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園盃測驗 國中能力分班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黃雅屏/嘉義報導】

  原本在國、高中生身上才看的到的升學壓力,因為分班測驗,升學壓力漸漸出現在小學生身上。嘉義縣朴子國中跟東石國中主辦樸園盃,原本希望藉由樸園盃能留住成績較好的學生,但學校卻將樸園盃測驗的成績,做為能力分班的依據。

為了準備樸園盃,學生在書桌前努力念書。 記者黃雅屏/攝影

  由朴子國中跟東石國中主辦的樸園盃,原本用來讓小六生測驗能力,卻被學校用來當作資優生編班的依據,成了一個變相的能力分班測驗。而兩所學校會舉辦樸園盃,是因為私立學校會舉辦入學測驗,許多成績較好的學生因此到私立學校就讀,導致國立中學面臨升學成績比私立學校差的問題,朴子國中教學組長沈維斌表示,希望能藉由這樣的一個測驗,留住能力較好的學生。

  舉辦樸園盃的本義是,藉由測驗讓學生認識學校,進而招收更多的學生,但卻有家長反應,學校利用樸園盃招收能力較好的學生,開授資優班。國中教育屬於義務教育,學校應該採用常態分班,但兩所國立學校卻利用樸園盃,幫學生能力分班。樸園盃採自由參加,但因為樸園盃前五十名女學生,錄取資優班比率為百分之百,因而讓大部分家長選擇讓孩子參加樸園盃測驗。學校確定前五十名學生願意就讀之後,在暑期課輔還未開始,就讓學生先接觸國中課程,學生家長許茂松表示,學校這樣做並不公平,學生應該享有公平的教育。

  對於樸園盃成績成為國中能力分班的依據,有國小認為,這樣的情形發生,主要是國中用來應對少子化的招生方式,家長選擇學校的方式,部分則採取學校的升學成績,使得國中不得不採用能力分班。對於樸園盃的測驗,並不會影響國小老師的教學方式,有部分國小老師表示,不會因為學生要考樸園盃而特別補充教材,因為國小的教學內容已經夠豐富了,有時連上課進度都落後,所以不會再增加教材給學生,山美國小老師黃雅偵表示,再增加教材對學生來說負擔可能會太重。

  國中的能力分班增加了學生的課業壓力,有家長認為,為了小孩的未來著想,應該要讓小孩參加樸園盃測驗。為了讓小孩能進入資優班,家長會不惜花錢讓小孩參加補習班,針對樸園盃測驗做加強,無非就是希望小孩未來能有一份好工作。但也有家長反對利用樸園盃開授資優班,因為學校會將大部分的資源投入在資優班,這樣對其他的學生來說不公平,大同國小家長會會長黃町文表示,學校的資源應該要分享,不應該只重視資優班。

  對於部分國小六年級的學生來說,並不知道為什麼要讀資優班,而努力讀書考好樸園盃測驗是奉家長之命,大同國小六年級黃敬淳表示,會擔心樸園盃考不好,因為如果樸園盃成績不好會被媽媽罵。對於目前要減輕學生課業壓力,應該由家長的觀念改變起,讓家長知道讀書對孩子的未來,並不是唯一的出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因才施教

sorry,打太快了,更正前文,是同樣的資質在同班啦...
因為不同質,老師教得真的很困擾,不好帶,只是在普通的學生,老師一樣要用心,要啟發學生用功的心,如此才能因材施教,各有所獲!

因才施教

以一個家長的角度來說,我贊成能力分班,因為不同的質在同一班,老師才能用相同的教法或教材來施教,否則資優的和質普通的學生,領悟及吸收的能力不同,老師教得淺,資優學生將感無趣而慢慢喪失學習的意願,教得深呢?資優的孩子得以進展更快,但質普通的孩子就聽不懂,跟不上,也會放棄學習,常態編班就是將所有的學生變笨,變得只肯輕鬆不願努力學習,導致素質下降,降爭力下降,跟不上全球的腳步,我們和大陸的程度已經越離越越遠了,教育單位及家長不要再一味的要孩子輕鬆,沒有壓力就沒有成長,只是壓力適中即可,學習得到的成就及樂趣也是有的!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95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樸園盃測驗 國中能力分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