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護樹(10)Songyan Trees 樹綁小孩? Everything but the Tree

嵌入:
文字-A A +A

2014/05/09 松菸護樹志工團

踢爆遠雄腳尾飯,惡意抹黑好可恥

發稿時間: 5月9日18:3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

今日中午12點10分左右,松菸護樹志工團成員接獲媒體電訪,表示接獲採訪通知,投訴松菸護樹過程中,將未成年小孩綁在樹上、違反兒少法一事,要求回應說明,經媒體提供採訪通知內容(祥參附件一),松菸護樹志工團立即確認,這必定是特定對象惡意抹黑的行為,蓄意以不實的資訊誤導媒體讓沉寂已久的「腳尾飯事件」再度上演。

積極蒐證,拒絕抹黑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獲得訊息後夥伴們立即動員蒐證:
1. 確認自4月23日占領活動至今,從未開放讓小朋友上樹,上樹者均為松菸護樹志工夥伴或關心老樹的社會人士,且上樹前均有登山專業人士協助指導安全繩等物資之使用,確保護樹志工之人身安全。
2. 經藝文界朋友致電採訪通知上新聞聯絡人的電話,確認受話對象為公關公司「弗利思特」成員,再查訪弗利思特網站,確認遠雄企業為該公司之企業客戶(祥參附件二)。
3. 經前往採訪通知所提示之刑事警察局公關室記者會現場,確認招待媒體朋友的是遠雄集團員工,並於電腦上播放大巨蛋施工圍籬監視器畫面的截圖,畫面內容為日前某行動藝術家自發性的藝術創作,並非採訪通知內所陳述之「護樹人士竟然把未成年的小朋友綁在樹上,然後強行拍照,說這叫做小朋友也來護樹,命運將和樹木綁在一起,但路過民眾就質疑,那麼晚的時間不讓小朋友回家休息,還被綁在樹上,根本已經違反兒少法,小朋友的處境也很令人心疼。」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綜合上述蒐證結果,確認這是一起由遠雄集團蓄意操控、對松菸護樹運動的抹黑行動。

遠雄結合公關公司蓄意抹黑護樹運動,讓人不齒!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這十多天來護樹志工餐風露宿、風雨無阻,用自己的肉身拚命守護珍貴的老樹,只為了改變政府與工程單位不尊重樹木權益的態度與觀念 ,以及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心樹木保護的議題,共同捍衛老樹原地保留的機會,而這樣的努力,竟遭無恥財團利用公關公司的掩護,躲在背後發布採訪通知,再由遠雄員工在記者會現場用不實資訊,企圖誤導媒體報導對護樹運動進行抹黑,根本就是 「腳尾飯事件」翻版,讓人質疑遠雄集團趙藤雄先生所領導的企業,真的是個良心企業嗎?這樣的企業,真的會誠實面對買他們房子的消費者嗎?

請趙藤雄董事長認真面對,請郝龍斌市長真心傾聽,別一錯再錯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自4月21日開始發動松菸護樹行動至今,遠雄集團與台北市政府,持續違反相關行政程序殘暴移樹,後因4月25日大量護樹民眾出面守護老樹,才迫於情勢於4月27日與護樹團體開過一次協調會,但最後協調會會議紀錄並未送出議會,後來才由李慶鋒議員辦公室協助重新擬稿完成協調程序,但郝市府與遠雄均未協調結果表達善意,遠雄仍多次蓄意動工移樹遭護樹志工擋下,郝市府也表示移植工程勢在必行。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已透過記者會與議會協調等形式,多次向遠雄與政府重申行動訴求,更已透過相關交通專業人士的協助,確認變更路型讓老樹原地保留的可行性,呼籲趙藤雄董事長認真面對老樹保護的普世價值,請郝龍斌市長真心傾聽人民的聲音,立即進行路型變更老樹保留之評估作業,別一錯再錯,在歷史上留下惡名。

行動藝術家公開聲明稿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日於踢爆遠雄腳尾飯記者會現場,確認遠雄惡意移花接木拿藝術創作來抹黑護樹行動,因屬藝術家個人自發性的藝術創作,當事人也從未與松菸護樹志工團進行接洽,因此透過有網友幫忙聯繫上這位行動藝術家許家玲小姐,希望她能到場說明事情的原委,但本於藝術創作不接受任何團體操控的堅持,許小姐拒絕接受媒體採訪,但授權有錄到行動藝術創作過程的網友,提供錄影畫面供媒體參考,並以發布聲明稿的方式,說明整起藝術創作的構想,僅轉載許小姐公布於網路之聲明稿內容如下:

