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調整助行器 行動更無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佳燊、李明翰/南投縣報導】不是只有老年人會使用到助行器,只要是下肢受到外力傷害,造成不良於行的人都需要藉著助行器輔助而行動。然而,使用過助行器都知道,使用前醫生總會叮嚀助行器的使用禁忌:不可爬坡。這樣的受限,讓使用者增加生活的障礙。因此水平調整助行器的設計就是為了克服爬坡障礙而生。

設計人裴駿站在使用者角度所設計的水平調整助行器,打破助行器不能爬坡的限制。
(照片由裴駿提供)

真實看到使用助行器上的不便 

設計者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暨服務管理研究所教授裴駿,娓娓說出水平調整助行器的靈感來源,因為在醫院裡看到了病患使用一般助行器的不便,他說:已經在行動上有困難了,但一般助行器對於爬坡的限制,讓病患行走的腳步更是難上加難。

他想改變,讓助行器的使用者可以不用擔心使用限制,放心的走穩每一步。所以裴駿開始研究一般助行器的原理和結構組成,他發現一般助行器在斜坡地面行走時,為了獲得身體穩定度需要藉由向前或向後彎腰的方式,以避免後倒或前傾之意外發生,因而形成使用上的不便。

設計的過程需要不斷試驗

裴駿在設計水平調整助行器時,他認為水平調整助行器的設計架構是要在原有的一般助行器上。在一般助行器的握把處設計簡易的高度調整的開關,讓使用者不需蹲下就能直接調整助行器的支撐架高低,產生與斜坡坡度對應的支撐面,如此一來使用者的施力就能輕鬆自如。這樣的想法看似很容易執行,但事實上卻讓他和製作團隊花了很多心思設計,他說:「我們最早的雛型是用水管和膠布去纏的」,從零開始到設計雛型,再不斷修改,共花了兩年的時間。

對於水平調整助行器的每一處,裴駿都是站在使用者做考量,為了讓使用者的負擔減經到最低,改造一般助行器成為水平調整助行器,所增加的器具重量必須在一公斤內。而水平調整助行器的設計原理是讓使用者在斜坡使用時,如同平地上行走一樣不費力。使用上與一般助行器相近,卻提供更多行動安全功能。

水平調整助行器幫助使用者在斜坡上呈現平行狀態,
讓行走更為安全 。
(圖片由裴駿提供)

努力讓外界看到

為了證明水平調整助行器的可用性,裴駿和製作團隊使用在醫學臨床上認可的紅外線實驗,來驗證水平調整助行器,能有效減輕使用者行走時對下肢產生的負擔。這樣的實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於學校設備資源有限,所以買了實驗器材,用科學化的方式讓水平助行器的效能數據化。後來也申請到了專利,讓水平調整助行器能受到保護。

這項革新的設計,在設計比賽項目中被肯定。在二O一二年裡就獲得「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銀牌獎;「中區技專校院校際聯盟」研發成果網路聯合發表會特優; 第一屆老人福祉科技產品/服務創意設計競賽金牌獎;產業應用特別獎。贏得這些獎項,讓裴駿覺得都水平調整助行器被看到的機會,透過參賽的過程也和其他設計者交流意見。

面對市場的挑戰 

面臨到廠商對於產品市場的問題,這讓裴駿傷透腦筋,身為老師的他所著重的是水平調整助行器能帶給社會更多使用者的幫助,可是他從來沒想到過所謂的商業利益。然而,廠商看的是會帶來多少收入。裴駿希望未來能與廠商溝通,讓水平調整助行器能量產,幫助需要的使用者。

水平調整助行器在實驗的考核後證明可以幫助使用者克服一般助行器無法爬坡的問題,未來,裴駿期望能讓水平調整助行器能更多功能化,像上下樓梯。在不久的將來,能出現一台更進階的助行器,讓使用者可以更安心,並且沒有限制地快樂過生活。

延伸閱讀

裴駿博士研究領域 

輔具資源入口網對水平調整助行器介紹 

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水平調整助行器 行動更無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