到了某個特定時間之後,由輪值股的鄰里長負責帶領在「小爐會」中分配到的股外人員到他的村莊接受請客,稱為「接頭旗」。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大部份的人五年才來此地一次,而且請客區域每次都進行調整,受邀者不見得能與五年前的一樣,雙方很可能不認識;請客者辨認被請客者就透過參與繞境隊伍的「頭旗」,那上面寫有村莊名稱及村廟主神的名稱;只要引導頭旗,這參與繞境的隊伍及香客便會跟著走到請客地點,這項請客又稱為「輪旗腳」,為過爐繞境中最特殊也最具有人情味的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03.28

陳建宇

加入時間: 2014.03.28
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25日選舉抹黑傳言起

2014-05-19
瀏覽:
1,534
推:
0
回應:
0

古坑吊橋遭噴漆

2014-05-19
瀏覽:
1,452
推:
2
回應:
0

造血幹細胞驗血活動今日在虎尾科技大學登場

2014-05-15
瀏覽:
1,195
推:
1
回應:
0

雲林古坑綠色隧道斗南往古坑方向正是芒果期

2014-05-14
瀏覽:
2,318
推:
15
回應:
0

古坑文旦落果嚴重

2014-05-14
瀏覽:
1,324
推:
1
回應:
0

雲林就業博覽會5月15日在雲林科技大學登場

2014-05-14
瀏覽:
1,772
推:
2
回應:
0

蒜頭賣價沒起色 政府無為農民無奈

2014-05-13
瀏覽:
1,372
推:
1
回應:
0

古坑永光村大湖口小公園請遊客維護環境

2014-05-13
瀏覽:
1,529
推:
41
回應:
0

六房天上聖母12日從臨時紅壇進入斗南紅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