聲明稿
本人於 5 月 8 日(星期四)下午3時至晚間8時,於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臺北大巨蛋」工程圍牆外、國父紀念館捷運站五號出口後方第七棵楓香樹,以白色毛線將自己的軀體纏繞於該樹幹,進行展演,以期將「表演者」與「樹」塑造為一個整體的形象,進而讓行人藉由「表演者」的呼吸與律動姿態,感受並聯想到「樹」 亦有呼吸,亦為生命,雖然無言吶喊,亦不容任意砍伐。
身為臺北市民一份子,對此城市發展報以期許,不能為了硬體建設營利而犧牲寶貴的自然環境,故採取此藝文行動,表達個人對公共環境的關心,希望能喚起過路民眾對城市建設與環境保育雙贏之思考。
許家玲(臺北市民、藝文工作者)
2014 年 5 月 9 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行動訴求
本次護樹行動緣起於4月20日至4月26日間,遠雄集團殘暴移植松山菸廠周邊行道樹,為避免老樹繼續受到傷害,原將【合法移植】納入原有行動訴求第二項,但經過多日來的抗爭與討論,共同行動團體確立了【老樹原地保留】是本次護樹行動的唯一目標,未達目標,絕不退場。
長期以來公共工程或道路開闢,均將老樹或行道樹當成沒生命的牙籤任意拔來插去,也是衍生全台多起樹木遭砍罰的元兇,本次松菸護樹共同行動團體之最終目標,是希望透過這個案例讓政府以至於整個社會,重新省思我們對待樹木的態度,打破現存【樹木可以移植】的陳腐觀念,更希望透過推動相關樹木保護立法與修法的程序,重新塑造尊重樹權的公民社會。
為堅持守護老樹免受無良財團怪手荼毒,也為推動體制改革與完備的護樹法令,我們一定會堅持到底,全力捍衛老樹原地保留的權利,讓老樹與人類一樣,都能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我們的訴求:
一、 實質面:
1. 立即停止移植松山菸廠周邊行道樹(包含光復南路中央分隔島木棉花),重新設計變更路型讓老樹原地保留。
2. 北市府應追究公務人員違法瀆職之刑責。
3. 針對施工人員對民眾施暴一事,遠雄集團須公開道歉。
二、 法制面:
1. 推動修訂「臺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針對樹木保護與管理等相關業務,依據內政部「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一目之規定,增設一級機關樹木保護局。
2. 推動修訂「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召開公開聽證會全面檢討台北市樹保條例施行十年來之缺失,加強老樹保護之管理維護機制。
3. 推動修訂「台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自治條例」,增列工程規劃前應優先考量樹木原地保留之條文。
4. 推動全國性樹木保護法之訂定。

新聞聯絡人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發言人 潘翰疆
松菸護樹志工團 召集人 郭盈秀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 游藝

遠雄透過公關公司發布的採訪通知如下:

有事嗎?夜晚綁小朋友在樹上叫護樹?
為拍照片作假!?小朋友被綁掙扎哀號
大巨蛋拓寬車道工程,須移植現有行道樹,但遇到部份民眾激烈反對,抗爭已進行多日,但有附近住戶晚間經過工地發現,護樹人士竟然把未成年的小朋友綁在樹上,然後強行拍照,說這叫做小朋友也來護樹,命運將和樹木綁在一起,但路過民眾就質疑,那麼晚的時間不讓小朋友回家休息,還被綁在樹上,根本已經違反兒少法,小朋友的處境也很令人心疼。
目堵這一切的民眾,實在看不下去,但又不知該如何解決,因此決定跟遠雄投訴,遠雄方面立即進行了解,對這樣可能違反兒少法的行為也覺得不妥,呼籲護樹民眾不要不理性抗爭,別讓小朋友也涉入他們的行動當中。
採訪時間:2014年5月9日14:00
採訪地點:刑事局門口(忠孝東路四段553巷5號)
新聞聯絡人:梁惠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8.15

sky lee

加入時間: 2013.08.15
176則報導
9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二二八 #台灣簡史 #轉型正義

2015-03-02
瀏覽:
3,687
推:
2
回應:
1

太陽花運動 From Occupy Congress to Sunflower Movement

2015-02-19
瀏覽:
8,127
推:
42
回應:
0

Cheap People Party 賤民結黨派對

2015-02-01
瀏覽:
9,264
推:
11
回應:
0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 真的真的不用錢市集

2015-01-25
瀏覽:
5,244
推:
20
回應:
0

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2015~1

2015-01-16
瀏覽:
9,293
推:
2
回應:
0

生人勿進台北監獄! Taipei Prison Bribed! & Torture!!

2015-01-14
瀏覽:
3,966
推:
60
回應:
0

Crying Hippo 阿河遭虐死 農委會擺爛

2015-01-10
瀏覽:
6,679
推:
29
回應:
0

No New Year Protest Taiwan 2015沒正義沒新年

2015-01-04
瀏覽:
4,654
推:
0
回應:
0

松菸護樹(10)Songyan Trees 樹綁小孩? Everything but the Tree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