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而助人 印尼新移民將愛發揚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介瑜、王彥文/台北市報導】洪榮細從印尼來台已十五年,原本只在電視和地圖上看過台灣的她,現在長期擔任多元文化講師,藉由分享印尼的語言、美食、文化等,讓更多人了解她的故鄉,提升台灣民眾對新移民的認同感。她同時也是伊甸基金會通譯志工,站在第一線幫助剛來台的新移民姐妹適應生活。活潑熱情的她,不只學習中文,也積極報名參與歌唱、跳舞、烹飪等課程,透過自己的經驗和生活分享,鼓勵更多新移民姊妹出來學習,多與人互動,為自己打造更好的生活。
 

新移民姊妹主動學習 自我成長

一九九八年印尼暴動,一場排華大暴亂,洪榮細透過朋友推薦申請來台,當時她才三十歲,經朋友介紹申請嫁來台灣,認識了現在的丈夫。剛到台灣時,語言不通是她遇到最大的困難,造成生活適應上各種問題。認真積極的榮細,為了融入台灣生活,主動報名社區大學的課程,其中有一堂是新移民中文學習,以中文認識、運用、書寫為主,讓新移民姊妹可以互相交流學習並自我成長。在課程上老師曾經問她們未來想做什麼,有姊妹說以後想當醫生,她說:「有可能嗎?我們這個樣子。」而老師一句:「有可能啊!你們的願望是什麼以後就可以當什麼。」給了她很大的鼓勵。

榮細以前在印尼是做家庭代工,嫁來台灣後,不想只做一名家庭主婦而到社區大學念書,因為老師的鼓勵及新移民姊妹互相扶持,她決定放下畏懼,把握機會多方嘗試。從最一開始的印尼美食分享,到後來投入學校多元文化講師的工作,到國小、國中介紹印尼的語言、美食、習俗等,幫助他們了解印尼文化 ,讓更多人了解新移民的價值。榮細除了到社區大學學習,也積極參與政府開設的免費課程,活潑熱情的她只要一有空,得知免費的課程就一定會主動報名,學習如烹飪、音樂、舞蹈等各種才藝與生活技能。

主動積極學習,不斷嘗試,榮細勇敢地挑戰自己,除了天生樂觀的個性,從別人的例子發現值得學習的優點,給自己建立信心,也是讓她跨出第一步的一大助力。榮細回憶以前上課的情景,有人從怕生、不敢發言,轉變成善於演說和分享,讓大家都受到鼓勵,並學習這樣的精神和行為。榮細說:「如果什麼都不敢,永遠無法發現自己的潛力。」姊妹們之間也會互相介紹機會,歌藝好、舞技好的參加表演、廚藝厲害的教料理課,越來越多人敢站出來,享受自己的舞台。

 
新移民姊妹們用印尼傳統樂器表演家鄉歌謠,右二為洪榮細。
伊甸通譯志工 最親切的溝通橋樑

榮細第一次接觸伊甸基金會是印尼的朋友介紹她來伊甸上課,在伊甸一段時間後,她覺得自己能做的不只這些,除了受惠於伊甸,藉由伊甸通譯人才培訓課程,也能擔任通譯志工,幫助更多新移民姊妹融入與適應台灣生活。伊甸通譯人才培訓主要是培養外籍人員接聽新移民的諮詢電話,協助新移民使用其熟悉語言諮詢相關問題,增進其主動求助與運用資源的意願,並獲得情緒支持及問題舒緩。課程內容為增強通譯人員服務專長,包含社會福利、衛生醫療、司法、移民輔導等領域。通譯志工服務前都需接受職前訓練,接線時社工人員會從旁協助,並協助記錄填寫和督導。

伊甸新北區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說,語言不通是新移民初來台遇到的共同問題,當新移民在生活上有困難或對台灣資訊不了解,像是交通、醫療以及就業等,伊甸的諮詢專線雖然提供了尋求協助的管道,但是她們沒辦法用中文清楚地表達,如果有姊妹中文和本國語言都能講,會比台灣志工更有利,對社工也是很大的幫助。

伊甸通譯志工用她們的語言和新移民姊妹溝通,彼此可以增加親切感與信任感,榮細除了在第一線幫助新移民姊妹,擔任溝通的橋樑之外,並努力使用資源自我成長,積極參與活動,用自己所學幫助其他姊妹,以自己為例分享自身經驗和生活點滴,鼓勵更多新移民姊妹們出來學習並與人互動多結識新朋友。活潑熱情的榮細,不單只是接受幫助,更懂得感念,繼續將這份愛發揚下去,幫助更多和自己一樣處境的人,並且成為一名優秀的講師,發揚印尼多元文化。

延伸閱讀

伊甸基金會 

臺北市新移民專區 

台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受助而助人 印尼新移民將愛發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