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手繪明信片 自發做公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趙峻廷、魏嘉葦/台北市報導】「可以因為自己喜歡的事情幫助到他人,我覺得充滿了動力。」就讀於東吳大學企管系的劉思妤,平時喜歡畫畫,而她自畫、自印、自銷明信片,也自己發起了義賣活動,並且將所得全數捐贈給罕見疾病基金會,不但實現了自己出版商品的夢想,也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

夢想與公益結合 舉辦義賣

劉思妤平時的興趣就是畫畫,平常都會將作品上傳到社群網站和大家分享,並附上勵志的圖說,希望看到的人可以受到鼓勵,心情不好的人看了也能轉換心情。而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將自己的作品印在商品上,不但能讓自己留做紀念,也能讓更多人看見她的作品。

二〇一三年五月,劉思妤開始將自己的作品送印成商品,就在成品快出爐的時候,社群網站上出現了一波「按幾百個讚就幫助疾病兒童」的熱潮,常在網站上分享作品的她,覺得網站上「按讚」的行為好像沒什麼用,「既然我也不是要賺錢,我就把我賣出的收入捐出去。」她說,一開始動機只是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又看到其他有需要幫助的人,決定一起結合、辦明信片義賣活動。

由於那時社群網站上出現的幾乎都是罕見疾病兒童的照片,劉思妤透過網路找了資料,實際走訪了一趟罕見疾病基金會後,覺得對方很親切,也很熱心,因此決定將義賣所得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
 

劉思妤結合興趣和夢想,手繪明信片捐錢做公益

義賣想法單純 從問題中學習

二〇一三年六月開始了第一次的明信片義賣活動,募款目標定在十萬。雖然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第一次的義賣還是帶給劉思妤不少困擾。義賣辦在學校的期末考前兩週,對象除了自己的朋友,劉思妤還設計了團購單,親自跑了很多公司行號請對方幫忙問大家要不要團購,原本認為沒有太多人會買,沒想到獲得許多人的青睞,讓她不斷地加印、不斷地出貨。

劉思妤用最原始的方法,沒有建立帳戶存錢,「人家給了我錢,我就把他投進箱子裡。」她說,五張明信片賣一百五十元,為了省下不必要的支出,每一份明信片都是自己包信封、貼貼紙。因為當時期末考將至,每天要唸書,一有時間就拿去郵局寄,回家後又要加工到凌晨,她說,覺得真的很累。 

也因為劉思妤只知道用最單純、最原始的方法,將所有的錢匯集起來後直接拿去捐,沒有想得太細、太多,所以很快就遇到客人懷疑他的錢是否真的會全數捐出,她才瞭解到義賣活動前必須先知會受到捐助的一方,他們同意之後會將義賣活動的資訊公告出來,或是放上網路讓大家知道,這樣的方式能證明募到的金額會如實捐出。最後,歷時近一個多月的第一次義賣達到了十一萬元,超過原本訂定的目標。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劉思妤響應聖誕節,發起了第二次的明信片義賣,同樣賣給身邊的朋友,也再跑了很多公司行號宣傳,像是到咖啡廳和老闆商量寄賣、響應活動。原本以為至少要過一年,同樣的客群才會再來買,但在近兩個月的時間內,依舊迅速達成了十萬元的目標。

愛心義賣 改變自己也改變對方

兩次的義賣活動,也讓劉思妤改變很多、收獲滿滿。「我做了一些以前沒有勇氣做的事情。」她說,因為個性比較內向,自己去跑公司、跑咖啡廳、和老闆講話,都讓她覺得非常害怕、緊張,但她還是鼓起了勇氣去宣傳、推銷,只為了可以達成自已的目標。

劉思妤甚至到了「Red Room紅坊」宣傳,那是一個充滿外國人、鋪滿紅地毯的地方,大家都會坐在地上圍成一個圈,若有想要分享的事情,就走到圈圈中間講話,大家會安靜、仔細聆聽。當她得知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時,就決定她也要賣給外國人,她上前去,站在圓圈中央,開始用英文宣傳自己的計畫和商品。

劉思妤說,第二次義賣時她也和補習班合作,在補習班老師向學生宣傳之後,就有學生去找老師,說他要想要效法這樣的公益活動,「他說他想要開演唱會,然後把門票的錢捐出去。」劉思妤覺得很感動,因為她發現自己這樣實現夢想兼做公益的行為,讓其他的人也找到了同樣的出發點、引發了他們的善意。

每一次的十萬元,匯集了大家對作品的支持,以及對罕病朋友的關心,劉思妤說:「我沒有想過我會這樣做,但這些勇氣都是來自於想到可以幫助他們,我就覺得充滿信心,覺得我可以辦得到。」

延伸閱讀

罕見疾病基金會 認識罕病

Stephish明信片愛心義賣活動 溫暖送愛給罕病

罕病感恩音樂會 病友唱出生命力

Stephish愛心明信片 社群網站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3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40
推:
0
回應:
0

大學生手繪明信片 自發做公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