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不虛發 百步穿楊無障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邱雅鈴、郭乃維/台北市報導】射箭這項運動,在動作電影片段裡顯得十分容易,甚至不足以為奇,實際上卻是一般人要花上大把工夫才能練就的技能,對於身障者來說更是難上加難。而林濟誠勇於挑戰自我,透過射箭所需的穩定性來培養自己的耐性及專注力,並且創立了「臺北市身心障礙射箭協會」,他鼓勵對射箭有愛好的身障者一同參加,走出陰霾。
           
穩定心靈 培養耐性的運動

射箭是一項靜態的運動,需要的是靜下心來瞄準、射擊。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林濟誠,因緣際會下結識了射箭教練徐瑞仁,啟發了他對射箭的熱情。他認為透過射箭,可以穩定心靈、減少浮躁,是一項兼具健身及訓練專注力的運動,並於二○○七年創立了「臺北市身心障礙射箭協會」,許多會員參加過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簡稱殘障奧運)到世界各地進行比賽,林濟誠也曾在國內的殘障全國運動會名列前茅。

圖為身障學員練習射箭畫面。

目前會員人數約三十人,現任理事長為李明忠,強調只要對射箭有興趣皆可入會。由於射箭所需的場地較大,而且輪椅在草地上完全無法前進,創會一開始最大的困難即是場地。目前週一至週五,不限時段,協會地下室皆開放學員練習射箭。週六、日早上九點半至下午兩點在五股。

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

徐 瑞仁本身也是小兒麻痺患者,對射箭一直都有著極高的興趣,透過專業教練的教導成為選手,後找到與自己有相同愛好的林濟誠,便一同投身於射箭的世界,有許多 新進學員加入協會,紛紛詢問較資深的徐瑞仁,因此除了射箭的技術之外,他也研究了如何教授他人、參加講習,最後取得了國內外的教練執照。

教導二十餘年的徐瑞仁,教學經驗相當資深。很多人認為射箭很難,但他認為射箭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最重要的是專注力和穩定性,體力反而不是最大的問題,而一般人和身障者最大的差別就是體能方面,可透過訓練循序漸進增加肌耐力,透過一般健身器材即可達成。

自我突破 挑戰新目標

射箭雖然是靜態的活動,卻必須透過訓練肺活量、肌耐力,肩頸適當舒展才能拉好弓。林濟誠強調身體要柔軟才能延展,太過僵硬根本無法拉弓。資深學員陳姵柔也說:「對初學者來說最危險的就是不懂得用背肌的力量,徒用手的蠻力來拉弓,很容易受傷。」

徐瑞仁說射箭這條路要成為選手十分辛苦,必須挪出大量的時間練習,每個階段都有個瓶頸要突破,而且射箭比賽只有打雷、颱風來襲時,才會延賽。每個選手都需要有一個好的瞄準器,必須兼具耐磨、防震和防潑水的功能,即使下雨、起霧,也能夠毫無偏差地瞄準。

走出戶外 擁抱陽光不憂鬱

許多身障者下肢無法正常行走,上肢的運動就更重要了,才能夠延緩萎縮的速度,射箭對於各方面機能的訓練都不錯,又能夠接觸陽光。陳姵柔說:「只要出來運動,曬曬太陽,就不容易憂鬱,這對身障朋友是很棒的。」

身 障者最需要克服是的心理上的障礙,林濟誠透過射箭得到歸屬,呼籲身障者:「殘障人士最怕的就是把自己關起來,但是只要能夠走出來,就能敞開心胸。」徐瑞仁 認為看著一個對射箭一無所知的人,成為專業的選手,這就是他最大的收穫。他說:「只要對射箭有興趣,隨時可以來找我。」

延伸閱讀

身障複合弓女將蔡婉龍 射箭場上「無障礙」 

身障無損身手 蔡婉龍練就神射功夫

身心障礙服務網 比賽項目射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箭不虛發 百步穿楊無障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