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護樹(1)Songyan Trees 424實況

嵌入:
文字-A A +A

歡迎轉載分享 媒體聯播Media Broadcast: 
-PeoPo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occupytaiwan
-GLOBAL OCCUPY MEDIA: http://globalrevolution.tv
-Revolution News: www.facebook.com/RevNews
-twitter.com/OccupyTaiwan
-佔領台: https://www.facebook.com/occupytaiwan 
Video report in english, Occupy Taiwan 2b continued
720P HD高畫質版: www.youtube.com/user/themoslar

松菸護樹聲援集結地點:
台北市光復南路 大巨蛋施工地旁
合作金庫對面帳篷處
(近國父紀念館捷運五號出口)

》聯絡人: 郭盈秀0970958904 /林婉瑜

現場需穩定志工排班,歡迎聯繫臉書帳號Goingshow Kuo,進一步詢問。

更多相關消息請關注臉書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https://m.facebook.com/lovetreelaw

◎ Arthur Yo:松菸護樹現場新聞稿
https://www.facebook.com/arthur.yo.31/posts/869594526389369

◎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口大巨蛋旁人行道搭帳棚
https://www.facebook.com/lovetreelaw/posts/739232509441495

◎ 沃草!(Watchout):郝龍斌支持遠雄半夜偷砍樹?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posts/293465754144978

袁松禾
4小時

各位不好意思,我知道有許多前輩在護樹這一塊領域已經努力非常久一段時間,可能我在這邊發表一些言論會不太洽當,但我剛好是工程、建築、景觀相關背景的人,今天到現場看到許多人跟我一樣也是最近才加入這個議題的,在下只能提供一些見解供同樣是新進的人參考。

1.遠雄挖樹、砍樹是否違法?

依據臺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該法已於一百年七月十二日從臺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辦法升級為自治條例,效力等同「法律」)

第六條 除公園處外,不得任意修剪、移植或砍伐行道樹。

第七條 凡因施工須遷移或毀損行道樹者,應先向公園處申請核准,並繳納修護費用後始得施工;未經核准或未按核准之施工圖樣、方法施工致毀損行道樹者,依第九條標準賠償。

從第六條來看,基本上只有公園處可以移植行道樹。

但第七條有說,因為施工需要遷移行道樹時,要先向公園處申請「核准」,並「繳納」修護費用後,才可以「施工」。

所以公園處「核准」了沒?? 就目前工地所張貼的公文來看,根本就還在申請階段,哪來的核准?

「繳納」費用了沒? 我想應該是沒有的,因為根本就還沒核准。

所以根本就不能「施工」。這點就是第一個違法。

至於「施工」單位到底是遠雄還是公園處,這個必須釐清。
(也有違法的疑慮)

另外,施工圖樣、施工方法在哪裡?這一定有施工計畫的啊,否則公園處在審查什麼?

目前看來遠雄未核准就先施工,也不打算按圖施工,公園處也怠乎職責不好好監督,我想應該有充分的理由要求遠雄在末來核准後也要公佈施工圖樣、方法,供全民監督。

另外,就第八條的 五 封閉栽植穴或栽植槽。
看起來也有違法的嫌疑,因為在沒核准的情況下施工,本來因建築工程需要將栽植穴或栽植槽封閉的正當性就沒了。

最後,第 九 條 毀損行道樹賠償標準如下 
這點請大家自己參考。

至於行道樹是否必定要移植?是否有商量空間?這點我覺得應該尊重各位前輩的看法。我個人比較在乎的是如果非移植不可的話,一定得照規定來,讓樹可以活下去。

另外關於體育局的法規我不甚瞭解,但在下認為,今天體育局要蓋房子必須要向工務局的建照科申請建造執照(依建築法),那為何體育局要移樹卻不須向工務局的公園處申請移植(臺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自治條例) ,而其實遠雄是有向公園處申請但未核准,但體育局為何可以主張他們可以處置這些樹木?很好奇是依照什麼法規?

2.處理方法
保住還沒被砍的樹是最優先的,政府不管,財團硬幹,在體制內的程序還沒走到之前,真的只能靠排班來守護了。

關於體制內的程序,今天有聽到前輩們說已經有找議員了,但我還是有幾點建議:
(一)議員的背景要考慮一下,如果找的是遠雄養的議員那肯定無效。
(二)這件事要找的人有工務局長、體育局長、工務局的施工科科長、建照科科長、公園處處長,最好政風單位也找來,這個部分要請議員去找,因為他們不會理一般民眾。

可以想像到時可能會出現官官相護或是互踢皮球的情形,最好的情況或最終手段還是要請市長出面主持公道,該懲處的就懲處,否則怎麼會有遠雄依法辦理的保證??

(三)相關的補救措施,例如已毀損的樹怎麼辦?違法的罰金、未核准前停工等等....,建設公司最怕停工了。
(四)媒體的關注度,例如今天凌晨的事件,這麼大的工地沒有工地主任??沒有工地主任卻可以運送土石方?沒有工地主任還可以夜間施工?

以上意見供大家參考,打擾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3.08.15

sky lee

加入時間: 2013.08.15
176則報導
9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二二八 #台灣簡史 #轉型正義

2015-03-02
瀏覽:
3,687
推:
2
回應:
1

太陽花運動 From Occupy Congress to Sunflower Movement

2015-02-19
瀏覽:
8,127
推:
42
回應:
0

Cheap People Party 賤民結黨派對

2015-02-01
瀏覽:
9,262
推:
11
回應:
0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 真的真的不用錢市集

2015-01-25
瀏覽:
5,244
推:
20
回應:
0

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2015~1

2015-01-16
瀏覽:
9,291
推:
2
回應:
0

生人勿進台北監獄! Taipei Prison Bribed! & Torture!!

2015-01-14
瀏覽:
3,966
推:
60
回應:
0

Crying Hippo 阿河遭虐死 農委會擺爛

2015-01-10
瀏覽:
6,679
推:
29
回應:
0

No New Year Protest Taiwan 2015沒正義沒新年

2015-01-04
瀏覽:
4,654
推:
0
回應:
0

松菸護樹(1)Songyan Trees 424實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