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一起流浪去(雲林草嶺國小)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先說,這篇跟「野草莓」學運無關,哈哈。

 2008年9月12日,辛樂克颱風大雨,雲林縣草嶺國小校園旁山坡地發生大面積崩塌,全校6班24名 學生因此不得不離開熟悉的校園。藉由當地村里代表與民眾的協助,暫時在觀光區附近的避難中心與民眾的住所成立臨時教室與辦公室,讓學校暫時有棲身的場所。 但經過近兩個月的時間,學期已過了一半,縣政府單位卻還沒有對草嶺國小的狀況有明確的回應,讓校長與全校師生對於自己未來的教學場域感到憂心。

 達達…達達…的車聲中,我們在山路盡頭看到了雲林縣草嶺國小,它就像個築在山中的城堡,有24個小小公爵在裡面學習。夜裡,大雨無情肆虐,濃鬱的山頭好像冰淇淋一般,被挖了一整塊,不但城堡岌岌可危,交通也暫時阻斷。考量安全,24個公爵只好離開孤立在山區的學習場域。達達…達達達... 60幾個日子過去,小小公爵還找不到回家的路。

 
 

  兩個禮拜前(10月28日)跟東昌哥前往草嶺國小,從總會開車到草嶺國小約3個半小時,真的還蠻遠的。校長李政勳很熱情的招待我們,跟我們說明從遷校到現在的學校情況。距颱風都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一路上都還可以看到土石流的痕跡,可以想見當時夜裡的雨量與岩石股股而流的恐懼感。


 到了草嶺國小原校區,由於走山未直接衝擊校園,校區還保留的很完整。學校位在山的頂端一側,從操場往外看,可以看到整個山景,所以在那裡感覺好像在一個小城堡裡,非常良好的學習環境。校園內有四棵(樟樹)鎮校之寶,彷彿在這裡等待,24個小小公爵(學生)的回來。

  

 


  臨時校區則是靠近草嶺形象商圈,在山的另一頭。一地是當地的避難中心,一地是三合院的民宅,至於師長的辦公室則是另外一個曾作為小吃部的民宅裡。中午用餐,為了節省經費,老師請校工買菜,自家烹煮,在觀光客不多的時候,師生則在觀光商店街的飯館用餐。
 

  草臨國小的臨時教室,非常克難,學生也很容易分心 

 

 這段時間,大部分的問題都有臨時的處理方式,對於老師與家長來說,目前最難解決的,就是由於現在教學的地方不像學校,很容易人來人往,場地也沒有明顯的界線,學生容易分心,教學的品質容易下降。學校的教學經過設計適合學生受教的環境,難以被取代;為了這些學生的教學,還希望能儘早決定復校或遷校,趕快回到適合的場地。


  

 

上三圖都是臨時教室 草嶺國小現在用圖中的這個大鼓來代替鐘聲 

 

後記:

 雖然雲林縣政府教育處曾表示不輕言廢校,縣府教育處長林源泉、副處長邱孝文、草嶺村長陳兵通也已會同台灣大學教授李建堂前往鑑定。雖然確認短期間校園內應該是安全的,但這兩個月裡,卻沒有進一步的指示。2008年11月4日,雲林縣議會的總質詢,「縣議員謝淑亞曾提出關於草嶺國小回原校復課事宜,但也因縣長”很不巧”因案被拘提,副縣長李應元並未對此議案做決定及承諾。」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很有可能因為其他的政治因素,讓教育的議題因此被忽略。所以更需要大家的關注,期望縣政府早日給予具體的回應,讓草嶺國小的老師與學童,能趕快在下學期的時候,無論是回學校或遷校,回到校園的學習環境。

 

偏遠小學相關文章:

撿回來的校長獎-象圈工程8000網友熱烈串連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7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7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3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0
推:
0
回應:
0

全校一起流浪去(雲林草嶺國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