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志工 募集二手書至緬甸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黃惟伶/台北報導】「他們真的什麼書都缺。」今年暑假至緬甸華校服務的師大志工們異口同聲的說。去年緬甸明德華校總校校長姜鴻明來台訪問時的一句話「我們有圖書館卻沒有書,我們真的很需要書。」讓志工們決定要募集二手書至緬甸,而且明年也還要去服務。

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的研究生為了實踐「活動規劃」課程所學,在一位於緬甸華校擔任副校長的師大校友引介下,自組了「緬麗伊甸園」服務隊,今年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七日到緬甸華校進行教育服務,他們舉辦了七天的教師專業成長營以及三天的學生營隊,並募集二手書籍希望讓華校學生有更多的教育資源。

師大志工今年至緬甸服務合作之組織,為「明德文教基金會」,該會隸屬於世界彌勒大道緬甸分會,為了使中華文化傳承海外,所以在宣揚彌勒信仰的同時,也在緬甸各地創辦華文學校,其組織附設之學校現況為設立總校及分校共十六所。

緬甸華校缺少完整的師資培育制度,國中畢業就可以教國小,高中畢業就可以教國中,老師可能同時也是在學學生,加上他們的教學資源缺乏,也沒有營隊的經驗,因此師大志工針對華校的需求設計活動,在教師成長營中的課程包括了教學原理、創意教學、多元評量、教學資源與教學檔案的製作,教導華校的教師撰寫教案以及各種教學技巧和教學方式。

開始教學後,志工發現參與營隊的華校老師以前都沒有討論的習慣,師大緬甸服務的指導老師顏妙桂也表示,他們之前雖有研習課,也是由老師講述的傳統教學形式,沒有接觸過較活潑的課堂討論,志工陳韻婷說,「一個問題丟下去時,他們就坐在那,然後不知要幹嘛。」後來志工們利用遊戲的方式引導他們小組討論,討論的氣氛才漸漸熱絡。

師大志工陳俞諺則說,第一、二天教學就有學生反應志工講話的速度太快,他們無法適應,志工也發現他們講述時要舉例,學生才能理解志工們所教的,因此志工們也對教學方式做出改進,不但把講話的速度放慢,後來教學時也多著重於舉例,並將關鍵字和重點寫在黑板上。

在緬甸舉辦了教師成長營和學生營隊,師大志工何亞竹對於緬甸華校師生強烈的學習慾印象深刻,「他們真的是把握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學習,而且才剛教會他們一件事,他們就可以把它發揮的淋漓盡致」,華校的許多老師由於感覺自己對教育心理學、學生輔導的知識較不充足,也常會在下課後積極的向志工們請教。

師大志工陳巧蓁表示,她在準備要去緬甸之前有蒐集很多資料,但很多新聞都是負面的訊息,關注於緬甸的人權問題或是軍政府對少數族群的壓迫,但實際去緬甸跟當地人生活後,會覺得「很多(資料)描寫的東西是用我們的觀點去看他們」,其實他們安居樂業,生活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糟。

這次志工團隊的感覺不錯,師大緬甸服務的指導老師顏妙桂說,在緬甸服務的過程中,她一路陪伴志工們,並以自己多次帶領志工服務的經驗,給予志工意見,她表示,志工在籌劃期間相當辛苦,很紮實的去做一些準備,對於志工的努力,她覺得很感動。

「我們決定明年還要前往緬甸繼續服務。」師大志工們堅定的表示,因為他們覺得服務要永續進行,志工陳韻婷說,「自己去服務過後,回來之後會很希望別人也去服務,因為你看到這個地方的需求,會很想推廣這個活動,讓更多人來參與。」

「他們圖書館的書簡直比研究室任何一張研究桌上的書還少。」志工陳韻婷表示,今年師大緬甸志工募集了一千零八十本書,但要分給十七校,所以二手書仍然不足,而募集二手書則需要各方面的幫忙及宣傳,希望大家都能幫忙捐二手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48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16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3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278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497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師大志工 募集二手書至緬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