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學生立即退出議場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癱瘓國會議事運作進入第十一天。

現在是2014年3月,距離1979年12月美麗島事件已35年。

現在還在立法院裡面的那些學生所呈現的進行式及支持這行動的民團所表現的訴求及立場,活生生地突顯了民團偽善的一面。

近年公民運動又再度在台灣吸引注視的眼光,一些民團已思組成公民組合,結合公民力量,並找出了林義雄先生提供理念及精神上的支持。而林先生感動人心之處,正是和平非暴力非武力抗爭的理念及行動。

議場內的學生們,年紀在25±5歲上下吧!我有一對兒女,大的今年大四,22歲;小的今年高一,16歲。推估這些學生們的家長們的年齡,可能大部份都和我一樣,是在1960到1970年這10間出生的吧。那正是在國共內戰結束後,臺灣社會開始休養生息一段時間內出生的世代。我們這個世代的上一代,儉腸凹肚,支持這個世代的我們受教育,在九年國教的支持下,這個世代的我們,文盲已是極少個案,40~60%的人完成大專等高等教育。而這個世代的我們,在求學階段,正好和1979年起開始的一連串反政府抗議活動接軌,於是我們的共同記憶裡,有著美麗島、鄭南榕、無殼蝸牛、野百合、獨台會、反核四等等一連串衝撞政府體制的運動,其中更有不少人直接參與這些運動。我們這個世代,現在正是支撐臺灣社會的一群,在家庭、經濟、文化、政治等各個層面支撐著社會的運作與發展。而曾參與活動的人群中,有些也正是今日領導政治及各種民團組織的重要幹部。這些社會運動,在威權的對面,以血淚為今日臺灣換得了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而隨著威權的瓦解,公民社會也有環境從以暴制暴的革命心態提昇到以和平非武力為行動價值的理念,並在現今各種政黨及民團組織中廣為倡議。

今天佔領國會議場的行動及攻佔行政院的行動,為和平非武力的理念提供反面教材,看看民團偽善的一面吧!

3月18日「捍衛民主120小時」行動,訴求強力監督立法院,阻擋馬政府毀壞民主體制、推使服貿粗暴闖關,從壟斷利益的少數政商手上奪回人民生存權益。發起的民團如下:

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教授協會、澄社、永社、婦女新知基金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憲政公民團(原憲法133)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公民覺醒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行南文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嘉義市桃山人文會館、黨產歸零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南社、台灣客社、台灣公義會、台灣公義社、台獨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908台灣國、兩岸協議監督聯盟。

人民團體嚴正抗議馬政府與國民黨在立法院強力推使,「服貿協議」包裹表決、橫柴入灶的粗暴行徑。要求服貿協議的國會審議應遵守以下六點原則:
一、不得自動生效。
二、朝野政黨應提案回應公聽會地各項質疑,立法院委員會及院會應受理並討論各項提案。
三、立法院委員會及院會應「實質」的逐條、逐項、逐案審查、討論及表決。
四、黨紀鬆綁,各黨立法委員應秉持「對人民負責」執行審議行為。
五、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不應阻擋民間團體將提出的「兩岸協定簽訂條例草案」。
六、逐條逐項討論審議之外,應將「退回並停止服貿協議」等提議列為替代案,並一併討論。

這個行動相當具有正當性,也符合公義,事實上也為許多人發出不平之鳴,採取的行動內容,也符合公民運動的精神。

但當少數學生強行攻入佔領國會議場後,這些民團不但沒有予以譴責,反而生起賊心,順水推舟躲在學生背後,各自盤算如何藉機達成自己的訴求,於是從反黑箱變成反服貿,再推翻自己原來揭示的原則,將原訴求為替代案的「退回服貿協議」改成主案,隨著時間的推移,見有機可乘,繼續加碼,推出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最後乾脆把先定「兩岸協定簽訂條例」再審服貿當作和政府對話的立場。

這些民團的領導者,請告訴公民,佔領國會議場是你們原先的行動計畫嗎?如果是,為什麼不敢開始就提出目標,如果不是,為什麼在事發後,不思將學生帶出議場外?佔領議場的行動本身,不就是一種暴力嗎?面對和平非暴力的價值時,無力堅持,激烈的暴力行為,催化了你們腦中群眾運動的美好回憶,於是投機地昧著良心,支持佔領,並藉此機會,加蔥加蒜,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和平非暴力的價值是可以藉由暴力手段來彰顯的嗎?這不是偽善是什麼?

由於民團的偽善,讓學生受到激勵,引出了攻佔行政院的悲劇,民團的大人們捫心自問,對得起良心嗎?

昨日又聞林義雄先生將在29日起到立法院陪學生,不僅讓人納悶,林先生之前帶領核四苦行的非武力抗爭理念,到底是不是真的?林先生如果到場,只會讓學生受到更大激勵,從而深化以非為是,這場佔領議場的行動,恐更無法善了。林先生想帶領公民組合,凝結公民力量,是當今社會的一股清流,正如同你說的,公民的理想性應更受重視,對和平非武力抗爭的堅持也是理想性的面向之一,不能昧於事實,方便取巧。林先生請三思!

場內的學生言必稱代表公民,我不知道是代表那些公民?公民社會的精神,不就是公民自己發聲嗎?如果要委由別人發聲,那和學生所反對的代議制有何不同?所以請這些學生們說訴求時,承認是你們自己的訴求,不要再說代表公民了!

學生們,立院場外廣大的臺灣各地的你們的父執輩,是看過參加過流血衝突的群眾運動的世代,也是受過完整教育的世代,不是你們口中心中對服貿一無所知的無知大眾。你們的訴求可以對話討論,請珍借也尊重和平非暴力的公民社會價值,即日起退出國會議場,讓國會及社會的運作恢復正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7.30

Huasan

加入時間: 2007.07.30
24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笑談再生能源 ~ 深層地熱發電

2015-05-30
瀏覽:
9,567
推:
31
回應:
3

遇見喇嘛?

2015-05-19
瀏覽:
8,244
推:
144
回應:
0

笑談再生能源~淺層地熱發電

2015-05-15
瀏覽:
3,807
推:
17
回應:
0

蘋果更綠了─笑談再生能源

2015-05-13
瀏覽:
2,345
推:
34
回應:
0

一人一千瓦的能源正義?

2014-07-15
瀏覽:
5,159
推:
40
回應:
1

電..的二三事

2014-05-29
瀏覽:
1,648
推:
1
回應:
0

電費帳單知多少

2014-05-13
瀏覽:
17,407
推:
38
回應:
0
0:50

還我國會...2

2014-03-30
瀏覽:
1,423
推:
0
回應:
0
0:54

還我國會...5

2014-03-30
瀏覽:
1,390
推:
1
回應:
0
0:41

還我國會...4

2014-03-30
瀏覽:
1,177
推:
0
回應:
0

請學生立即退出議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