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社工日 家扶向全體社工超人致敬

文字-A A +A

用生命影響生命 用愛創造希望

  每到四月份大家皆引頸期盼兒童節、清明節連假的到來,然而 4月 2日「社工日」卻鮮為人知,家扶基金會為在台 63年的社會福利機構,為弱勢兒童及家庭提供相關福利服務,而「社工」則是扮演著提供直接服務的重要角色,他們就像小尖兵般的隱藏在社會每一個角落,和弱勢者站在同一陣線,無私關懷、真心陪伴,更有如超人一般,哪裡有需要,社工就到那裡給予及時的協助。在社工日這天,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特別向全國的社工精兵致敬,感謝並讚頌他們一直堅守工作崗位、努力奮鬥、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並衷心地向所有的社工們說一聲:辛苦了!

  民國 86年 4月 2日社工師法通過,台灣開始建立起社工證照制度,不但彰顯對推動社會福利工作者的重視與肯定,也強化了社會工作的專業制度,因此訂定每年的 4月 2日為「社工日」。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近年來,社會問題如家庭暴力、兒童虐待、貧窮等事件經媒體報導漸漸成為熱門議題,也讓「社工」在社會上的角色越顯重要,然而大家對於社工的認識仍模糊不清,且當社會事件發生時,社工總是被究責的多、鼓勵的少,因此,家扶相繼出版「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共 2集,彙整51位第一線社工精彩的生命故事,可以讓社會大眾更清楚社工真實的工作樣貌。

  家扶社工故事的主角之一、也是今年接受衛生福利部表揚的資深社工林惠媚督導,在彰化家扶中心擔任社工逾30年,有人稱她為社工苦行僧,因為她從助理社工做起,在不斷進修專業、增強知能後轉為正式社工,做任何事總是比別人更努力認真的她,至今服務過的個案已將近800個家庭,曾經幫助弱視女童募款就醫、處理校園霸凌的喋血案件、幫弱勢家庭達成搭飛機出遊的願望,也積極透過幼兒啟蒙方案提升經濟弱勢孩子的能力與自信,她常常告訴扶助的孩子與家長:只要堅持到底,就一定可以成功!另一位受表揚的績優社工李國樑,在北台中家扶中心擔任社工超過14年,經歷過921地震後的救援訪視,帶領災後兒童心理創傷復原團體以及受虐兒治療團體,也負責過寄養、中輟生輔導、志工帶領…等等,即使忙到廢寢忘食、疲乏無力,但她說:為了孩子,我願意!

  而您所認識的社工是什麼呢?社工日前夕,家扶基金會特別在臉書發起「我所認識的社工,是…」的留言活動,邀請民眾說說印象中的社工樣貌,有些人覺得社工就像 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有人說:小時候我認識的社工是,功課不會時可以問他,生理期不知所措時可以求助他,跟家人無法溝通時可以找他;長大後我所認識的社工是,身心俱乏時他會安慰你,疲憊不堪時他會支持你,想要放棄時他會鼓勵你,從小到大家扶中心的社工在我生命裡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此外,也有社工的爸爸留言表示:以前,別人叫我兒子總是說「那是某某老闆的兒子」,現在大家卻叫我「那是某某社工老師的爸爸」,我兒子一年的薪水遠不足我一個月的獲利,但是我兒子受到弱勢家庭的感謝卻是我到現在都還達不到的。更有一位網友KUSO的留言:男朋友說「我的女友(社工)假日都是屬於別人,要約會就來當志工吧!」;志工假日服務時說「老師(社工),怎麼又看到你!」從這些留言中不難看到社工在助人工作上的角色與責任,而這也確確實實地存在每一位社工的日常生活中。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惟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而社工就是這樣奉獻生命與熱情的一群人,在社工日這天,請大家一起給這群即使身處艱難、但依舊堅持助人使命的社工們一句鼓勵的話語或一個溫暖的擁抱,他們要的不多,一句簡單的「加油」就是激勵他們繼續向前、不畏艱困,堅守在助人工作上的最佳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月2日社工日 家扶向全體社工超人致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