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 : 不迅速面對氣候困境,將會付出昂貴的代價

文字-A A +A

聯合國 : 不迅速面對氣候困境,將會付出昂貴的代價

原文: New York Times.

翻譯:汐止翻譯學習會

據聯合國的一份文件指出 ,許多國家正陷入氣候變遷的泥沼戰中 ,情況已變得十分險峻,甚至經濟混亂的風險,也正在逐步上昇中 .專家們更表示,以目前的科技,是不可能解決,未來15年碳排放量的失控問題 .
 
報告提到 ,再在拖延下去,可能會迫使我們的後代子孫,只能吸取來自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並將其儲存在地層下面,以確保地球的可以居住。
 
估不論這些科技是否可行,就算是可行,和立刻實行降低碳排放量相比 ,這些科技很可能是天價。
世界各國仍花費眾多的金錢來補貼石化燃料 ,該報告透露,遠比促換成清淨能源的費用還要多 ;像鼓勵繼續投資燃煤電廠 ,因而引來長期破壞氣候的風險。
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科技的推展,使人們以為降低碳排放量已經有所進展 ,但報告宣稱,過去十年中,降低碳排放量成果正被石化燃料的碳排放量所超越,尤其是在如中國這樣快速進步的國家。該報告又宣稱 ,重要的低碳能源之一的核電,隨著時間,在全球能源結構中的比例中 ,不斷的下降。
除非減少更多的碳排放量 ,和更有效率的運用能源 ,報告中提到“不論能源供應有任何重大改進 ,增加碳排放量的基本因素仍然存在 .”。
 
這份最新的警訊 ,來自"跨部會氣候變遷小組 ",該小組由聯合國的一群氣候專家所組成 ,因致力於分析和探討氣候變遷風險 ,曾榮獲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 該報告並非完稿,而是本週流出的一份日期為 12月17 日的草案,由路透社率先將它報導出來。紐約時報也自行獲得一份同樣的資料。
 
企業領袖將於下週 ,在瑞士的達沃斯舉行世界經濟論壇 ,將要處理眾多文件中所提出的問題,要花一整天來處理氣候變遷中 ,不斷上昇的代價---以及企業和政府要處理氣候變遷的代價問題。
“要有經濟風險不斷增高的覺悟 --- 要認清操作條件正在改變中,我們需要作出回應, ", 企業界環保論壇的負責人 ,多米尼克.伏雷說 "政府無力處理。如果企業可以聯手解決 ,那就太好了.“ .
語言乏味的科技委員會裹,該草案概述了日益嚴苛的形勢。
儘管氣候變化的初期影響 ,已開始顯現在世界各地,該小組的結論是 ,改善仍是拖拖拉拉;不僅要努力減少碳排放量,而且要適應已不可避免的氣候變化。
雖然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新的政策 ,對氣候變遷都願意採取因應措施 ;但報告說,基本上這些措施 ,與石化燃料的快速增長相較 ,是緩不濟急。
根據研究報告,碳排放量近年來在一些富國中,似乎已減少,但這只是個假象。國際貿易的成長 ,代表許多目前在富有國家使用之貨品,是在國外製造,以致於實際上,溫室氣體排放產業,已外包給如中國等國家。
2013年,在美國碳排放量略升,但仍低於 2005年碳排放量標準的10%,主要是由於新發現大量天然氣,其所產生的溫室氣體較燃煤為少。
京都議定書是限制碳排放量的國際條約,但“沒有如預期那樣成功,”該報告說。這是因為一些重要的國家,如美國拒絕批准,或後來又撤回,但也因為條約本身有所缺陷,該報告指出。例如,該條約豁免一些發展中的國家,這項決定,現在很多專家,都認為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目前正協調一項新的國際條約 ,來取代京都議定書,但在 2020前都很難成功,因目前沒有人知道 ,強勢限制碳排放量的目標 ,各國是否會同意。同樣的 ,也沒有人知道,碳排放量最大咖的中國和美國,在政策上是否會支持。
奧巴馬政府正在推動一項政策,就是任何條約必須得到參議院的批准 ;因為,許多憂心忡忡的共和黨人士和一些產煤區的民主黨人士 ,都擔心新的國際條約會損及國家的經濟。
但這份新報告指出,真正的問題在於,是否現在就要採取行動 ,而忍受一些經濟陣痛,或是要再拖延下去。
許多國家已同意 ,嘗試把地球的暖化管制 ,控制在工業化以前的攝氏 3.6度以上。專家們指出,儘管目標難以達成,仍然意味著龐大的生態和經濟上的損失。但是,希望這會延緩暖化的速度 ,而且較易於管控;他們認為, 沒有目標將會帶來災難性的毀滅。
科學家認為最好的數據,在於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即主要的溫室氣體,要低於百萬分之500。最近已超過 400,以目前增加的速度來看 ,將在幾十年之內超過 500。
 
2030年以前,如果各國仍持續允許高碳排放量的增長,報告指出,目標是不可能達成的,除非有巨額經費全力重建能源系統,即便如此,也不一定達成。
 
如果碳排放量超出目標,報告指出,後人可能要研發 ,吸取來自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很明顯的,技術上這是可行的。比方說,如果能夠種植一些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有機作物,燒完的燃料立即埋入地下,那麼目標就可達成。但,這將嚴重造成糧產的競爭局勢 .
流露出來的文件是屬於氣候變遷小組報告中,最重要的第三章和最後一章。第一章,發表在九月,指出人類是氣候變遷主因的可能性,高達 95%, 甚或更高。 3月出爐的第二章,預計是警告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後果,包括食品供應的風險。
 
第三章,則專注在管控損害的政策, 4月在柏林出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2.22

北峰論壇

加入時間: 2010.02.22
91則報導
1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都市更新自救團體

2022-02-06
瀏覽:
2,813
推:
0
回應:
0

呷 200!

2022-01-30
瀏覽:
3,825
推:
0
回應:
0

懸在半空的摩托車

2021-08-19
瀏覽:
2,508
推:
32
回應:
0
0:36

夏 日 的 恐 龍

2019-07-07
瀏覽:
2,031
推:
3
回應:
0

*** 圍牆上的動物園 ***

2019-01-10
瀏覽:
3,121
推:
3
回應:
0
1:35

@@@ 隨果報 所言各別。 @@@

2018-06-20
瀏覽:
2,369
推:
0
回應:
0

誠信的價值

2017-11-16
瀏覽:
3,556
推:
3
回應:
0

街頭的陽台藝術

2016-12-29
瀏覽:
2,160
推:
3
回應:
0

有 詩 的 公 園

2016-02-17
瀏覽:
2,722
推:
1
回應:
0

八年了,現任立委到底在做什麼事?

2015-09-19
瀏覽:
2,602
推:
0
回應:
0

聯合國 : 不迅速面對氣候困境,將會付出昂貴的代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