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後花園.悠然見南港」

文字-A A +A

家扶青年節活動,帶領青少年由社區出發

  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助弱勢兒童、家庭多年,近年隨著家庭結構改變與生育率下降,中心開創「以社區為主體」的服務型態,經過社區調查與拜訪後,發現兒童少年福利服務在南港區相對於其他行政區,較為缺乏且資源分布不均,於是選定南港設立兒童少年社區服務站(以下簡稱:南瓜屋),此次以「在地性」與「就近性」,與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合作,於3月29日青年節帶領當地兒少了解南港歷史、人文背景及生態環境,也期待兒少以此為起點,思考如何以自身力量由社區出發、學習,最終回饋社區。

  南台北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孩子最終是要走向世界的,而家扶的責任是陪伴他們跨出第一步。」;當在南瓜屋的社工詢問兒少,知道南港的特色是什麼嗎?小詩玩著跟同學借來的手機頭也不抬的說:「這很重要嗎?」一旁低頭寫作業的小華說:「南港超級無聊的,什麼都沒有!」每天都到南瓜屋報到的小合笑著說:「南港有南瓜屋啊!」。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兒少知道平溪可以放天燈、澎湖有花火節……,甚至知道埃及有金字塔、美國有自由女神,卻不了解自己生長的社區有什麼特殊的文化背景。

  南台北家扶中心相信:「特殊弱勢兒少,可以充分參與社區服務,找到成就感與正向的自我看待。」,所以特地選在青年節這天與當地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合作,帶領兒少放下電腦、手機,以一個他們從未思考的形式,帶領兒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見社區,看見南港的另一個風貌,了解南港的豐富自然生態及歷史,除了帶給兒少一個不同的假日生活體驗外,中心也規劃要以「兒少培力」的形式成立「南瓜籽社區探險團」,期待以此次活動做為探險團的起點,激發青少年自身對社區回饋的反思、從中產生認同感及歸屬感,而冒險團邀請兒少以小志工的形式,規劃、帶領其他兒少共同從南港社區出發,打破兒少僅是服務接收者的概念,進而經過培力(empower)、陪伴帶領及組織的過程,兒少可以發出自我的心聲,提升對社區付出的意願及對未來的期許,形成社區力量,更可以成為服務的提供者。

 

南台北家扶中心

電話:02-2736-208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7號1樓。

郵政劃撥帳號01089212戶名「台北家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後花園.悠然見南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