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不希望你輸在起跑點上!

文字-A A +A

 

叮噹 任意遊、開啟家扶弱勢幼兒啟力能量

  南台北家扶中心辦理「幼兒啟蒙方案」至今已八年,除了教導家長正確親職教育的養成,更積極性地保障經濟弱勢兒童的教育及學習權益,使幼兒在身體發展、認知發展、社會情緒發展、人際互動等能達到與一般家庭幼兒同樣之發展水準,享有公平之發展機會,且連結社會資源,促進親子的社會參與、與社會融合的機會;目前中心服務的六歲以下兒童約150名,社工員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部分家庭的親職知能及兒童的發展皆有不足,經過與家庭的溝通,協助家庭加入今年度的幼兒啟蒙方案,藉由平時啟蒙課程中的家長團體時間,了解到家長於工作及家庭間的辛苦付出,為讓親子能有不同的體驗與學習,促進經濟弱勢家庭社會參與的機會,因此特安排12名家長、28名兒童於103年4月19日~4月20日到綠世界生態農場、小叮噹科學園區及巧克力共和國進行二天一夜的探索之旅。

  成員皮皮(化名)目前就讀幼兒園中班,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母親家中親友皆已不在人世,社會資源薄弱,工作僅能從事以工代賑及兼職清潔工作,工作時間長且薪資低,讓母親在工作與照顧孩童間無法兼顧,只好常常請鄰居協助照顧皮皮,但母親因時常不在身邊,其情緒、行為發展皆受到影響,且皮皮常與母親嘔氣,讓母親驚覺不能再忽略皮皮的感受及照顧,於是改從事短時間的工作,多利用時間與皮皮相處,而在方案近一年的陪伴及課程學習後,母親已能懂得如何陪伴孩子,漸漸改善與皮皮的親子關係,皮皮經過課程的學習後,情緒已能夠穩定,行為表現也進步許多,不再當個大哭大鬧的孩子,母親曾承諾要帶孩子至外縣市遊玩始終無法圓夢,期待這次小叮噹任意遊的活動,能再次的開啟當母親與皮皮的能量。

  皮皮從小生長在都會叢林裡,僅能夠過電視或是故事書認識小動物,當他知道可以見到真正的小動物時,不停地詢問母親和社工「綠世界真的有很多動物嗎?」「我可以和小動物當朋友嗎?」皮皮興奮地與母親分享著內心的喜悅,帶著美好的心情延續到目的地。第一次踏進綠世界生態農場,皮皮活力地探索生態農場,彷彿生態農場是他的家,而那些少見的植物和動物就是他的好朋友。皮皮從小就是獨子,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很多的朋友陪伴他,皮皮謝謝母親和社工實現他的願望。下一站來到了小叮噹科學園區,母親帶著皮皮來到了滑雪場,起初,皮皮很害怕跌倒,經過母親和社工耐心地陪伴與鼓勵,皮皮終於能夠自己玩滑雪板,還做了一個雪人送給母親。最終,皮皮克服自己的恐懼,運用啟蒙課程教導的肢體訓練,如願地學會滑雪。這趟旅程中,皮皮印象最深刻地就是和母親一起製作巧克力,至今巧克力濃香仍在腦海中環繞。親子互動時光是旅程中最珍貴的回憶,除了認識巧克力製作的過程外,還學習到分享「愛」給自己的家人。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中心扶助家庭約計850戶1600童,主要扶助對象為經濟弱勢家庭,多元家庭樣貌衝擊都會弱勢家庭,有更多的害怕擔心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由於自身教育及成長背景無法引導孩子學習,使得幼兒發展皆有相對落後的現象。家扶透過啟蒙教育計畫培力家長課程,帶領幼兒探索多元的體驗及增進幼兒發展之各項外來刺激等,希望孩子們在思考力、想像力與創造力皆能提升並獲得完善的照顧。感謝社會大眾的涓涓奉獻,讓皮皮這般的孩子不再害怕茁壯,迎接面對多變的世界。協助家庭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相信您能持續幫助溫暖更多弱勢幼兒的心。

南台北家扶中心劃撥帳號01089212,電話(02)2736-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孩子-我不希望你輸在起跑點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