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廠工人的淚與悲 政府應保護勞工生存權

文字-A A +A

關廠工人的淚與悲  政府應保護勞工生存權

 

【記者徐敏/報導】

 

  抗爭十八年,先是被雇主惡性倒閉,再被政府提告追償代墊資遣費退休金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近日終於掙得行政法院判決勝訴,勞動部撤告、且全面還款。這一場「資方不仁 官方無能」的案件到底突顯了什麼問題,政府要如何保障弱勢勞工的生存權?本週日(4 /6)晚間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邀請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的陳秀蓮小姐、尚詰法律事務所吳俊達大律師,為聽眾深入剖析。

 

  1996-98年遭到惡性倒閉的勞工自救會所組成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經過激烈抗爭,86、87年獲得政府撥款代償退休金及資遣費,並被告知不用還錢,政府會向雇主追討。沒想到,快到時效15年的時候,政府大規模的追殺訴訟就來了,政府向雇主追討不利,當初墊給勞工的錢,都要無辜的勞工還,還要算利息跟違約金。陳秀蓮說明事件背景,當年遭雇主惡性倒閉的工人們其實都四五十歲,國中畢業就進工廠,一心為工廠付出,老闆就跟父母一樣,所以對工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情感斷裂,而且還一直被騙了六個月,每天去上班,守著廠房,但是都找不到雇主拿不到薪水,後來就突然宣佈說「明天關廠」,勞工回去領退休金跟資遣費,帳戶裡竟然沒錢,當時工人其實非常的難過與悲憤。他們去立法院、監察院、總統府、行政院,沒有人理他們,後來沒辦法才抗爭,去高速公路撿過拉圾、擋過大學聯考、甚至去臥軌。

 

  吳俊達進一步說明:勞委會在民國100年的出版品「工運春秋」明白表示,政府當時撥的款就是一個代墊款,會由政府向資方求償,職訓局竟然在法庭上予以否認,令人覺得很荒謬,「如果政府出版品都不能信的話,那人民能信什麼? 」幸好大部分的法官明察秋毫,像是行政法院判決認為,當年撥款就是國家虧欠這些勞工,因為國家本身行政怠惰與行政疏失才釀成這個慘劇,所以國家付這筆錢是應該的,這是國家補償責任。監察院也有調查報告指出,勞動檢察署行政怠惰,長期放任查核之責,導致當工廠經營不善,產業外移關廠後,就沒錢發退休金及資遣費。

 

  「政府其實不是不能做,不要做而已,他只想輕鬆做,不想扛責任。」陳秀蓮表示,政府就是沒想去査,18年前甚至工人都已經堵到雇主帶去勞工局,還被他們放走。「18年前,政府給錢解決這個問題,18年後,反正沒有我的事了,誰來接手?反正不會是我。」陳秀蓮一語道破公務員心態。然而現在為什麼要追討?陳秀蓮表示,如果沒有追討,公務人員會有行政責任,所以政府就說,關廠工人案的確很值得同情,可是基於依法行政,一定要做追討的動作。

 

  「沒有這些工人、勞動階級、受薪階級的付出,台灣經濟哪有可能會好轉? 」吳俊達呼籲政府要正視勞工問題,官員沒有盡到該盡的責任,而用社會公款去幫這些無良企業代償,沒有去找無良企業主追債,反倒去找苦主(關廠工人)要錢,浪費了數千萬公帑興訟,根本是對公帑雙重的浪費。這500件追殺案,傷害台灣整個勞動階級的心,撕裂整個勞動階級對政府的信任,所以怎麼去重建大家對政府的信心,是政府官員要做的事。「勞動部不是撤告就沒事。」吳俊達建言政府接下來要做:第一、制度如何改革?避免下一波年輕人去臥軌。第二、真相講清楚,還勞工們一個公道。政府告勞工及家人,從7歲告到70歲,全家大小這樣追殺,追殺了十幾年,甚至有ㄧ些在官司過程中,就已經往生了,造成心理上的折磨跟壓力是非常大的,應該出面道歉。18年的血淚,政府的該與不該,節目中陳秀蓮小姐、吳俊達大律師都將為您一一細說,歡迎朋友們按時收聽,或於4/7起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收聽本集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關廠工人的淚與悲 政府應保護勞工生存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